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照顾好早产儿、低体重儿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早产儿、低体重儿

  早产儿非常可爱。虽然他那娇弱的小身躯令人同情,可那双亮晶晶的眼睛又会让人觉得这个小生命是如此神奇而美好。

  可是,早产儿的妈妈往往会担心照顾不好自己的宝宝。比如说,在早产儿出院的时候,护士会教妈妈如何给宝宝洗澡。可在实际操作时,如果妈妈用力稍微小了,宝宝就会滑到水里,而如果抓得太紧,宝宝又会吓得全身乱动。

  医学上将10个月的妊娠期计为40周,称37足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为早产儿。以前,由于医疗水平不够发达,大部分10个足月以前出生的婴儿都处于危险状态。而近20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太担心那些在35周以后出生的早产儿了。也就是说,以前让人们担心的“不足月的宝宝”如果在现在出生,大多能够存活并正常发育。当然,如果宝宝的呼吸系统或脑部存在特殊的疾病,就另当别论了。

  被诊断为低体重儿的婴儿和早产儿是有区别的。低体重儿是指出生时体重过低、体重与胎龄不相符的婴儿。妊娠40周、出生体重低于2.5千克,妊娠38周、出生体重低于2.25千克,妊娠36周、出生体重低于1.75千克的低体重儿和早产儿一样,都有发育迟缓的危险。

  一个妊娠36周、出生体重为1.8千克的宝宝在5个月大的时候被父母带到了我们的检查室。跟出生时比起来,宝宝的体重增加了不少,而且他很聪敏、不认生。虽然目前他还不会自己翻身,但毕竟早出生了1个月,现在也就算4个月大,所以还可以再观察1个月左右。

  我把玩具放在宝宝的胸膛上,对此他的反应很强烈。他睁大眼睛、张大嘴巴,手指也伸直了,但他的手臂只会乱动,而无法伸向玩具。接着,我给宝宝翻了个身,结果不出所料,他因为无法支撑起上半身,又不愿意趴着,开始闹脾气了。

  对未满12个月、没有健康问题的宝宝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背部肌肉僵硬。那些5个月大时来接受检查的早产儿虽然体重增加了不少,但身体像一段木头一样,只要将他竖着放下,他就能站立住。看到宝宝能站立,妈妈往往就以为宝宝走路会比较早,可实际上宝宝连翻身都还不会呢。就算把玩具放在宝宝的胸膛上,他的手臂也会因为背部肌肉僵硬而无法向前伸,根本抓不住玩具。

  足月的宝宝出生的时候身体是蜷缩的,与此相反,早产儿出生时身体便已经伸展开了。在住院期间,宝宝需要躺着接受各种各样的治疗,出院回到家,小心谨慎的妈妈也只会让宝宝平躺着。这样下去,宝宝的背部肌肉只受到使之僵硬的刺激,于是5个月左右的时候,他的身体就会像木块一样僵硬。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确定早产的原因,而妈妈们总是倾向于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觉得是自己在怀孕期间没有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营养或者没有做好胎教。由于有这种自责心理,妈妈会想方设法地补偿宝宝,只要宝宝看上去稍有不舒服或感觉吃力,妈妈就会让宝宝保持舒服的姿势,这样宝宝就会一直平躺着,没有趴着的机会。

  有时我会见到脾气特别大的早产儿。如果是面对足月出生的宝宝,父母还能比较理性地制止宝宝发脾气的行为,但面对柔弱的早产儿,父母想要狠下心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妈妈一听到早产儿宝宝的哭声,马上就会把他抱起来,而且抱早产儿也相对比较轻松,因此很多早产儿都是被抱着养到5个月大的。和足月宝宝的妈妈相比,早产儿的妈妈对宝宝的态度更加小心谨慎,讲故事或哄逗也比较少,因此宝宝接受的刺激也相对地少了很多。

  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很容易出现发育迟缓,因此,从住院期间开始,父母就要通过适当的刺激减少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的因素。如果父母的态度过分谨慎,将不能充分给予宝宝必要的刺激,所以在给予宝宝温和的听觉刺激的同时,父母也要周期性地给予宝宝全新的视觉刺激,并利用宝宝醒着的时间让他趴着,这样才能促进宝宝的运动发育。

  有发育迟缓危险的宝宝

  低体重儿 妊娠40周、出生体重低于2.5千克的宝宝,尤其是体重低于1.5千克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没能好好发育, 因此有发育迟缓的危险。

  早产儿 尤其是不满35周出生的早产儿,有发育迟缓的危险。

  肌张力低的宝宝 宝宝被抱着时,如果身体是松弛、向下沉的,宝宝抬头就会比较晚,运动发育也会迟缓。

  温顺的宝宝 性格温顺的宝宝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欲望和不满,因此容易被父母忽略。

  睡眠时间长的宝宝 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较深的睡眠状态,其大脑的活动时间将会减少,因此容易出现脑部发育迟缓。

  POINT 5如何照顾早产儿、低体重儿?

  住院期间妈妈要经常看望、抚摸宝宝,多对宝宝说话,将妈妈和家人对宝宝的担心与期待讲给他听,并叮嘱他快点儿好起来。让宝宝听柔和的摇铃声,尽量与他对视。

  如果宝宝在保温箱里,妈妈要用被子将他裹好再抱出来,并稍微用力地把他抱在怀里。妈妈抱着宝宝摇晃可以刺激他的平衡器官,唱歌给他听会更好。

  20世纪90年代以来,妈妈的前胸紧贴宝宝前胸的“袋鼠疗法”被广泛应用。“袋鼠疗法”能让宝宝感觉到妈妈心跳和呼吸时胸廓的扩张和收缩,这对增加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体重有良好的效果。

  妈妈可以把宝宝从保温箱抱到摇篮里,让他受到摇晃的刺激。每天做3次,一次15分钟。

  把宝宝抱到保温箱外喂奶的时候,妈妈可以坐在摇椅上喂宝宝,让他受到摇晃的刺激。

  出院回家之后,只要宝宝醒着,就尽量让他趴着,并偶尔让他侧躺。

  喂母乳或牛奶的时候,妈妈一定要看着宝宝的眼睛。

  在宝宝心情好的时候帮助他活动身体。妈妈可以试着弯曲宝宝的身体,使他的小脚与小脸接触,每天做3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早产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