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明原因发热当心隐球菌感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2岁的小雯反复发热1个月,咳嗽、腹胀,辗转多个大医院,经过多次检查和治疗,仍然没有效果。最后在腹腔淋巴结活检的时候,查出来是一种很少见的病菌新型隐球菌感染,对症用药后,终于把病情控制住了。

  隐球菌为真菌的一种,在土壤、污水、腐烂的植物果实和蔬菜、鸽粪、牛奶、鸡粪等鸟类粪便中广为存在。隐球菌可以感染人体的任何组织和脏器,最常见的部位是中枢神经系统,其次为肺部和皮肤。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中,隐球菌的感染率约为1/10万左右,十分少见,但在免疫功能差的患者中,发病率约为5%-10%。

  脑隐球菌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精神和神经症状(精神错乱、易激动、行为改变、嗜睡等)。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出现听觉、视觉异常,甚至出现运动、感觉异常,抽搐和痴呆等表现。

  肺隐球菌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或血痰,部分患者可出现胸痛、咯血、无力、多汗等。也常见慢性起病比较隐蔽没有症状的患者,仅在体检时胸部X线检查发现,大多数误诊为肺结核。

  皮肤隐球菌感染对皮肤损害多种多样,可以表现为溃疡、结节、脓疱、红斑,坏死以及蜂窝组织炎等多种损害。

  此病确诊主要依靠病理学检查找到中枢系统、肺部或皮肤损害部位的隐球菌。治疗的主要药物为两性霉素B,治疗时间长达6-12个月。

  湖南省儿童医院  甘路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