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岁孩子应尽量避开强光源

  最近,网上一条新闻热传:陕西省安康市的一位宋女士,因为在儿子洗澡时开浴霸,孩子喜欢盯着浴霸看,没想到2个月后,儿子的眼睛竟被严重灼伤,被医生诊断为黄斑病变性失明。原来浴霸所含蓝光能穿过婴幼儿角膜和晶状体,直触视网膜。昨天,记者询问杭城眼科专家,得知杭州也有人因为浴霸照射灼伤眼睛。专家提醒,0至3岁孩子应尽量避开强光源。

  杭州也有人被浴霸灼伤双眼

  记者昨天向省立同德医院眼科主任吕颂宜了解到,因为强光灼伤了眼睛的事例不在少数。吕主任告诉记者,除了孩子,他还曾接诊过好几个因浴霸照射导致眼角流泪、疼痛来医院就诊的成年人。

  不久前来的一位女病人,因为每天洗完澡以后,就会用浴霸将衣服烘干,而她的双眼也会盯着浴霸的位置。久而久之,她感觉眼部疼痛,双眼流泪。经过诊断后,医生发现,因为浴霸强光照射,女病人的双眼眼角膜表面已被灼伤。

  吕主任说,一般眼部的自动修复时间在12至24小时之内,如果在眼睛自动修复过程中感染了细菌或病毒,就可能产生角膜炎。如果是小孩,眼睛长时间受强光影响,更易引起损伤。

  婴儿黄斑区更易被强光损伤

  浴霸为何为引起孩子失明,吕主任说,黄斑区是构成视觉能力的核心区域。婴儿刚出生时,黄斑还没有形成,直到4岁左右才发育完全,当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大多是仰面朝上姿势,婴幼儿对强光又有好奇心,会一直盯着看,红外线浴霸所含蓝光能穿过婴幼儿角膜和晶状体,直射宝宝眼底,时间长了,尚未发育完全的视网膜黄斑就会被灼伤。

  0至3岁是视力发展的敏感时期,也是比较脆弱的时期,家长尤其要注意。生活中闪光灯、荧光灯、浴霸灯、LED屏等很多光源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尤其是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这些光源里的蓝光容易对幼儿视力造成伤害。如果要用浴霸给婴幼儿洗澡,为避免孩子眼睛受强光刺激,在给孩子洗澡前,可先将浴霸打开让浴室预热,洗澡时把浴霸关掉。

  ●提醒

  婴儿别在强光下睡觉

  除了浴霸,生活中还有许多眼睛的隐形杀手。医生说或,开灯睡觉可造成孩子视力永久损伤。

  据医学研究证实,入睡时开灯将抑制人体中一种叫褪黑激素的物质分泌,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研究报告显示,2岁前若是睡黑暗房间,近视比例是10%;2岁前若是睡在开小夜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34%;2岁前若是睡在开着大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55%,对婴儿影响尤其大。

  iPad、手机、电视成视力杀手,有调查发现,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手机、iPad),长时间看书、看电视和写作业,用眼姿势不规范,户外活动时间少等是导致小学生近视的主要诱因。  

  给婴儿照相时使用的照明光和感光器,也会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也应该注意避免。另外,不要让婴儿在强光下睡觉,如果在窗边睡觉,应该隔一段时间给孩子调整下睡觉的方向。另外,即使是成人,使用浴霸时也应注意防止灼伤眼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