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久咳不止当心支原体肺炎

  冬天是儿童肺炎的高发季节,发热、咳嗽和呼吸急促是儿童肺炎主要临床表现。如果患儿出现长时间发热,并伴有持续性干咳或呼吸急促等临床表现时,家长们就应当警惕孩子是否患上支原体肺炎了。

  支原体是一种病原微生物,它是引起儿童肺炎的常见病原菌。支原体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除引起肺炎外,还可导致支气管炎、气管炎等。支原体感染全年均可发病,但冬春季节更多见。该病可侵犯多器官系统,其中损害皮肤黏膜可出现皮疹、红斑;损害神经系统可出现头疼、头晕等症状;损害心血管系统可引起心肌炎、心包炎、心力衰竭等疾病;损害消化系统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便秘等;损害泌尿系统可见一过性血尿、蛋白尿等症状。由于该病起病较为缓慢,症状不太典型,容易引起误诊。当孩子开始出现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有低度或中度发热,持续1~2周后,伴有头疼、咽痛和胸痛的症状时,应引起重视。

  儿童得了支原体肺炎应及早治疗,首选药物是红霉素、罗红霉素或阿奇霉素。早期应用,效果更好。而青霉素、链霉素和磺胺药一般都无效。由于红霉素等抗生素有一定的副作用,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家长不可自行给孩子用药。咳嗽剧烈者可以用10%氯化铵、敌咳糖浆以及中药鲜竹沥等祛痰止咳。在生病期间,家长要让孩子多休息,卧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对支原体肺炎的患儿来说,最佳的室温是18~20℃,并保持约60%的湿度,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而不易咳出。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和营养,鼓励孩子多饮水,给孩子做一些营养丰富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且宜少量多餐。由于支原体肺炎具有传染性,又易复发,因此治疗要彻底,患病期间要注意隔离。

  预防儿童生病,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加营养,均衡饮食,作息规律。做到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感染;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根据天气温度,及时增减衣服;平时多饮开水,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有条件的最好注射疫苗。(宋丽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久咳  支原体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