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宝宝的感官发育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子宫里の奇妙感官世界

  感官发育离不开脑部发育

  第3个月,胎宝宝的身体比例中,脑袋显得很大,大脑已经发育得非常复杂;第4个月,脑部迅速发达起来,但脑的表面还很平滑,没出现沟回;第5个月,感觉器官开始按照区域迅速的发展,味觉、嗅觉、触觉、视觉、听觉会在大脑中专门的区域里发育;神经元之间的连通开始增加;第7个月时,胎宝宝的脑细胞在迅速增殖分化,神经系统发育;到9个月时,胎宝宝脑的功能已经较为发达。

  胎宝宝的感官发育大事记

  第1~2个月 关键词:器官雏形

  孕6周后,听觉开始形成。接着小手、小脚以及面部器官开始出现雏形。但是,此时胎宝宝的感官功能还未形成。

  第3~4个月 关键词:触觉、味觉

  孕8周以后,胎宝宝的皮肤开始有感觉,随着神经元的增多,用手触碰腹部,TA会蠕动起来。孕11~12周味觉发育完成,可感觉甜、酸等多种滋味。

  第5~6个月 关键词:听觉发达

  胎宝宝的听觉越来越发达,听到不喜欢的声音会皱眉。18~20周开始,孕妈咪会感觉到胎动,胎宝宝也会对孕妈咪的触摸做出收缩反应。

  第7~8个月 关键词:视觉敏感

  孕27~28周,胎宝宝脑部的发育非常快,能认知节奏和旋律,有时还会用胎动对声音做出回应。同时还能感觉光线的明暗,对外界的刺激也越来越敏感。

  第9~10个月 关键词:发育完善

  孕37周时,胎宝宝几乎能对任何光线产生反应,眼睛也能灵活地眨动。随着宫内空间的相对缩小,胎动开始没那么频繁,不过此时TA的感官发育已和新生宝宝差不多了。

  即使在子宫里,也能听到外面的声音

  孕8周左右,胎宝宝的耳朵大致成形,然后含有耳膜等的中耳部分也会形成。大约到孕20周,胎宝宝已经能听到妈咪血液流动和心跳的声音了。

  孕28周以后,胎宝宝的听力会进一步发展,而且能够通过妈咪的腹壁,听到外面的声音。虽然被羊水包围着,听到的声音不太清楚,但已经懂得辨认声调、感受声音了。

  宝宝在子宫里,已经能感受到外界的光线

  眼睛的形状在孕4~5周时已经逐渐形成,到了孕22~23周,一直紧闭的眼睛会稍微打开,到25~26周便会开始眨眼。

  虽然视网膜在孕20周后期仍未形成,但是胎宝宝在这个时候已经能感受到光线。透过孕妈咪的腹壁,胎宝宝对外来的光线会有反应。孕30周左右,血管会伸展到视网膜;到34~35周的时候,胎宝宝的眼睛已经具备了与新生儿差不多的视力了。

  触觉刺激传导到脑部,并且互相发展

  胎宝宝触觉的出现甚至早于感官发育中最发达的听觉。由于视力的发育受到限制,所以胎宝宝的触觉、听觉就更为发达。孕2个月的胎宝宝就能对细发尖的刺激产生反应活动;孕4~5个月时,触及他的上唇或舌头,就产生嘴的开闭活动,好像是吮吸的样子。胎宝宝会用双脚推压妈咪的子宫壁,这也是刺激脑部发展的重要动作。孕25~26周会感觉到仰睡的温暖,在26周 ,还会开始有“痛楚”的感觉。

  出生的时候,已经有喜欢和讨厌的味道

  孕7周,胎宝宝的嘴巴已经逐渐形成,到了孕8周,鼻子的形状也出来了。直到孕20周,胎宝宝的舌头和口腔感觉已经开始发达,不但能够感受到味道,还具备了嗅东西的能力。到了28周左右,胎宝宝懂得分辨甜味和苦味,也会与“甜的东西好吃”的概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儿  感官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