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3个月 看起来像孕妇了!

http://www.sina.com.cn    《西尔斯怀孕百科》 

  过去两个月来,许多准妈妈身体上所受的种种折磨(极度倦怠、严重害喜等),到这个月时开始减轻。尽管此时下腹部隆起的现象还不明显,如果你想穿牛仔裤,也许会感觉紧了一点,但还是穿得进去(一般已有分娩经验的孕妇,感觉到腹部隆起的时间,会比没生过的孕妇早些)。不过,此时你可能对亲朋好友源源不绝的关心,感到有些厌倦。而因为倦怠、害喜等现象逐渐缓和,相对地心情上会轻松许多。

  情绪上可能的转变

  如同怀孕的前两个月一样,你此时的心情依旧是忐忑不安。值得庆幸的是,体内孕激素的分泌,到这个月会达到最高峰,这意味着怀孕引起的种种不适,将随着激素分泌量的逐步稳定下降而趋于缓和。对大部分孕妇来说,大约到怀孕的第12 周之后,怀孕早期发生的种种不适现象,都会在此告一段落。

  在怀孕的前两个月里,我常常会一天到晚哭个不停。现在,丈夫会莫名其妙地问我:“你又怎么了?为什么好久没哭过了?”

  自信

  怀孕前两个月对于流产的恐惧,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渐渐减弱。因为,流产高峰期往往发生在前8 周。特别是如果你先前已经有过流产的不愉快经历,此时怀孕已经顺利进入第3 个月,你可以松一口气,并让自己充分享受一下一直压抑在心中的怀孕的喜悦、爱和希望。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孕妇,在怀孕进入第3 个月之后,基本上都会开始感觉到自信,并做好迎接一个健康小宝宝的心理准备。

  渴望独处

  许多孕妇表示,大约到怀孕的第3 个月时,会有强烈的独处念头。这可能是一种让自己放慢脚步,重新考虑自己状况的本能反应。也可能是因为你已经开始正视怀孕的事实,责任感油然而生,心态也随之转变。

  我最近不但容易感觉到疲倦,而且也不大喜欢说话,我相信这一定跟怀孕脱不了关系。

  担忧体重增加

  到了怀孕的第3 个月,你可能会比前两个月更担心体重增加的问题。也许你会很高兴,因为你能吃下去任何东西(怀孕前两个月害喜严重的孕妇,体重往往不增反减,直到第3 个

  月才开始增加)。其实,你能够警觉到体重增加而开始控制饮食,未尝不是件好事。有部分孕妇,则宁愿身材稍微丰腴一点,也不要再受害喜的折磨。

  怀孕时体重会增加,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因此,你应该放松,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体重增加的事实。

  我仍然记得医生在看了体重秤之后,是怎样消遣我的:“你看你,如果再不好好控制体重,你就快要变成汽油桶了!”但是,时间过得很快,当我怀第3 胎时(6 年后),我再也不担心我到底又胖了多少。事实上,我比前两次怀孕还要胖一点,但是,我整天好吃好睡,快乐得不得了!(嘿! 别忘了孕妇有吃的特权!)

  担忧害喜持续不退

  如果你与少数的准妈妈一样,到了怀孕的第3 个月,害喜的现象仍迟迟未见缓解,你可不要心急,资料表明,再严重的害喜到了第4 个月左右也会有所缓解的。因此,你就再忍一忍吧。相信你很快就会脱离害喜的苦海,而开始享受怀孕所带来的喜悦!

  担忧没有怀孕的感觉

  许多已经被证实怀孕的孕妇,总是会因为腹部还没有明显隆起及感觉不到小宝宝的胎动而着急不已,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你还是耐心等待吧!

  在怀孕的第3 个月末,我终于有了怀孕的感觉! 不过,倒不是肚子里小宝宝的胎动提醒了我,而是我的身材已经胖得完全走样。不久之后,我也慢慢开始感受到腹中小宝宝有移动的现象(此时你可能开始享受来自外界的多方关心)。

  生理上可能的转变

  此时,你体内的激素仍不断分泌,肚子里的胎儿也不断地成长着。和前两个月一样,你仍然还会有恶心、呕吐、心悸、便秘等现象,只不过这些现象到了这个月底,多半都会逐渐缓和下来。此外,生理上的变化也会有所不同。

  盆腔不适

  虽然你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是,你会开始觉得盆腔的部位,好像有点怪怪的,或有点不舒服。此外,你也许已经开始感到下腹部有胀满的感觉。你可能会在身体突然变换姿势时,感到莫名的刺痛,比如原本躺得好好的,结果一坐起来就有刺痛的感觉。这是因为此时你的子宫扩张到了某种程度,结果附近的支持韧带被拉长了。这样一来,一旦你突然改变姿势,就有可能不小心拉扯到这些韧带,造成腰际两侧有刺痛感。因此,当你变换姿势时,速度放慢、力量放轻,刺痛的现象应该就可以缓和许多。在怀孕的前3 个月,子宫韧带所引起的刺痛,往往较为短暂、轻微,更像是一种不适而不是真正的疼痛。至于骨盆韧带疼痛的舒缓方式,你可以光脚站着,把疼痛一侧的那只脚抬起来,尽量保持身体的平衡,用双手反向顶着椅背,把脚保持在离地5 厘米高度,然后停留10 秒钟左右。这个动作请重复10 次,然后换脚。

  穿衣尺寸改变

  一般到了怀孕的第3~5 个月时,准妈妈在衣着上的搭配,往往会有一些困扰。此时,过去你买的衣服,可能不是穿起来太紧,就是根本穿不下,而正式的孕妇装穿起来又松松垮

  垮的。这时,建议你挑选一些比原来尺寸大一号的休闲服饰来搭配,并选择有弹性的腰带,这些会让你觉得好看又舒服。这些钱可不用省,因为你分娩之后,这些衣服可能还能派得上用场呢。

  玛莎护士的经验谈:当怀孕刚进入第3 个月时,我对于原本苗条、但正在逐渐走样的身材,并没有积极地调整心态。直到有一天早晨,我决定开始穿较为宽松的长裤,但心有不甘,于是我试着紧紧地系上腰带。才不一会儿功夫,我马上感到腹痛如绞,直奔厕所吐个不停。此时,我才不得不接受现实,为了胎儿好,我必须换上适合自己的衣服。

  听到宝宝的心跳了

  一般到了怀孕的第12 周,你就有机会通过多普勒超声波仪,听到肚子里胎儿的心跳声。通常,胎儿的心跳速度比你的要快1 倍。你可能会很惊讶,听到的心跳声是那么强而有力,其实,这只是仪器将胎儿的心跳声放大,以便让你听得更清楚一点而已。 我从来就没有想过听到胎儿的心跳声会有什么反应。结果,当我第一次听到那扑通扑通的心跳声时,竟紧张得差一点喘不过气来。不久之后,婆婆陪我去做产检。我压根没有想到,在她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超声波仪器可以听到胎儿的心跳声,因此,之前我也没有特别向她提这档子事。 结果,当她亲耳听到未来小孙子的心跳声时,竟然激动地流下泪来。那真是感人的一刻!

  注意到更多的乳房变化

  你的乳房会继续变化以适应分娩后的哺乳,在怀孕第3 个月的月底,乳头也会明显变大、隆起,乳晕部分同时也有扩大、颜色变深等现象发生。据民间传统的说法,这些变化是为了让出生后的胎儿容易找到乳头吸吮。此时,乳房明显的变化,也会让你显得更为笃定自信,心态上的调整势必也会更容易一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