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孩子如何远离血铅超标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幼小孩子易血铅超标 严重可影响他们的神经系统及智力发育

  新闻背景

  近日,多家品牌的螺旋藻被指铅超标,随着事件升级,螺旋藻片“铅超标”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很多人对于铅中毒非常关心,铅超标会导致人们铅中毒吗?经常听说的孩子血铅超标是咋回事呢?到底我们身边哪里含有铅呢?

  铅在哪?其实,它就在我们的周围,每一天每个人都会和铅接触。

  那么,铅中毒是怎么回事?什么情况下是铅中毒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城市里,铅中毒多为职业病人群,血铅超标则更多的是幼小的孩子们,血铅超标可以严重影响他们的神经系统、智力发育,而很多家长并没有重视铅的危害。

  门诊情况 

  职业病人群铅中毒居多 

  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沈阳市妇幼保健中心、沈阳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看看血铅超标的人群是否多。

  在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的中毒职业病病房里,记者看到,铅中毒的人还真不少。该科室主任杜艳秋指出,在职业病中毒医院中,铅、汞、砷等重金属中毒患者较多,铅中毒患者大概能占到患者的十分之一左右。患者主要来自于蓄电池厂以及冶炼厂等重金属工厂的工人,还有个别患者用了一些含铅较多的药物,导致了铅中毒。

  随即,记者在走访其他医院时发现,血铅超标则主要集中在孩子身上。

  在沈阳市妇幼保健中心的儿保门诊,记者遇到了一名不到一周岁的孩子来检测微量元素,结果竟然发现了血铅超标。家长见状急得不得了,孩子妈妈的眼泪都掉下来了。

  该科室主任曹春兰指出,在门诊中,确实孩子血铅超标的不少,一两岁到五六岁的都有,平均每天都会发现这样的小患者。

  血铅超标 儿童身材矮小易中招

  职业病人群铅中毒很正常,为啥小小的孩子也很容易血铅超标呢?这让很多家长非常着急。

  曹春兰指出,儿童相对于大人,铅量摄入多、排出少。日常生活中,汽车的尾气等排出的铅是重金属,由于浓度较高很容易沉淀在空气的下层,而孩子身材矮小,正好活动在铅浓度较高的下层空气层中。另外,孩子的消化道面积大、呼吸快,所以摄入多、排出少,很容易导致血铅超标。

  另外,孩子们很容易缺少微量元素,而铅和其他微量元素一起竞争,当孩子的身体缺少其他微量元素时,如钙、铁、锌等,同为二价金属离子的铅很容易趁虚而入。而大人们一般微量元素较为稳定,除了长时间接触铅的职业人群,一般不会铅中毒。

  排铅注意 轻微中毒别随意吃排铅药

  对于排铅的方法,成年人由于工作、药品导致铅中毒的,在验过血铅、尿铅之后,可以进行静脉用药。杜艳秋说,铅中毒是可以治愈的,再不接触铅就不会再犯。

  而对于高铅血症的儿童,脱离环境非常重要,减少含铅食物的摄入,还要进行营养干预,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沈阳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文江舸指出,轻微血铅中毒尽量不要使用排铅的药品,因为在排铅的同时很有可能把钙铁锌同时排出。

  一般来说,轻微血铅超标的儿童,进行一个月左右的排铅就能恢复正常。

  

  预防

  帮孩子勤剪指甲勤洗手

  铅进入人体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呼吸道,例如吸入废气、吸烟等;二是消化道,例如儿童吃了含铅的食品;三是通过皮肤吸收。

  因此,预防铅进入人体,也要在这三个渠道进行。

  杜艳秋指出,接触铅浓度非常重的工作人群,应该在工厂里做好防护,在车间里尽量不要吃喝,戴好防护的口罩、帽子,下班后不要穿着工作服回家,每年要例行体检。

  而对于小朋友们来说,预防铅要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了。曹春兰表示,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注意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防止手上沾的铅经过吮吸手指进入体内。家长可以勤用湿抹布擦家具,尽量别让孩子吃松花蛋、罐装食品,注意合理的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别经常到马路边上玩耍,两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每3个月查一次血铅,三岁以上的孩子半年检查一次。

  

  危害

  会影响孩子

  智力发育

  “如果铅中毒了会有什么影响呢?特别是孩子血铅超标会什么样呢?”市民王女士自从听说螺旋藻铅超标的事件后,就对铅中毒的事情非常关心。

  杜艳秋说:“铅中毒会影响人们的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会让人感觉乏力、便秘、食欲不振、头晕,还会引发贫血、肠梗阻、周围神经病、肝功肾功等并发症。”

  曹春兰表示,孩子如果血铅超标,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不利,会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智力、记忆力受影响,持续地超标会导致贫血、佝偻病等。另外,还会让孩子食欲下降、厌食、肚子疼等。

  

  存在

  孩子要远离

  汽车尾部

  既然孩子的血铅超标会带来这么大的伤害,那么到底在我们的身边,铅存在于哪里呢?

  专家们指出,铅其实与生活密切相关,随处可见。

  空气中的铅:空气中的铅含量一方面来自于工厂,尤其在铅作业工厂附近,铅含量更是超标。另一方面来自于汽车尾气,汽车尾气的铅尘迅速沉降在道路两旁数公里范围内的地面上,常在道路旁边玩耍或居住的孩子们很容易受到铅污染。一定要让孩子远离汽车尾部,即使赶公交也要绕过尾部,防止受到伤害。

  室内家具的铅:家长们喜欢将儿童房装饰得五颜六色,殊不知,许多建材如家具涂料、内墙涂料、有颜色的木家具和壁纸,都含有铅,容易造成房间空气里的铅污染。

  接触物品的铅:不少孩子喜欢亲吻玩具,很多印有油漆图案的积木、气球、金属玩具、注塑玩具等都是含铅物品。另外,蜡笔、化妆品、指甲油、钥匙、质量不过关的铅笔及彩皮书、报纸等,也都含有铅。

  食物中的铅:某些食物中含铅较高,如松花蛋、罐装食品、饮料,老式的锅崩爆米花、烤地瓜等都会有铅的留存。

  坏习惯引铅进入:孩子们的坏习惯是吸入铅的重要途径,如吮吸手指、啃咬玩具、不洗手就吃东西等等不良习惯,就会为铅毒大开方便之门,使之进入体内作威作福。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娇 采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