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如何应对七大常见问题

  好不容易度过孕期十月,宝宝呱呱坠地后,妈妈另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努力保养自己的身体,使身体的各项机能回复到产前状态。妈妈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也容易出现特定疾病,本文为你整理了七大常见产后问题,妈妈们要多留意!

  尿滞留

  原因

  怀孕后期,子宫扩大会压迫膀胱及骨盆腔的神经,使得膀胱肌肉麻痺。同时,生产过程造成阴道周边组织肿痛,膀胱感觉也变得较迟钝,加上产程体力消耗,可能导致妈妈排尿困难,尿液也因此积存于膀胱中,便成为尿滞留。此外,施打无痛分娩的妈妈也会因为下半身较没知觉而无法控制排尿。若是尿滞留,会容易使细菌积存于膀胱中导致泌尿系统感染,甚至跑到肾脏造成肾盂炎。

  预防方式

  1 产后6小时内务必排尿:为避免因膀胱神经麻痺而产生尿液滞留在体内,一般希望妈妈于生产后4小时内能自行解尿。若是产后6小时仍未排尿,为防膀胱过度膨胀而影响正常张力,甚至造成泌尿系统感染,往往会为妈妈进行诱尿,让妈妈控制括约肌的副交感神经放松,以利于排尿。若是诱尿无法达到成效,则会进行导尿。若妈妈仍无法自解小便,就要留置导尿管了。

  2 生产过程中勿憋尿: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时会挤压到膀胱,若膀胱太涨而造成控制膀胱的神经麻痺或逼尿肌受损,便会无法自行解尿,因此,生产过程中应适时排空尿液,以避免产后尿滞留的情況。

  泌尿系统感染

  原因

  产后也要慎防泌尿系统感染,因为产褥期恶露和分泌物较多,又离尿道口近,细菌容易跑到尿道口,尿道的细菌往内跑到膀胱,再往上到肾脏,因而造成整个泌尿系统的感染。此外,产后尿滞留的问题也会引起泌尿系统感染。

  症状

  泌尿系统感染后会出现频尿、小便疼痛、血尿,且发烧的症状,若有这些症状应迅速就医,请医师诊断断。

  照护

  若是确实为泌尿系统感染,医师会先开立抗生素治疗。产妇自身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憋尿,且多喝水,以帮助细菌排出。而过去认为坐月子期间不宜喝水,怕会有大肚腩的观念也是错误的。实际上,在坐月子期间也应维持正常水分的摄取,有助体内新陈代谢及避免泌尿系统感染。

  痔疮

  原因

  怀孕期间子宫扩大,会直接影响直畅及肛管的静脉回流,使得静脉充血、扩张,加上分娩时的用力,更会使静脉回流出现障碍。因此,部分的产妇会在生产后引发痔疮。另一方面,孕期也因肠胃蠕动减慢,造成便秘,有时干硬的粪便会擦破黏膜而导致出血,严重时更可能造成脱肛,造成肛门剧烈疼痛。一旦肛门有肿块,合并出血、会痒,且肛门有压迫感及异物感,应寻求医师诊察,以鉴别是否患了痔疮或其他问题。

  照护

  若是在妊娠后期罹患痔疮,一般不建议立即进行除痔手术。应多摄取高纤的蔬果,以有助于排便,严重时可寻求医院的协助,必要时医生可开立软便药以助排便。此外,解完大便后若伤口有破损、出血,可用温水冲洗肛门,也有外用的痔疮药膏可照护伤口。另外,建议配合温水坐浴,促进血液循环之外也可改善便秘情形。若是生产过程因压破痔静脉而诱发痔疮,产后坐月子期间勿吃太补,应多吃蔬果或全麦食物,照护方式与孕期中的痔疮相同,通常痔疮会自然痊愈。

  结语

  妈妈们生完宝宝后,总是被这样那样的后遗症所困扰,只要妈妈多注意产后小细节,就可以减少这些尴尬,从而做个健康快乐的妈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泌尿  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