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威胁“小鸡鸡”?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纸尿裤威胁“小鸡鸡”? 纸尿裤威胁“小鸡鸡”?

  王女士的儿子一直用纸尿裤,孩子奶奶颇有意见:“纸尿裤影响孩儿发育,你怕麻烦我来洗尿布啊!”王女士心疼婆婆,坚持让儿子用纸尿裤。近日,王女士的姨妈来家里做客,在孩子换尿布时说了一句:“宝宝的‘小鸡鸡’好像有点小啊。”奶奶当时就不高兴了。姨妈走后,奶奶更是大发脾气:“不听老人言,要是真的影响了孩儿发育,你后悔都没用!”

  王女士心里也打鼓了,近日开始用奶奶早就准备好的尿布。可只用了几天,王女士就受不了了:尿布容易脏、难清洗,遇到阴雨天,家里像挂了“万国旗”,还弥漫着一股异味。她换回了纸尿裤,但心里惴惴不安。

  浏览各大母婴网站论坛可以发现,很多家长和王女士有着同样的困扰:老人认为用尿布好,不会“捂坏”小鸡鸡,可年轻的爸妈觉得纸尿裤已在国外使用了几十年,应该不会有问题。

  纸尿裤不会“杀精”

  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爽表示,只要孩子健康并按时更换纸尿裤,一般不会对生殖系统发育造成影响。

  李爽介绍,胎儿时期人的性腺就已开始发育。到胚胎的第8周,睾丸中的间质细胞就已形成并开始分泌雄激素。婴儿出生时,睾丸内负责产生精子的细胞(即精原细胞)已准备就绪。到了青春期,精原细胞将在激素的作用下“苏醒”,逐渐发育成为精子。因此,精原细胞的发育是在母体内完成,不可能会受纸尿裤的影响。

  有家长认为,宝宝的屁屁被“闷”在纸尿裤内,温度升高,难免会影响睾丸发育。这一点其实无需担忧,一般来说,精子健康生长的温度在34℃~35℃,研究发现,纸尿裤内的温度在35.7℃~36.4℃之间,但还在用纸尿裤的男孩阴囊里没有精子,只有胚胎期的精原细胞。这些细胞在母体腹腔里发育时,温度高达37℃,根本不怕纸尿裤的温度。况且,传统尿布的包裹也会升高睾丸环境温度。

  泌尿外科一半男孩看阴茎短小

  临床上,有些孩子使用纸尿裤后发生阴囊红肿,这多是由于过敏或纸尿裤更换不及时所致。还有些孩子本来就有包皮口紧窄、炎症等问题存在,使用纸尿裤易造成反复感染。所以,健康孩子使用纸尿裤无碍,但生殖器有炎症的孩子可能会加剧症状。

  李爽说,该科有一半的男孩是来看阴茎短小的,其中两成是因为肥胖造成的。她提醒家长,阴茎大小不是父母用肉眼看、用尺子量就能判断的,孩子不同的姿势和状态都会有差别。如果觉得确有异常,应到医院检查。因为肥胖导致阴茎短小的孩子,只要在青春期发育前积极减肥,耻骨的脂肪垫变薄,内分泌正常了,生殖器就会从脂肪垫里冒出来,恢复正常。如果是病理性的“隐匿性阴茎”,手术一般也能解决问题。□高琛琛 王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