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居消毒预防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孩子每天在家“摸爬滚打”,如果不注意家庭卫生,孩子很容易生病。因此,家居消毒很有必要。

  近日,记者从桂林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直线上升。桂林市南溪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欣辉提醒,有婴幼儿的家庭应注意家居消毒,预防孩子染上手足口病。

  李欣辉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很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和桌椅表面等所致。

  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相结合

  “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关键是要做好家居的消毒工作。”李欣辉介绍,家居消毒应以日常清洁为主,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要定期采取预防性消毒。“首先是物理消毒。如煮沸、日晒和开窗通风等;其次就是选择含氯、溴的消毒剂进行化学消毒。

  “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餐具尽量单独使用,在使用前要彻底清洗,还要定期煮沸消毒。”李欣辉介绍,家庭日常预防措施比较简单方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毛巾等,定期清洗孩子的玩具。“饭前便后或外出归来,要用肥皂流动水或洗手液给孩子洗手。”李欣辉特别提醒,家长也要注意洗手,在给儿童喂食前及接触儿童前均要彻底洗手。

  对家居进行全面消毒

  如果家中有手足口病患儿,应该怎么进行家居消毒?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预防控制科李革莉介绍,如果家里有手足口病的患儿,家长应注意加强孩子的个人卫生与家庭环境卫生,患儿痊愈或送医院治疗后,应对家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毒。

  “家居消毒的工作很繁琐。但如果按照要求把每一步做好,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李革莉介绍,餐具是每天都要频繁和孩子接触的物品之一,因此做好餐具的消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餐具在每次使用完毕后,可用沸水煮20分钟,或用250mg/L有效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

  李革莉介绍,在家居消毒中,患儿排泄物的消毒最容易被人忽略。“排泄物或呕吐物每1000ml可加消毒粉50g,成形粪便可用50000mg/L有效氯消毒剂溶液2份加于1份粪便中,作用2小时后再倒入厕所。而盛放排泻物的容器也要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而对于其他生活用品或是玩具的消毒,李革莉建议,家长可以采用物理消毒法,将生活用具、玩具放入沸水中煮20分钟,或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由于蟑螂和苍蝇也会成为病毒的传播者,因此李革莉提醒,家长在进行家居消毒的同时,还要注意灭蝇灭蟑。

  ■ 延伸阅读 

  消毒剂的配制及使用

  哪些消毒剂可用来进行家居消毒?桂林市南溪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欣辉介绍,最常用的消毒剂有次氯酸钠、次氯酸钙、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和三氯异氰尿酸等,这些消毒剂在医疗器械专卖店均有销售。“我们经常说的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后能产生次氯酸的消毒剂。”李欣辉说。

  虽然知道了可以用哪种消毒剂进行家居消毒,但如何进行消毒液的配制也是个问题。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预防控制科李革莉介绍,在配置消毒液时,需要根据不同含氯消毒剂产品的有效氯含量,用自来水将其配制成所需浓度溶液。比如市场销售的某种含氯量为12%、每包净重为20g的消毒粉,一包消毒粉加水5L即配制成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半包即10g的消毒粉加水5L即配制成有效氯250mg/L的消毒液。

  李革莉介绍,由于含氯制剂有一定的刺激性,进行消毒液配置工作的人应戴口罩和手套进行操作。配制时应有量杯或汤勺计算份量,使用消毒剂浓度试纸测试配制浓度。消毒完的物品应以清水冲洗并抹干。

  李革莉提醒,消毒期间不能随意用手揉擦眼睛,触摸鼻子或嘴。“如消毒剂不慎接触眼睛,应立即用清水冲洗15分钟并及时就医。”本报记者  韦彦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