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装聋作哑”提防中耳炎

  叫唤五声都换不回来一句答应;交流起来也是“充耳不闻”……3岁的丁丁被父母成天数落,觉得他太过自闭。但心理专家却表示他并非自闭症患儿。最后检查确诊为中耳炎。对此,专家提醒:中耳炎属于儿童常见疾病之一,如果孩子不愿交流、老是“装聋作哑”,很可能是耳朵出了毛病,真的听不太清。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董玉礼教授检查发现丁丁存在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并导致分泌性中耳炎,长期反复发作,于是为其制定了手术方案。手术切除后,患儿的中耳炎症状随之消失,立马变得有问即答,和小伙伴迅速打成了一片。

  专家表示,中耳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引起听力障碍,甚至造成语言发展迟缓和学习能力差。“中耳炎初期的症状是耳朵痒,小孩通常会禁不住去抓耳朵,以减轻不适。”他提醒说,中耳炎不像感冒发烧,一下子就能看出来。有的宝宝还小,不会明确表示“耳朵疼”,家长便不容易察觉。

  “如果孩子有了以下这些表现,那么就可能患上中耳炎了。听力不好、耳朵积水、哭闹不休、喜欢挠耳,这些都是表象特征,但凡有以上一种或多种,建议立即到专科进行排查处理。”专家提醒说。(记者程程 通讯员张晨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