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孕期补铁方程式

  天津网-每日新报

  铁质是人体的必须营养素,怀孕之后准妈妈更需要补充足够的铁质,帮助胎儿健康成长。女性每天必须从食物中摄取15毫克的铁质;怀孕妇女进入怀孕后期至产后哺乳期间,铁质的摄取量应比孕前增加30毫克,也就是每天都需要摄取45毫克铁质。

  一般来说,颜色越深的食物,铁质的含量越高,其中又以动物性来源的铁质较容易为人体吸收。但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怎么吃。错误的饮食方式,反而会抑制铁质的吸收。

  蔬菜先汆烫,饭后吃水果 

  动物性食物的铁质较易为人体所吸收,但若准妈妈不吃红肉和动物内脏,可以选择铁质含量丰富的蔬果,例如深绿色蔬菜、海藻类(紫菜、海带)等。但由于蔬菜中的草酸、植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建议吃蔬菜先汆烫或煮过再吃,或添加柠檬汁凉拌,可降低草酸、植酸作用,增加身体对铁的利用。另外,建议准妈妈们饭后多吃一颗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柑橘类水果、奇异果等,即可让所摄取的铁质得到更好的吸收,隔餐吃则效果不大。

  高钙高铁避免同餐吃

  钙和铁都是孕期重要营养素,但一起吃的话,钙会降低铁质的吸收率。所以不要同时服用钙片及铁剂,或同时摄取含有高钙和高铁的食物,例如喝果汁和喝牛奶(鲜榨果汁如葡萄、桑葚都含有丰富铁质,而牛奶含有丰富钙质),两者饮用时间应间隔四小时。整理 张逸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