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多变宝宝感冒当心病毒性脑炎

  日前天坛医院接诊了一患儿,家长原以为孩子是严重的感冒,结果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昏迷不醒,送医后才知道是病毒性脑炎。专家提醒,孩子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伴随意识障碍,要注意排除病毒性脑炎。 

  北京天坛医院儿科主任高宝勤指出,病毒性脑炎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脑膜同时受累明显则称为病毒性脑膜脑炎,临床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抽搐、意识障碍和脑膜刺激症状等。不过,各种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脑炎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决定于神经系统受累的部位、病毒致病的强度、患儿的免疫反应等。因此即使是同一病毒引起的感染,临床表现亦可不一。病毒性脑炎的病情轻重差异很大,轻者预后良好,重者可留有后遗症甚至导致死亡。 

  由于儿童因免疫系统和血脑屏障发育尚未成熟容易发病,因此该病是小儿最常见的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之一,两岁以内小儿脑炎的发病率较高。不过,当一个人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营养状态不良时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也容易发生病毒性脑炎。 

  要预防病毒性脑炎,专家提醒,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按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乙型脑炎等疫苗。如果小儿出现高烧,严重的头痛、呕吐、脖子痛,特别是向前低头时感到脖子僵硬,皮肤上出现红色不规则淤点或紫疹、惧光、嗜睡和妄想、婴儿囟门突出或突然爆发尖锐哭叫等,应及时带孩子去看急诊或小儿神经内科。尤其是孩子如果感冒,很可能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更应该警惕病毒性脑炎的发生。(记者杨凤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脑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