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判断和预防儿童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目前,陕西省凤翔县部分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事件备受关注,1016名14岁以下儿童接受权威检测后,发现851人血铅超标,其中174名中、重度铅中毒儿童需要住院进行排铅治疗。陕西省卫生厅厅长18日表示,陕西省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方案,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凤翔县铅中毒儿童早日康复。铅是怎么进入孩子身体的?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危害?怎样判断和预防铅中毒呢?

  ●○血铅超标≠铅中毒

  8月18日,三门峡灵宝的赵女士领着7岁的儿子到郑州市儿童医院看病。“孩子多动,小动作特别多,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成绩不好,让人头疼死了。”赵女士说,当地医生说是多动症,建议她领着孩子到郑州看病。

  “马上要上二年级了,治不好可咋办?”赵女士很担心孩子的成绩上不去。赵女士的孩子多动是多动症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在做过血铅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体内铅超标,血铅浓度超过100微克每升,原来孩子多动是血铅超标造成的。

  “前几年,铅超标或铅中毒的儿童比较多,这几年很少了,铅中毒的尤其少。”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介绍,“目前国家比较注重环保,工厂污染有所控制,而且家具和装修多采用环保材料,有车族使用无铅汽油,家庭使用清洁燃料等,儿童出现铅超标的就少了。”

  朱晓华说,铅是具有神经毒性的一种重金属,铅中毒可造成儿童发育方面的损害,但是家长也不必谈铅色变,更不能擅自买排铅药物给孩子使用。因为血铅含量在100微克每升以下,属相对安全;血铅含量在100至199微克每升,属高铅血症;血铅含量在200至249微克每升,属轻度铅中毒;血铅含量在250至449微克每升,属中度铅中毒;血铅含量达到450微克每升以上,属重度铅中毒。

  ●○约90%的铅是“吃”进去的

  据报道,铅中毒事件的发生要追溯到今年3月份,凤翔县长青镇马道口村的一名6岁女童老喊肚子疼、表现烦躁,被家长带往凤翔县医院检查后,结果是“铅中毒性胃炎”。之后,不少村民也带着学龄前儿童前往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人民医院进行体检,结果发现,所有儿童体内铅含量均超过标准。

  事件发生后,迅速引发各方关注。当地环保部门公布了这一事件中污染源的调查监测结果,认为“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是造成这次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成因,也不排除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铅是如何进入孩子体内的?“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孩子体内。”朱晓华说,“孩子铅超标或中毒,大多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体内含铅量比较低,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铅中毒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大便呈黑色;头痛、头晕、失眠,甚至烦躁、昏迷;心悸、面色苍白、贫血;血管痉挛,肝肾损害。

  对孩子来说,85%~90%的铅是从消化道摄入体内的,而呼吸道吸入的铅只占10%~15%。因此,预防铅中毒的关键就在于防止儿童“铅从口入”,切断铅进入体内的途径。

  ●○学龄期儿童要多注意

  “家有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孩子的家长要留点心,因为相比较而言,这是铅超标和铅中毒的高危人群。”朱晓华说,“保持平衡的膳食、良好的营养状态,可以减少铅的吸收,是预防铅中毒的重要措施。”如果孩子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脾气性格改变、不长个儿、瘦小等表现,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血铅检查。

  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儿童勤洗手、认真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洗手;给孩子勤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藏匿铅尘的部位;纠正年长儿童吸吮手指,啃咬指甲、铅笔、玩具、钥匙、金属拉链和其他异物的不良习惯;经常清洗儿童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不要带小孩到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

  少食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普通皮蛋、爆米花等;儿童用的餐具切勿从街边地摊上购买价廉质次的陶瓷产品。儿童应定时进食,不挑食,不偏食,保证饮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和锌。如果这些元素缺乏,铅的吸收就会增加。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在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避免儿童被动吸烟,因为香烟中含铅量较高,被动吸烟是血铅水平升高的危险因素之一。 □今报记者 万道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预防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