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才一个月需要做发育检查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回到韩国后,我首次接诊的是一个7个月的宝宝,他在出生后的第4个月被确诊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是一种会造成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发育障碍。由于患儿甲状腺不发育或发育不全,无法分泌或不能足量分泌其脑部发育所必需的甲状腺素,从而引起患儿智能发育障碍。据统计,在韩国,每5000名婴幼儿中就有1名患有此病,而且女婴的发病率是男婴的2倍。不过,并不是所有患“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的宝宝都会智力发育迟缓,关键在于能否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甲状腺素治疗,治疗越早对宝宝的脑部发育越有利。目前,韩国的新生婴儿室和儿童保健所都会提供免费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检查。

  患病的宝宝没有健康的宝宝那么漂亮可爱,他们会出现舌头厚大并常伸出口外、皮肤粗糙、经常处于深度睡眠状态等症状。不过,一旦给予药物治疗,宝宝的面容和皮肤马上就能恢复。

  在以色列,“为预防发育障碍,婴幼儿发育检查越早越好”已经是医疗工作者根深蒂固的观念。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的宝宝在出生后1个月就会被确诊,继而接受药物治疗,因此几乎不会发生4个月的宝宝才被确诊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宝宝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已经足足3个月!宝宝在出生后的这4个月里一直处于甲状腺素缺乏状态,这意味着他的大脑很可能已经受损。检查结果不出我的预料,宝宝虽然已经7个月了,他的发育水平却和3个半月的宝宝一样。换句话说,他只达到了同月龄段宝宝发育水平的50%。面对这种情况,我的诊断毫无疑问是重度发育迟缓。

  “为什么这么晚才来就诊?”我问孩子的父母。

  宝宝的妈妈向我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有抚养孩子的经验,也曾在国外学习过。所以,当她觉察到宝宝睡得多、发育慢而且面容异常的时候,就已经有所警觉,给宝宝打疫苗时她也曾多次咨询过医生。可她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宝宝还太小,再等等吧。”尽管如此,她还是不放心,于是自己找了一些有关发育障碍的书籍来看,发现宝宝的症状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非常相似。她随即带着宝宝去了医院,向医生说明了宝宝的情况以及自己的判断,并要求医生为宝宝进行血液检查。至此,宝宝才被确诊并开始进行药物治疗。归根结底,宝宝的疾病是由他的母亲发现的,而不是儿科专家通过早期筛查检查出来的,这才是导致诊断延迟的根本原因。

  一年之后,我又见到了这个宝宝,那时他已经是一个难缠的小家伙了。他的身体很健康,但就认知能力来说他是一个智力障碍儿童。他的妈妈觉得宝宝身体健康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但对当初没能及时治疗还是感到非常遗憾。

  凑巧的是,在仁荷大学医院,我的第一位患者也是一名“先天性甲状腺机能减低症”患儿,而他当时已经22个月大了。当初,宝宝的父母已经有抚养第一个孩子的经验,他们虽然觉得这个宝宝的发育没有第一个宝宝好,但没怎么放在心上。直到发现周围的人总是对宝宝的长相指指点点,夫妻二人才不安起来,于是带着16个月的宝宝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做了核磁共振成像后,院方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诊断,只是让宝宝的父母再观察观察,这一观察宝宝就22个月大了。这时的宝宝身高只相当于8个月龄段的宝宝,体重却达到了20个月龄段宝宝的水平。

  不难想象,只有8个月宝宝的身高,却有着20个月宝宝的体重,这个宝宝的身材会有多么不匀称、多么滑稽,一副大头小矮人的模样。检查结果显示,宝宝的感知发育处于10个月龄段的水平(45%),运动发育处于8个月龄段的水平(36%)。我们立即对他实施了药物治疗。9个月后复查时,宝宝的爷爷也一起来了。这时宝宝已经31个月大了,长高了不少,也变漂亮了,我们很难将他与之前的模样联系起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感知发育处于15个月龄段的水平(48%),运动发育处于17个月龄段的水平(54%)。经过药物治疗,虽然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运动发育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但感知发育与22个月的时候相比,并没有提高很多。

  患儿直到22个月大才开始进行药物治疗,所以对于疗效我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我还是不禁有些失落。我们的医疗工作者未能及时发现宝宝的病情,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向宝宝的妈妈表达了歉意。我还嘱咐她,虽然进展会比较慢,但无论是把宝宝送去托儿所还是让宝宝待在家里,只要认真教育,宝宝还是有希望的。这时,一直沉默的爷爷开口了。他说,以前因为宝宝学什么都慢,长得又不好看,他觉得这个宝宝成不了大器,所以一直没有好好地疼爱宝宝。但是,今天了解了宝宝的状况,他很后悔自己当时有那样的想法,并说以后会好好陪伴宝宝、爱宝宝。爷爷的话语间流露出对儿媳妇的歉意以及对她心里的委屈和苦闷的理解。听到公公这番发自内心的话,宝宝的妈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是一个生了不健康宝宝的儿媳妇辛酸的泪水,是一个不受喜爱的宝宝的妈妈委屈的泪水,也是对一起陪伴宝宝成长并诚恳道歉的公公感激的泪水。

  大家都知道,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发育障碍也一样。根据不同的障碍类型,能否早期发现问题对宝宝以及宝宝所在家庭的命运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宝宝发育检查要从新生儿时期就开始进行。

  我迫切地希望我们的社会能认识到早期发现宝宝发育问题的重要性,希望没有人再提出“宝宝才一个月,需要做发育检查吗?”这样的疑问。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