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人类生存必要的标准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美国的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兰姆(Stanley Milgram)在1961年进行了一项与道德有关的实验。实验的主题检验是,当道德与权力相关联的时候会导致怎样的一种形态。于是他进行了一项名为“在恐惧感增加的同时,学习能力是否会随之上升”的实验,为了召集在实验中担任教师角色的人,他还在报纸上刊登了广告。

  在正式开始实验之前,斯坦利首先以这些担任教师角色的人们为对象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问题为:“如果有人要求你做出非人举动的时候,你是否会服从呢?”结果是有92%的人都会回答“不会服从”。

  调查结束之后就进入了正式的实验过程。这些担任教师角色的人被安排在装置有电击按钮的地方,当学生回答问题出错的时候,研究人员指示他们必须按下按钮电击学生以示惩罚。按钮数有10个,研究人员事先说明了按钮连接的电击强度随数字递增。而学生每答错一次就要提高一次电击的电压。当然,实际上按钮并没有连接到电源上,学生们也都是假扮的,真正的实验对象是这些扮作教师的人们。

  在进行实验之前,研究者们预测将有0.1%的对象会在学生做出错误回答的时候按下第10档的电击按钮。他们认为虽然这是实验,但因为电击对方是加害他人的行为,所以实验对象不会轻易按下第10档的按钮。但实验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和预想中只有0.1%的实验对象按下了第10档的电击按钮不同,有65%的实验对象最终按下了第10档的按钮。

  在此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前文中提到问卷调查中问到是否会对他人做出非人举动之时,有92%的人回答不会。但他们当中却有65%的人与日常想法不同,最终服从了对他人进行非人行径的做法。这个实验证明了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道德也会发生改变。

  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过着相当有道德的生活。或许如果你参加了斯坦利·米尔格兰姆的实验,当你被要求对他人做出非人行径之时,你也会回答“不会服从”而属于92%的那个集团。那么为何行动会与思想不符呢?因为道德是相当抽象的存在。人们会认为杀人、抢劫、强奸等犯罪,或政治人物的不正作风与腐败,富人的逃税等行径才是道德问题。即,他们认为这些现象是与自己相分离的。正是这样的思考造成了道德的抽象化。

  但道德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只有抽象的价值。你的语气、生活习惯、社会性等我们生活中小小的一点一滴都包含有道德,道德具体而真实地存在于你的心中。这种具体性就是所谓的“衡量正义的尺度”。当你在做出某种行动的时候,对于你自己来说,就会有确定这种行为正确与否的尺度。就像斯坦利·米尔格兰姆实验中的例子一样,如果你对此“非人行径”抱有一种尺度,那么对于加害他人的行为也会有一个决定的尺度。这种用来衡量你良心的尺度有着非常具体的价值。

  道德就像每个人都持有的量尺一样,是非常具体的存在。此外它不会让行动被固定化,自己所认定的道德价值将会扩张成为道德生活。即,道德会成为自己要过怎样生活的标准。比方说要过着不伤害他人的生活、帮助那些比自己更贫困的人、遵守社会法律法规等,决定这些生活方式的正是道德。

  必须培养孩子成为有道德的人的理由就在这里。仅仅获得好成绩进入好的大学,进入好的公司赚很多钱是无法成为生活的价值的。这都不过是生活的一些要素。生活要素只不过是表象,只有在道德基准增强时,这些生活要素才能真正使生活圆满。对于孩子来说,教会他们要有道德,就是提供给他们一个基准,让他们能够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改变对待道德理念的思维框架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够拥有正直而道德的人生,但道德教育经常被人忽视,因为不少人都认为道德与成功之间并无关联,但这是一种错觉。正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道德并不仅仅局限在好好排队、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等生活习惯上。道德也不像大多数父母所想的那样简单。

  迄今为止,有无数的学者和哲学家都对道德进行了研究。早期的道德研究与我们普遍认识的没有太大的差别。即,法律、社会规范、对于他人的想法、衡量正义的尺度等等。但最近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道德的范畴内包含进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及感情移入(这点与人际关系智能有关)的内容。过去在对道德构成进行研究的时候,通常只强调良心、罪恶意识、利他心理等感情层面的因素,最近对于责任感、潜在能力、集中力等认知层面的因素,包括道德驱使的行动等都包含在内了。首尔国立大学心理学系的郭京珠教授主张完整的道德由情绪层面、认知层面,以及适当的行动共同构成。比方说当看到某个人产生同情心的时候(情绪层面),就会想必须要帮助他(认知层面),接着去帮助他(行动),这样一来才构成了完整的道德。

  道德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分为情绪层面、认知层面和行动层面。

  在观察构成道德的要素时,就会发现父母之前所想的道德范围太过狭窄了。父母对于道德的思考往往仅停留在情绪层面上。因此道德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善良正直地生活”。但实际上,与利他心理、关怀、良知等有相同价值的潜在力、集中力、分辨力等个人能力,加上这些情绪和能力驱使的行动发生才成就了完整的道德。即,道德并不仅仅是“善良正直地生活”,而是包含了自制力、集中力、责任感、决断力等个人因素的一种能力。此外因为它是由各种能力组合而成的,所以有着超越任何能力的出众价值。

  道德水准越高,感到幸福的可能性也越大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道德并非单纯的“善良而正直地生活”,而是能够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加美满成功的重要价值所在。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道德与孩子的幸福有着怎样的关联吧。

  不过在此之前,还有一个必须要仔细观察了解的事情,那就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时必要的条件与道德之间的关系。在前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投入、延迟满足能力、自我决断力会对孩子的幸福产生怎样的影响。投入是一种全身心集中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并发挥最高水平的能力。投入是跟道德构成要素中的“集中力”有着深切关系的。还有,为了将来的价值而战胜当下痛苦的延迟满足能力,则与道德构成要素中的“自制力”有关,能够决定自己生活力量的自我决断力又与道德构成要素中的“决断力”和“分辨力”有关。道德显然是幸福生活所必要的综合价值。

  前文中我们曾经谈论到,道德起到了决定人类生活方式的基准作用。即,当一个人定下目标并去实现目标时,道德将成为选择“正确的目标”和“正确的行动”的基准。分辨力与决断力能够让人决定自己的目标,自制力和集中力在个人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起到帮助作用。

  此外道德不会停留在个人的安全与幸福方面。通过利他心理和关怀等积极的行为,会让人进一步得到真正的幸福。人们通常认为,想要帮助别人的话就需要牺牲自己。同时人还会认为比起帮助别人,照顾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是要更优先考虑的。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自然就会轻易断定“过着有道德的生活(为了他人而活)将会让自己吃亏”了。

  哲学家爱默生曾说过:“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了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他的这番话意味着帮助别人也意味着帮助自己,帮助别人与追求自我安定其实是不可分离的。

  帮助别人会为自己带来快乐和生活的意义,意义和快乐是幸福生活的条件。如果只有快乐的话那么就会陷入单纯追求快感的境地,只追求意义的话,就会走上成就至上主义的道路。真正的幸福将在意义与快乐共存的时候产生。当然,照顾与帮助他人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牺牲,但这样的牺牲并不是让人放弃自己生活的牺牲,而是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更加充盈的牺牲。在这一瞬间,牺牲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牺牲了:会产生意义与快乐的牺牲已经不是牺牲,而是能够让自己感到满足的幸福。在意义与快乐产生的瞬间,我们就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足。

  对于生活的满足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满足度越高的孩子越能拥有积极肯定的情感,这样的自信会帮助他们在生活中产生挑战的力量。此外,能够领会自己生活意义的孩子也能够定下符合这种意义的人生目标,并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断发展和成长。

  请大家不要忘记,道德指数越高的孩子,获得让自己生活感到满足的幸福的可能也就越大。

  隐藏在“正、约、宽、责、关、拥”之中成功的真相

  作者从几年前开始,就在座谈会或电视讲座等场合强调了“正、约、宽、责、关、拥”的重要性。“正约宽责关拥”是用“正直,约定,宽恕,责任,关怀,拥有”这六个词语的首字结合而成的。“正约宽责关拥”是我认可的能够用来判断道德指数的标准。和后文将要提到的积极心理学中的性格感情有所不同,是我所认为的道德性格情感。

  1. 正直

  正直是道德中最重要的一点。正直不仅仅意味着不对他人说谎,而且意味着首先必须对自己本身也有着诚实的态度。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过着有道德的生活,但人不可避免会遇到受诱惑的时刻。可能是金钱的诱惑,成绩的诱惑或其他各个方面的诱惑。当人类无法超越这些诱惑,会陷入一种自我合理化的念头中,心想“只有这一次,反正别人比我所做的更加过分”。即,在受到诱惑之时,人其实是在对自己说谎。一旦用自我合理化接受了诱惑的人,当诱惑再一次来临的时候,也会很容易陷进去。

  诱惑与谎言和毒品非常相似,一旦深陷其中的话就很难从中摆脱了。如果一直持续深陷其中的话,就会像吸食毒品一样很快沉沦下去。

  当巨大利益摆在人面前的时候,人会感受到谎言带来的诱惑。但如果掩饰谎言带来的欲望,假装这诱惑并不存在,一样继续行动的话,则是更大的谎言。或许谎言只是一次性的,但为了掩饰这个谎言又必须不断撒下其他各种谎来弥补和隐藏。“为掩盖谎言说出的谎言”我们称其为“二次谎言”。无法抗拒诱惑而撒谎,为了掩饰谎言又撒下了“二次谎言”。如果反复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最终人就不得不生活在虚假的谎言世界中了。

  2.约定

  几年前我曾经从一位相识的外国人那里听到过这样的话:“韩国人都太不守约了。”根据情况不同会发生各种情况,比如一个月前定下的会议日程,韩国人会在会议前一天单方面告知对方因为自己的原因会议必须要延后到下一次。当问起延后理由的时候,他们会说是因为有了更加重要的约定。听到这样的评论我不由得脸红了,感觉那些人的失礼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失礼一样。

  事实上,如果那位朋友说得不对,我有可能就会出言反驳了。但仔细一想,在我们周围这样的事情还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首先单方面爽约的情况就不计其数,有的时候甚至连有约定这回事都忘记了。

  约定是信赖的基础。如果有一次没有遵守约定的话,就会让信任度急速下降。缺乏信誉的人最终也无法在社会上获得成功。

  3.宽恕

  一行禅师u曾在他的著作《怒火》(Anger)中写道:“不要发火,调节自己情感是幸福生活的方法。”每个人都不愿意让自己受到损失和伤害。如果有谁让自己受到伤害的话,人通常就会诅咒对方,并决心要让对方受到相同的伤害。但这样抱着厌恶情绪诅咒与辱骂他人,对于自己来说又获得了些什么呢?为了获得成功?或是为了消除压力?真正的宽恕并不是为了对方而无条件的忍让,而是为了自身的宽恕。若是辱骂对方、怨恨对方的话,只能让自己的怒火与压力不断累积起来而已。只要一想到那个人就会产生怒火并感到压力,从那一瞬间开始生活的乐趣就消失了。当想到那个人的时候,因为受到他的影响而妨碍了自己快乐的心情,这不过是因为想起某些人而产生的后果,如果能够宽恕对方的话,你就不用再想到这个人,于是也不会因为他而丧失获得快乐的可能了。

  宽恕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自己的人生所不可缺少的。若是执著于过去,那就不会有未来的幸福。为了自己的幸福,一定要学会宽恕。

  4.责任

  每个人都在社会的某个组织中担任某个角色,负有应有的责任。父母作为自己孩子的父母,负有让孩子幸福生活的责任;政治人物负有带领整个国家的国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责任。组织的成员如果无法履行自己的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么这个组织就会土崩瓦解了。政治人物若是放弃了自己的角色与责任,而只顾着中饱私囊的话,那么就会陷国家于危急的境地;父母若是对自己的角色与责任不予重视的话,孩子也就无法健康地成长了。

  对自己的事情无法承担应有责任的人,也无法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将责任全数归咎于他人,自己的人生走上失败的道路也全都是别人的责任。如果一直像这样无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这个人就只可能成为一个人生的输家。

  孩子将会成长为社会的一员,如果想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必须教会他们懂得承担责任。无论多小的事情都能负起责任的孩子,对自己的人生也能负起责任,这就会引导他们走上成功生活的道路。

  5.关怀

  人们总认为让步和关怀意味着自我牺牲。但人类是社会性的生物,没有他人的存在是无法生存下去的。此外谦让关怀他人并不代表单纯的牺牲,我所做出的让步与关怀将会回到我的身边。韩国有句话叫做“易地思之”,指的是要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问题。能够首先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关怀别人的人,他的身边自然会聚集起一群朋友。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中,人脉是珍贵的财产,而能否拥有这种财富,正是取决于人的关怀之心。

  6.拥有

  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生活,他们就需要有健康的拥有意识。健康的拥有意识意味着能够严格区分自己和他人的物品,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起贪念也不夺取的健康态度。

  韩国人经常把物品分成四个种类:我的东西,我们的东西,别人的东西,还有无所属的东西。“无所属的物品归先看到的人所有”的念头存在于他们的心中,但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是不存在无所属的物品的。

  “存在无所属的物品,这些物品先到者有份”的观念是父母和社会的教导助长起来的。父母必须坚决地告诉孩子“不要对别人的东西动手”。二十世纪后半叶到现在,最重要的话题就是竞争力,今后这个话题可能会转移到道德上。如果为孩子的将来着想,那么从小时候开始就必须培养他们具备正确的拥有意识。

  道德智能较高的孩子拥有多种多样的长处

  在此我们将会提到彼得森与塞利格曼所主张的“性格优势”,理由是性格优势与发掘孩子才能一事具有密切的关联。彼得森在《积极心理学》中提到性格优势是道德的基础。他们所归纳的性格优势中,除了三个部分之外,其余的部分都与能力有着重要而密切的联系。彼得森还提出,道德倾向的优势比起智慧∕知识方面的优势来说,在社会上获得成功的概率更高。原因在于,智慧∕知识优势只与自身的才能有关,但勇气、慈爱、自制力等品质却与他人、真实自我、社会性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关系。当自身能力得到开发,并能够关怀照顾他人的时候,成功的概率自然就会提高了。

  性格优势可以通过持续的努力进行开发。而性格优势越多的人自然也有越高的可能性拥有更加多样的才能。性格优势虽不能直接化为才能,但以性格优势为基础,发掘才能并予以开发是可能的。

  那么什么才是能让孩子拥有多种性格优势的最佳方法呢?那就是提高孩子的道德智能。让我们先来看一下24种性格优势中与道德有关的部分吧:

  1.真实性——意味着对自己抱有诚实的态度,不做假不说谎。

  2.勇气——不畏权势,敢于说出真正的事实。

  3.耐心——能够坚持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做下去的力量。

  4.亲切、爱、社会性——体谅关怀他人之心。

  5.公正性——对人不抱有偏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

  6.指导力,协作力——维持自身所处的组织与组织成员之间良好的关系。

  7.宽恕∕慈悲——体谅并宽恕他人之心。

  8.谦虚∕谦让——放低姿态以求与他人协调的行动。

  9.自我调节——能够调节与管理好自身的情感。

  10.感恩——懂得对给予自己帮助的人表达感谢之情。

  11.希望——设计未来并推动发展的力量。

  与道德有深刻联系的性格优势项目粗略计算的话共有11种。性格优势不仅能培养道德意识,也能开发自己的才能。孩子若是要成就幸福成功的人生,那么父母就必须培养他们的性格优势,并在性格优势中重点实施道德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