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铅中毒防重于治

  前些时候,全国各地频发儿童集体铅中毒案例。儿童铅中毒主要指慢性铅中毒,轻者无特殊症状。当儿童体内每升血液中超过100微克的血铅时,这个儿童就可判定为铅中毒了。

  环境干预是预防儿童铅中毒的根本措施。在目前情况下,家长如果做到以下几点,能使儿童尽可能少地受到铅毒性的危害:

  1、敦促儿童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看书、看报写字后一定要洗手。一次洗手可消除90%附着在手上的铅。

  2、家长要给孩子勤剪指甲,指甲缝特别容易藏匿铅尘。

  3、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它可能被他们放入口中的物品。

  4、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汽车站、加油站和铅作业工厂附近逗留。因为汽车尾气、工厂废气是空气铅污染的“罪魁祸首”。

  5、以煤为燃料的家庭尽量多开窗通风。

  6、让孩子少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普通松花蛋、爆米花、薯条、膨化食品、爆黄豆、爆蚕豆等等。

  7、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龙头打开约1-5分钟,使前一晚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流掉。

  8、让孩子定时进食,特别记得吃早餐,因为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会成倍增加。

  9、保证儿童的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锌、铁。

  10、在无显著铅污染环境条件下,对于普通儿童或轻度铅中毒患儿,不必吃驱铅药或保健品;应每天喝1-2杯牛奶。适当补充钙剂。提倡儿童少吃罐头食品和罐头饮料。

  11、对于极少数真正需要用驱铅药物治疗的重度铅中毒患儿,应及时住院治疗。王小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预防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