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铅含量高孩子易患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是因神经椎体外系功能缺陷引发的一组肌群和多组肌群不由自主地反复、交替抽动的一种疾病。大多数孩子的首发症状是眨眼睛,紧接着还有眼球转向一侧,蹙额、噘嘴、缩鼻、伸舌、张口、摇头、点头、伸脖、耸肩、挺胸、深吸气等表现,重者出现各种奇特复杂的抽动,如强迫性地触摸东西、跺脚,或像触电样全身抖动、走路回旋、转动腰臀、下蹲跪地等;发声抽动一般表现为清嗓、咳嗽、吸鼻、吐痰声、哼声、啊声等,也可表现为重复无意义的语音或讲脏话。

  抽动症的病因复杂,与遗传、感冒、脑轻微损伤、缺氧、微量元素失衡、精神和环境因素等都有关系。成都儿童专科医院抽动症、多动症专家余兴文主任医师介绍说,最新研究发现,抽动症血铅含量高也存在密切关系。铅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人体中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污染的影响,人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量的铅,当它们在体内的含量超过一定水平时就会危害健康,如影响血红素代谢,使神经传导速度下降;影响铁锌钙代谢,使患儿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当血铅浓度达到4级时孩子就会出现性格多变、易激怒、多动症、攻击性行为、运动失调、视力和听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由此可见铅中毒是引发抽动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余兴文老师强调说,抽动症是一种病,不是孩子故意装怪,也不是什么“坏习惯”,症状发生是不由自主的。抽动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影响学习,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部分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还可出现品行障碍。所以有抽动症宜早诊断,早治疗,但千万不能误诊误治,用错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血铅  孩子  抽动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