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用药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北青网 

  小儿腹泻特别是秋冬季腹泻,多是由病毒及多种其他病因而引起。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但是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另外还有饮食因素(如喂养方法不当、食物不适宜或突然改变、食物量过多或过少)、肠道内感染、环境因素、体质因素(如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症)等,都可引起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的正确用药

  口服补液盐:适用于失水不严重、无呕吐或呕吐不重者。小于2岁50-100毫升/次,2-10岁100-200毫升/次。

  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为八面体蒙脱石散剂。规格为每包3克。小于1岁,每次1/3包,1-2岁,每次1/2包,大于2岁,每次1包。每日2-3次,两餐间服用。

  益生菌:如妈咪爱,是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用低于40℃的水或牛奶冲服,也可直接服用。二岁以下一次1袋;二岁以上一次1-2袋,一日1-2次。

  抗生素:这类药物在治疗上滥用问题比较突出。病毒性腹泻及非感染性腹泻滥用抗生素治疗不但无效,而且会引起细菌耐药、二重感染性腹泻和多种药物不良反应,因此,是否该用抗生素一定要遵医嘱,否则后患多多。

  止泻类药物:如果是急性、细菌感染的腹泻,不主张很早地就使用止泻药,因为在这个时期,急性腹泻的早期,应该把控制感染放在第一步。过早使用止泻药,会造成细菌分泌的毒素被人体吸收,造成不良的后果。在细菌感染的恢复期,还有一些病毒性腹泻,或者非感染性腹泻,可以适当应用止泻药。这些药有西药类的,最多的还是中成药类的,选择余地很大。思密达等黏膜保护剂本身有很好的止泻作用,并且对感染性腹泻也有治疗作用,因此,比应用单纯的止泻药效果好。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不但易消化,而且母乳中含有一种免疫性物质,特别是出生后最初几个月,母乳喂养可增强小儿抵抗力。母亲注意乳头的清洁,给宝宝喂奶前应用干净毛巾仔细擦洗乳头。

  注意饮食卫生:餐饮具、奶具不洁容易导致细菌污染,引发小儿腹泻。小儿使用的餐具,奶瓶应每日煮沸消毒一次,每次使用前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家长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喂养习惯,始终确保食物新鲜干净。各种生冷果蔬要在仔细清洗后方能给小儿食用。凉拌菜宜少吃。放置时间较长的各种熟食、奶制品一定要经有效加热消毒后才可食用。牛奶不仅要煮开,还应煮沸5分钟以达到消毒效果。千万不要给孩子喂食过期、变质和可疑变质的食物。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要洗烫,堵住“病从口入”这一致病环节。

  恰当断奶:小儿断乳奶应选在凉爽季节,要逐渐增加辅食量,断乳不能太快,增加的食品应少量到多量,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每次添加的食品要适量。

  防感染,增体质:腹泻流行期间要做好隔离工作,小儿不要到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一般说来,患贫血、佝偻病、营养不良的小儿容易患腹泻病,因此,增强机体抵抗力才是真正减少小儿腹泻的关键。文/姜蕾 常怡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