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哭起来就歇斯底里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哭起来歇斯底里的宝宝

  在以色列学习宝宝发育相关知识的那段日子里,我常常利用照看宝宝的机会进行各种实验,并从中得出了一些书上没有的有意思的结论。有一次,住在我楼下的一位老师问我要不要做兼职,工作就是帮忙照看他家的宝宝。当时我在宝宝发育研究所每天与残疾儿童接触,正需要从强烈的压抑感中解脱出来,于是便答应帮忙照看这位小邻居。

  宝宝快4个月了,可一旦哭起来就歇斯底里的。我一般早上7点去宝宝家,大约半小时以后宝宝就会醒来。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小宝宝就像天使一样可爱,可很快我就发现,他不太愿意喝奶,喝一次奶就需要40多分钟。而且喝完后,他就立刻开始哭闹。

  一开始我以为宝宝是因为喝奶后肚子胀气、不舒服才哭闹,因为根据我之前学到的知识,通常宝宝在肚子饿、要排便或身体不舒服时,会用哭闹的方式表达。我试着抱起宝宝来回走动,让他看壁画、照镜子,把他放进婴儿车里摇晃,可无论我做什么,他还是哭闹不休。他就这样紧紧地盯着我,哭了1个小时,哭得小脸通红,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实在哭累了才睡着。

  而这份宁静也没持续多久。睡着之前没有填饱肚子的宝宝,只睡了1个小时就醒来找奶喝。喝过奶之后,他又哭闹了1个小时。我本来想看看杂志,放松一下,宝宝却一直莫名其妙地哭闹,让我疲惫不堪。

  为了弄清楚宝宝哭闹不休的原因,我把他放进婴儿车,再将婴儿车拉到沙发旁,然后坐下来一边看杂志,一边用脚前后摇晃婴儿车。宝宝开始拼命地哭闹,我不予理会,假装看杂志并时不时地瞟他一眼。不久,我感觉腿有些酸疼,但还是继续摇晃婴儿车。宝宝哭闹的声音越来越大,就这样声嘶力竭地哭了30分钟左右,然后突然安静下来。我放下杂志看了他一眼,小家伙没有看我。我凑过去叫他的名字,小家伙却把脸转过去躲着我。我又试了一次,他还是转过脸不肯看我。

  宝宝生气了!才4个月的宝宝居然会发脾气!真是件新鲜事。

  早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就已经知道新生儿可以模仿大人高兴、吃惊和悲伤的样子,但目前并没有研究表明4个月的宝宝会发脾气。

  从此,就算宝宝哭闹我也不会马上哄他、抱他,因为我知道他哭闹并不是因为肚子不舒服,而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如果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一直迁就他、哄着他,他就会为了得到更多的关注而变本加厉。

  在以色列,妈妈和宝宝通常不睡在同一个房间,所以对妈妈来说,安抚夜里哭闹的宝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建议,当宝宝夜里醒来时,妈妈不要立刻作出反应,而是等待一会儿。如果宝宝每次醒来妈妈都抱着他或喂东西给他吃,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刚开始,妈妈可以等5分钟再去安抚宝宝,然后每天延长5分钟直到等待1个小时。但这样做并不容易,因为一听到宝宝的哭声,妈妈就再也坐不住了。对妈妈来说,5分钟就像1个小时那样漫长。所以想要成功,妈妈就要看着表,逐渐调整去宝宝房间的时间。

  总而言之,4个月的宝宝哭闹可能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除此之外,宝宝哭闹也可能是因为在家里待久了,比较烦闷。因此,我们需要仔细揣摩宝宝的心思,不应该单纯地认为宝宝哭闹只是因为肚子饿了、尿布湿了或者身体不舒服。

  如何判断宝宝的哭闹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

  刚开始哭闹时有点儿眼泪,渐渐就没有眼泪了。

  不是闭着眼睛哭,而是睁大双眼,边“哭”边观察妈妈的表情。

  妈妈摇晃或者哄逗他的时候,他会哭得更加厉害。

  宝宝是因为抑制不住愤怒而歇斯底里地哭,没有丝毫难受的表情。

  POINT 4如何对待哭起来歇斯底里的宝宝?

  将宝宝放进婴儿车里轻轻摇晃,同时妈妈要以平静的表情给宝宝“不要再哭了”的信号。

  抱着宝宝慢慢地走一走,让宝宝听一听哗哗的流水声,这个方法对未满6个月的宝宝尤其有效,因为流水声像宝宝最熟悉的、在妈妈肚子里时听到的声音。

  让宝宝趴着,给宝宝拍背,这时妈妈不用说什么,宝宝自然能通过皮肤的接触感觉到妈妈的陪伴。5分钟以后把宝宝抱起来,并让宝宝看到妈妈平和、温柔的面容。

  无论用什么方法让宝宝停止哭闹,妈妈最好不要消耗太多体力。因为不管妈妈怎么做,宝宝还是会哭到筋疲力尽为止。

  对于4~6个月的宝宝,妈妈绝对不能对他吼叫或者将他独自留在房间里,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一旦看不到抚养者,就会感到极度不安。所以妈妈要陪在宝宝身边,温柔地对他说“不要再哭了”,直到他停止哭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