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步车会阻碍宝宝的运动发育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婴儿学步车,会阻碍宝宝的运动发育

  通常,在宝宝出生前,大人们就已经为宝宝准备了各种婴儿用品,婴儿学步车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去看望小宝宝时,无论宝宝家里是否有足够的空间,都喜欢将这种带有小轮子的漂亮小车作为礼物送给宝宝。人们觉得,宝宝哭闹的时候可以把他放进学步车里摇一摇,妈妈忙碌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在里面独自玩耍,而且宝宝可以在车里两脚蹬地向前走,能早点儿学会走路。于是,学步车逐渐变成了宝宝成长过程中并不需要的“必需品”。每当四五个月的宝宝因为运动发育迟缓来做发育检查时,我都会嘱咐妈妈们:

  “别再让宝宝用学步车了。”

  有一次,一位妈妈带着宝宝来做发育检查,因为宝宝5个月了还不会翻身,也不能伸直胳膊去拿玩具。我认为,如果没有其他特殊障碍的话,学步车就是导致宝宝运动发育迟缓的罪魁祸首。

  “您经常让宝宝用学步车吧?”

  “嗯,经常用。”

  宝宝平躺着翻身时,需要扭转上半身、抬高腰背部才能转向侧面。但是,如果宝宝的背部肌肉太僵硬,他就很难扭转身体。这种情况就如同脑性瘫痪导致的肌张力异常一样,宝宝试图向前移动,身体却会不由自主地向后仰。宝宝在使用学步车移动的时候,需要把腿向后伸直,而这个动作与宝宝爬行时膝盖弯曲向前运动的动作恰恰相反,因此经常使用学步车会影响宝宝的爬行甚至迈步。肌张力偏低或身体肌肉僵硬的宝宝本来就不擅长运动,如果再让他频繁地使用学步车,就是在让他反复做与爬行相反的动作,这样宝宝想学会爬行就更不容易了。

  宝宝长时间两腿用力,会使背部和肩部的肌肉无法放松,而肩、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又会使宝宝的肩膀越来越往后靠,就算面前有他喜欢的玩具,他也无法向前伸胳膊去拿玩具。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刚出道不久的模特在走台步的时候,因为过度紧张而将肩膀高高耸起,手臂几乎要贴在后背上。同样,如果在距离宝宝20厘米的地方放玩具,宝宝会试图伸手去拿,但由于他肩、背部的肌肉太过僵硬,他的手臂像是长在背部的翅膀一样,只能不停地“拍动”而无法向前伸。

  学步车的坐垫通常比较高,宝宝坐在上面时大多需要用脚尖触地滑行。所以前行时,宝宝基本上是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他的足关节变形,发生脚尖走路等步态异常,严重时还会导致跟腱挛缩。要知道,人的行走、跑、跳等动作,依赖的就是这条强而有力的肌腱。总而言之,学步车对宝宝的运动发育没有任何益处。

  宝宝不宜使用学步车是有科学根据的。由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卡罗尔·西格尔(实验心理学家)和纽约州立大学的罗杰·伯顿(发展心理学家)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对100多名宝宝进行了调查,并发表了关于学步车对宝宝运动发育的影响的研究结果。他们将宝宝分为两组,一组宝宝从不使用学步车,另一组宝宝平均每天有2.5个小时会待在学步车里,然后每3个月检查一次宝宝的发育状况。研究结果表明,没有使用学步车的宝宝平均5个月时能自己坐起来、8个月时能爬行、10个月时能走路。而另一组宝宝平均6个月时能自己坐起来、9个月时能爬行、12个月时才能走路。这说明,学步车对宝宝的身体发育不但没有帮助,反而会阻碍宝宝的发育。

  让宝宝使用学步车等于剥夺了宝宝锻炼的机会。一般来说,运动发育出众的宝宝都不太愿意使用学步车,喜欢自己活动。然而,那些存在发育迟缓倾向的宝宝,因为自己活动起来比较吃力,所以会欣然接受学步车,而经常使用学步车带来的

  POINT 3尽量少让宝宝使用学步车

  使用学步车的副作用

  阻碍宝宝翻身;

  阻碍宝宝爬行;

  使宝宝养成踮着脚走路的不良习惯。

  学步车的使用方法

  当宝宝哭闹或觉得无聊时、当妈妈需要打扫卫生时,学步车的确可以为妈妈减轻负担。对那些独自抚养宝宝的妈妈来说,当宝宝不太温顺时,没有学步车她就没法做家务活。有时候,因为宝宝哭个不停,妈妈甚至连去趟洗手间、吃口饭的时间都没有。因此,当周围实在没有人可以帮忙照看宝宝时,妈妈便不可避免地需要用学步车暂时安置宝宝。不过要记住,每次使用学步车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之后,妈妈还要让宝宝趴着,尝试自己爬行。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学步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