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铅中毒、铅危害到底有多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44  新浪育儿  
  铅到底是什么物质?

  铅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人体中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个体中均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元素,它可影响神经、造血、消化、泌尿、生殖和发育、心血管、内分泌、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主要的靶器官是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更为严重的是它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造成痴呆。特别是对于儿童,学术界确认,只要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100微克/升,不管有没有临床症状、体征,都可以确诊为儿童铅中毒。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表明,婴幼儿和儿童的血铅水平与智商(IQ值)显著相关。世界卫生组织1994年报告,儿童血铅水平每增加100微克/升,IQ值平均降低1—3分。铅中毒会导致智力下降,尤其是儿童会出现学习障碍。据报道,高铅儿童的IQ值平均比低铅儿童低4—6分。--《铅--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

  解读宝贝的常见血铅测定化验单

  反映儿童1-3个月内铅接触的最佳指标是全血铅含量,简称血铅。血铅容易测定,并且与其他指标的相关性较好,有标准方法,一直为各医院采用,能较好地反映儿童体内铅负荷状况。在检测血铅含量的几种方法中,用抽静脉血来检查血铅浓度最为准确。目前,全球公认的儿童铅中毒诊断和分级主要依照血铅水平为指标,共分为5级——

  Ⅰ级:血铅小于99微克(0.099毫克)/升,相对安全;
  Ⅱ级:血铅100-199微克/升,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
  Ⅲ级:血铅200-499微克/升,铁锌钙代谢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
  Ⅳ级:血铅500-699微克/升,可出现性格多变、易激怒、多动症、攻击性行为、运动失调、视力和听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
  Ⅴ级:血铅≥700微克/升,可导致肾功能损害、铅性脑病、甚至死亡。
  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血铅<60微克/升为相对安全,国际血铅诊断标准≥100微克/升为铅中毒。

  含铅过量的危害有哪些?

  铅引起的智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即经过驱铅治疗后,血铅下降,但智力损害无明显恢复。铅中毒危害以神经系统受损最严重,可导致小儿烦躁不安,易冲动,腹痛,食欲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性格改变,反应迟钝,智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等。严重者可出现铅中毒脑病,甚至死亡。--预防铅中毒应注意什么?

  造成含铅过量的成因有哪些?

  ■ 空气中的铅污染最多来自汽车尾气和燃煤。所以我们在上下学的路上要尽量躲避容易接触汽车尾气的地方,遇到风大的天气要戴上口罩。
  ■ 对于刚刚装修过的新房或者刚油漆过家具的房间,一定要开窗通风并空出一个月左右,等到含有铅等有害物质的气体散尽之后,方可入住。
  ■ 据统计,儿童体内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所以,一定要勤洗手,不吮指,尤其又要边玩边吃零食,边翻书边进食,不啃铅笔头。使不正常行为造成的“铅摄入”降到最低限度。
  ■ 少吃或不吃高铅饮食。像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尽量少吃。不饮用隔夜第一段自来水,清晨先打开自来水放1—5分钟,因这段水含铅量较高。
  ■ 多吃含钙、铁、锌食物。在肠道里,钙、铁、锌与铅进入体内是通过同一运载蛋白,所以存在相互竞争机制。豆制品、肉类、蛋类和动物肝脏中含钙、铁、锌丰富。
  ■ 避免接触污染的食品。袋装食品要防止上面的字、画、商标与食品直接接触。--预防铅中毒卫生习惯要养好

  给孩子驱铅排铅,父母认知上有哪些误区?

  ☻ 血铅低于一定水平无需排铅
  血铅水平低于250μg/L的儿童一般不需排铅,如果滥用药物或保健品有害无益。大多数排铅保健品在促进铅排出的同时,也促进消化道内的铅吸收。对于一些没有经过严格检测和相关试验的各种驱铅药物或保健品,一定不要滥用。

   不要轻信广告中的一些宣传
  目前认为,儿童铅中毒属于无症状亚临床概念,即轻中度铅中毒的儿童没有特异临床症状。但一些广告中往往罗列若干条非特异表现,甚至无关症状,使很多父母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总能对上几条,疑及铅中毒。

   驱铅用药要严格遵循国家正规防治指南
  驱铅治疗是指用驱铅药物结合血液组织中的铅,将铅从孩子体内排出,降低体内血铅水平,阻止铅继续产生毒性作用。--预防铅中毒的3大策略

  常见误区解答:

  1、铅中毒就一定有症状
  误区解析:轻中度铅中毒儿童没有特异的临床症状
  目前,国际上所说的儿童铅中毒是指亚临床铅中毒,也就是说只要达到这一血铅水平就有可能对儿童健康产生危害。为了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就将可能造成儿童健康危害的血铅水平称为中毒水平,而不管是否存在临床症状。事实上,当儿童血铅水平在100-200μg/L时基本没有特异症状存在。只有当血铅水平高于450μg/L时才有可能出现一些特异临床表现,如腹绞痛、严重贫血、牙齿铅线等等。

  2、铅中毒就一定要排铅
  误区解析:排铅通常要血铅水平达到一定水平
  通常血铅水平在450μg/L以上才需要排铅,有时在250μg/L以上时,有经验的医师也会据情况进行排铅治疗。但儿童血铅水平高于250μg/L的比例极低,绝大多数地区不到千分之一。而任何药物都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所以不能随便进行治疗。当儿童铅水平在200μg/L以下时,只要找到造成血铅水平升高的原因,切断铅污染途经,就会防止铅进入儿童体内。加上儿童自身具有一定排铅能力,血铅水平会随时间逐步降低,恢复正常,根本不需要驱铅治疗,否则会一边排铅一边促进铅吸收,这是非常危险的。

  专家提示:效果理想的食疗排铅方法

  目前,食疗排铅是比较理想的方法之一,父母可有意让孩子多吃以下几种食物:含丰富的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与铅结合生成难溶于水的物质,从而随粪便排出体外。每天至少摄入150毫克维生素C,已有铅中毒症状者需增至200毫克。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及一些植物的叶子,带酸味的水果如橘子、柠檬、石榴、山楂,尤其是酸枣中的含量最丰富,苹果、草莓、鲜辣椒、卷心菜、蒜苗、雪里红、西红柿、菜花等也含有维生素C。
  含丰富蛋白质和铁的食物。蛋白质和铁可取代铅与组织中的有机物结合,加速铅代谢。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牛奶和瘦肉等,含铁丰富的绿叶菜和水果则有菠菜、芹菜、油菜、萝卜缨、苋菜、荠菜、番茄、柑橘、桃、李、杏、菠萝和红枣等。
  大蒜素。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与铅结合成为无毒的化合物,每天吃少量大蒜可减少铅中毒发生率。 --让宝宝远离铅侵害

  编后语:总是城市的边缘地区发生这样令人痛心与恐惧的事情,总是如此!扼腕叹息之余呼吁全社会都来切实关注儿童--这一庞大的弱势群体,尤其在那些边远、偏僻、贫困地区的孩子,关注他们!

  同时,也给看了这一消息而感到恐惧的家长以警示,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铅中毒正日益变成最严重的伤害之一。多了解相关知识,不要忽略孩子的体检指标;多多观察,多做有备无患的工作,防患于未燃总好过当伤害发生于掉以轻心或无知之后!

  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其实任重道远,你做好准备了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