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日常护理

  摘要:对于新生儿肺炎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积极治疗,以遏制病情的进展。多数新生儿肺炎经过积极有效的救治是完全能够治愈的,并不留任何后遗症,而且也不会复发。

  吸入性肺炎又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前两种肺炎主要发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时,由于种种原因引起胎儿宫内缺氧,胎儿缺氧后,会在子宫内产生呼吸动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粪。这两种肺炎都比较严重,孩子一出生就有明显的病症,如呼吸困难、皮肤青紫等等,需要住院治疗。

  更应该引起父母注意的是乳汁吸入性肺炎。由于新生儿,特别是一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孩子,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经反射不成熟,肌肉运动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乳汁返流(漾奶)现象,乳汁被误吸入肺内,导致孩子出现咳喘、气促、青紫等症状,误吸的乳汁越多,症状越重。

  因此,妈妈在给孩子喂奶时一定要仔细,如果用奶瓶喂奶,奶嘴的孔要大小合适,喂奶时孩子最好是半卧位,上半身稍垫高一点。喂奶后轻轻拍打孩子背部,排出胃内的气体,再观察一会儿,发现有漾奶现象时,应及时抱起孩子,拍拍后背。如果孩子呛咳比较严重,并有发憋、气促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