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应尽快终止妊娠

  摘要: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势凶险,若不及时终止妊娠,会随时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专家提醒,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致孕产妇死亡率达18%,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达58%,患者切不可忽视。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 侯红瑛教授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妊娠后期的急危重病,病势凶险,肝细胞在短时间内大量、快速脂肪变性,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侯红瑛教授在9月15日的产妇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上表示,一旦确诊或被高度怀疑患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无论病情轻重、早晚,都应该尽快终止妊娠。

  起病急 病情重 病死率高

  侯红瑛教授介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指发生在妊娠晚期严重的肝功能障碍,占妊娠期严重肝病的16-43%,通常发生在孕28周以上,尤其是孕36-40周。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致孕产妇死亡率达18%,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达58%。

  侯红瑛教授提醒,初产妇、孕期肥胖者、患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是怀了男胎、多胎,都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初发病时常常没有特异性,患者或有恶心呕吐、头痛乏力、肝区疼痛、黄疸等症状,1~2周后病情骤然加剧,可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低血糖、意识障碍、昏迷、少尿、无尿等,因此准妈妈们在孕晚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迅速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抽血化验、查肝功等各项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

  一旦确诊 应立即终止妊娠

  由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极为凶险,一旦确诊,就应立即终止妊娠。侯红瑛教授解释,如果不及时终止妊娠,病情可能会迅速恶化,危及母婴生命。由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大多发生在孕晚期,此时选择终止妊娠对胎儿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有研究表明,如果在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发病的一周内终止妊娠,患者能100%的存活下来,若是在发病的两周后才终止妊娠,则会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会在分娩当天或分娩后死亡。

  同时,侯红瑛教授表示,虽然现今医学界对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尚无明确的定论,但其终极的根源还是在于妊娠,因此,患者在产后肝功能大多会有明显的改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