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儿童铅中毒的提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9:17  《快乐妈妈育儿经》 

  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小朋友们,铅是个超坏的东东,它进入我们的身体便会让我们长不高、不聪明、易生病。那如何才能防铅呢?首先,不要在马路边玩耍,如果一定要去,只好妈妈抱喽!其次,就是你的牙齿再好也不要啃咬玩具,包括毛绒的、塑料的、木头的以及铁皮的;更不要咬铅笔,也包括钢笔、彩笔、油画棒。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洗小手,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千万不要偷懒呦!

中毒

  专家支招

  个子长不高、身体免疫力差、智力发育迟缓……要说铅的罪状,相信每个妈妈都能列举一二,可你真的认为自己对“铅”了如指掌、防护得当了吗?下面还是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介绍吧——

  法宝一: 了解铅对宝宝的危害

  铅是一种重金属,进入宝宝身体后,会对神经系统、免疫功能、消化系统产生一系列的危害,具体表现为: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攻击性强、任性冲动、反应迟钝、智力下降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反复感冒、易生病等免疫功能问题;缺铁性贫血等血液疾病;肚子疼、恶心、呕吐、腹泻、偏食、挑食、异食癖等消化系统毛病。

  法宝二: 判定铅中毒的标准

  判断宝宝体内铅含量是否超标,较科学的做法是检测血铅含量,因为它能显示铅在人体内吸收、停留、释放、排泄的动态情况,是反映宝宝最近1~3个月内铅接触的最佳指标。有的检疫机构会通过检查宝宝头发中的铅含量来判断其体内的铅水平,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头发中的铅含量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检测结果很难做到准确无误。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体内“一尘不染”,可现实生活中的“零铅状态”是不存在的,那么判定宝宝铅中毒的标准是什么呢?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PC)于1991年列出了相应的五级血铅标准:Ⅰ级为相对安全,血铅含量≤100ug/L;Ⅱ级为轻度铅中毒,血铅含量100ug/L~200ug/L;Ⅲ级为中度铅中毒,血铅含量200ug/L~450ug/L;Ⅳ级为重度铅中毒,血铅含量450ug/L~700ug/L;Ⅴ级为极重度铅中毒,血铅含量≥700ug/L。

  法宝三: 宝宝铅中毒的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宝宝们在享受各种便捷及舒适的同时,也要面对越来越多的铅污染:出行方便了,家家都有私车代步,可汽车尾气铅污染却越来越严重;房间漂亮了,户户装修得像童话中的宫殿,可装修材料铅污染却越来越常见;果蔬丰富了,一年四季水果蔬菜应有尽有,可农药铅污染却越来越频繁。玩具、文具、印刷品、化妆品、工业区……铅污染似乎无处不在,又因为宝宝较成人铅吸收率高而排泄率低,所以很容易出现铅中毒现象,这里建议妈妈们最好每半年带宝宝做一次血铅检测,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防铅妙招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宝宝们铅中毒呢?是不是真的要像广告中说得那样“不坐汽车、不吃水果、甚至搬到没有污染的大草原居住”呢?其实,也不必那样夸张,只要注重日常防护,我们照样能将铅毒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妙招一: 勤剪指甲、勤洗手

  桐妈对桐宝的手部清洁十分重视,因为彻底洗净双手不仅能防止疾病传播,还能有效控铅。桐妈对桐宝提出“五必洗”的要求:外出归来必洗手,进食之前必洗手,玩完玩具必洗手,绘画之后必洗手,阅读完毕必洗手。再有,为宝宝们勤剪指甲也是十分必要的。

  妙招二: 宝宝玩耍场所的选择

  妈妈们尽量不要带宝宝到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散步,因为那里多是铅尘聚集的“重灾区”。又因为铅尘多聚集在1米以下,所以如果妈妈必须要带宝宝去上述场所的话,最好把宝宝抱起来。

  妙招三: 饮食中的禁忌

  铅同钙、铁、锌之间有相互竞争性抑制作用,所以妈妈们一定要保证宝宝的营养均衡,多吃牛奶、乳制品、豆制品、动物肝脏、鱼、肉、蛋、禽、蔬菜、水果,使有益健康的元素在宝宝体内“抢滩登陆”,从而有效抑制血铅水平。再有,还要注意确保宝宝们定时进餐,因为空腹时铅的吸收率会明显增高。另外,皮蛋、罐头、烧烤、爆米花、膨化食品、易拉罐饮料,这些都是铅含量较高的食物,建议尽量少食。

  妙招四: 宝宝餐具的选择

  “病从口入”,防铅也同样需把好“入口关”,除了饮食均衡外,宝宝的餐具选择同样大有讲究。桐妈为桐宝选择餐具的标准是无色且质好。先说无色,无论是塑料餐具还是陶瓷餐具,艳丽的色彩对宝宝的身体都毫无益处,因为漂亮的装饰图案中很可能隐藏着“铅”这一健康杀手,因此妈妈们在为宝宝购买餐具时要尽量选择无色的,陶瓷餐具一定不要选择釉上彩工艺品种;再说质好,塑料餐具要表面光洁、手感厚实,陶瓷餐具则需光润、致密,这里桐妈建议最好到正规商场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陶瓷餐具使用前还需用沸水蒸煮5分钟或用食醋浸泡2~3分钟,以使有毒物质溶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铅中毒  危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