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检查越早开始越好

  不少准妈妈对产检纠结不已。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华军表示,我国每年约有80万到100万新生缺陷儿降生,还有的遗传性代谢疾病要随着孩子的成长才能发现。“通过产检可以有效地早发现早干预,要生健康宝宝,产检是必须的。” 

  某三甲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各大医院的产检都比较规范,但有少数孕妇除了正常的产检外,还辗转几家医院做单项检查,反复求证孩子的健康。这些属于产前过分焦虑。 

  李华军表示,准妈妈由于太过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又没有什么经验,导致将产检作为监控胎儿的手段,呈现过度紧张的产检焦虑,这是没有必要的,有可能会“打扰”到胎儿。李华军说,“孕妇以及家属不必过度紧张产检,要重视但不必过度,配合大夫即可。” 

  到底什么时候该做孕期检查呢?玛丽妇婴医院产科主任余梅表示,孕期检查应从早孕开始,即3个月以内,而且越早越好。 

  在整个妊娠过程中,进行孕期检查的具体时间是:孕12周(三个月)以内检查一次,以及时识别早孕症状;孕中期(孕13—28周)每月检查一次,以及时筛选高危妊娠,发现有高危因素应酌情增加检查次数,并给予必要的纠正治疗;孕晚期(孕28—36周)每半月检查一次,以及时发现影响正常分娩的各种因素及妊娠期并发症、合并症;孕36周以后至足月妊娠时,每周检查一次,以密切观察孕妇和胎儿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为接生做好准备。但如果妊娠过程正常且路途不便者,可酌情减少检查次数。(记者叶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