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便秘当心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6:57  杭州网-每日商报 

  最近,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了五名不明原因的长期腹痛便秘患者,经检查后无消化道系统疾病,但尿铅均超标,经正规驱铅治疗后,腹痛明显减轻,症状缓解。奇怪的是,这些人均不是传统的化工行业工人。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职业病科医师胡祖应说,大家常常认为腹痛便秘肯定是胃肠出了问题,但对于长期服药而效果不好的人,要当心是否存在铅中毒。过去铅中毒多发生于铅矿、蓄电池等化工行业,然而现在人们接触铅污染的机会日益增多,如锡箔、美白化妆品、染发剂、含铅电池等都极易造成铅污染,甚至每日饮食中铅的平均摄入量也达到100ug-300ug。

  “正常情况下90%的铅储存在骨骼肌肉内,不致病,而疾病状态或体内铁、钙、磷等微量元素缺乏时,铅吸收能力大大增加,同时储存在骨骼内的铅释放入血,引起铅中毒。”

  胡祖应说,铅对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均有毒性作用,根据接触浓度及吸收剂量不同,可在数天、数月至数年内发病,可无症状,或仅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及便秘。重者可突发腹部绞痛,面色苍白,呈蜷曲体位,甚至出现肠梗阻。由于其消化道症状突出,易被误诊或延误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铅吸收的主要途径是肠道,因此腹痛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往往作为铅中毒的首发症状。

  胡祖应建议腹痛便秘的人,需警惕是否存在铅中毒,应及时检测血铅及尿铅,或进行诊断性驱铅试验,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对于长期接触铅污染的人,需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参加职业体检,定期监测体内铅的水平。同时适当改变饮食结构,进食优质蛋白质,如肉蛋类、鱼虾及豆制品等,搭配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减缓铅中毒症状,降低铅的吸收,促进铅的排出。

  同时,孕妇铅中毒后会出现流产、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美国学者研究显示,儿童铅吸收率为5-10%,其中1%的儿童存在铅中毒,主要表现为注意力涣散、多动、语言发育迟滞等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便秘  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