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出生把握住激动人心的一刻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把握住激动人心的那一刻

  当产下孕育了10个月的宝宝,第一次把宝宝抱在怀里的时候,妈妈通常都是小心翼翼的,而且看上去并不是很自信,摸着宝宝的小脸蛋时也会有点儿不知所措。妈妈端详着宝宝,开始慢慢地了解他、接近他,同时,宝宝在吮吸母乳时和妈妈有了亲密的身体接触。宝宝会用哭声和动作向妈妈表达自己的需要,而妈妈也会尽一切努力去满足宝宝。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和宝宝之间变得越来越亲密。

  近来,母婴共处一室的产科病房日见增多。不少人认为,宝宝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和妈妈在一起,这不仅能增加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亲密感,同时对妈妈的养育态度也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人们之所以对母婴依恋关系的形成予以深切的关注,还因为宝宝从妈妈身上感受到的亲密感是对外部世界产生信赖感的基础,会对宝宝的人格发育产生重大的影响。毕竟,健全人格的形成与良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起初,学者们将母婴依恋关系的形成归因于妈妈对宝宝的喂养,但是哈里·哈洛博士那个非常有名的猴子实验表明,这种观念其实是错误的。哈洛博士为刚出生的小猴子做了两个“代理妈妈”,一个猴子“妈妈”是用铁丝做的,可以为小猴子提供奶水;另一个猴子“妈妈”是用绒布做的,只能为小猴子提供温柔的触感而无法提供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哈洛博士发现小猴子喜欢的是“绒布妈妈”,虽然一开始小猴子选择到“铁丝妈妈”那里去喝奶,但接下来,小猴子一直都依附在柔软的“绒布妈妈”身上。让小猴子与两个“妈妈”分隔一年以后,再次将它们放进同样的笼子里时,小猴子看也不看“铁丝妈妈”,直接奔向更可亲的“绒布妈妈”。

  这个实验说明,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亲密感并非仅仅靠喂养就能形成,宝宝还需要妈妈温柔的关爱和呵护。此后,人们开始更多地研究母婴皮肤接触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抱着喂奶对宝宝有益”的观点。

  下面讲述的是我在以色列时亲身经历的事情。一个正常出生的健康宝宝在4个月的时候出现了身体发颤等奇怪的症状,我们闻讯前去检查。宝宝的眼神看上去有些不安,当我靠近他时,他变得更加不安,四肢肌肉紧绷。经过检查,宝宝的运动神经并无异常。后来我们得知,宝宝是在妈妈接受精神分裂症治疗的过程中出生的。根据以色列的法律,如果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生活能够自理,他就可以选择在家中接受专业人员的治疗。宝宝的妈妈生活能够自理,因此在产下宝宝之后,她就带着宝宝回家了。对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宝宝来说,妈妈就是宝宝的全部,可妈妈冷漠的表情和家里冷清的气氛使宝宝越来越不安,以致全身肌肉过于紧张,连四肢都开始颤抖起来。此外,由于4个月以来没有任何家人前来探访,宝宝连尝试与人对视的机会都没有。就算宝宝是正常出生的,如果不能及时体验与人对视以及其他类型的感情交流的话,他也会出现情绪问题和四肢发颤等严重的发育问题。在以色列,儿童保健所的保健护士(社区护士)会帮助有类似情况的家庭抚养宝宝,所以能较早地发现宝宝的发育问题和抚养环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专业人员会去患儿家里试着与宝宝对视,让他感受到温暖的关怀。

  我曾看过一段关于母婴依恋关系的录像,录像中的妈妈面无表情地坐在屋子的一个角落里,对宝宝完全不理不睬。宝宝的发育需要由持续不断的刺激来促进,而被孤立在四周只有墙壁的房间里的宝宝,显然已经感到了不安,目光开始游移不定。这段录像讲述的也是一个没有成功建立母婴依恋关系的例子,患有重度抑郁症和肌无力的妈妈对此负有责任。

  此外,也有因为宝宝的问题而影响母婴依恋关系形成的情况。美国的伯纳德教授为了研究妈妈和宝宝的互动效果,长期观察哺乳时的妈妈和宝宝,得出的结论是,妈妈能否迅速安抚宝宝的情绪固然很重要,而对于妈妈的表现,宝宝能否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是至关重要的。

  患有脑部残疾的宝宝通常不能明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因脑性瘫痪导致运动功能受损的宝宝就不能通过脸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样,患有自闭症或严重精神发育迟缓的宝宝对周围环境比较冷漠,也不能对妈妈的举动作出适当的反应。而且,如果妈妈身体虚弱或精神状况不佳,就难以形成亲密的母婴依恋关系,渐渐地对宝宝也就不怎么花心思了。

  想让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能够长久地维持下去,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如果像单相思一样,只有一方紧张的话,双方关系就很容易产生隔阂。所以,在妈妈使宝宝感到愉快的同时,宝宝也能让妈妈感到愉快,这样才能形成一种积极的关系。

  前面提到的故事告诉我们,单纯的哺乳和长时间一起生活并不能形成令人满意的亲子关系,一起度过的时光是否充满了温馨和感动才是决定母婴依恋关系能否形成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充满温馨和感动的初次见面能令彼此喜笑颜开,让人觉得“啊!真好!”。这种“好”的感觉是在看到对方微笑时、全身被对方紧紧拥抱而感到温暖时、经由对方的抚慰变得非常舒服时觉察到的情感。

  当宝宝感觉到“这个人与其他对我很热情的人不一样,对我来说她的存在具有更重要、更特殊的意义”的同时,妈妈也从一开始的“你真的是我肚子里的宝宝吗?真的是我的宝宝吗?”这种不可思议,转变为真实地感觉到“啊!你就是我独一无二的宝宝”,这样才能称得上妈妈和宝宝之间亲密无间的依恋关系已经成功形成,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六七个月的时间。

  为了创造一个动人心弦的初次见面的场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妈妈需要借助他人的帮助,尽早开始治疗;患病的宝宝也需要通过专家的指导学会与人交流。如果不这样做,宝宝和妈妈只会越来越缺乏活力。宝宝从出生到获得情绪上的稳定,需要的不仅仅是宝宝自己和妈妈的努力,身边的家人、邻居和专家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一点。在这个大家族趋于没落的年代,街坊邻居的主动帮助显得尤为可贵,而像以色列这样由儿童保健护士帮助抚养宝宝的制度,也值得我们效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