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用药遵循6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微博

  因此,新生宝宝患病应由儿科医生诊断后指导用药,家长切不可随意增减药物剂量或更改药物。一般来说,新生宝宝用药有以下几个原则。

  1.新生宝宝用药均应由医生开出处方

  所有新生宝宝用的药均应由医生开出处方,切不可凭以往给其他人用药的经验给新生的小婴儿用药。

  2.不可随意更改剂量

  相对来讲,由于新生宝宝每单位体表面积药物的代谢率要高一些,所以新生宝宝根据年龄不同、体重不同使用的药物剂量比小儿剂量还要大一些,家长应严格按照医生要求用药,不可随意增减药物剂量。

  3.根据新生宝宝生理机能特点有选择地用药

  由于新生宝宝肝脏暂时还没有处理能力,所以,有些药物新生宝宝就不能用;尤其是有些药物还没有新生宝宝的使用资料,新生宝宝不可随意使用。

  4.新生宝宝口服药需用温开水溶为液体状服用

  对于年龄大于2周的新生宝宝可以给口服药,但用药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药物无论是片剂还是粉剂,都要用温开水溶为液体状服用。

  5.慎用解热镇痛剂

  解热镇痛剂类药物可引起新生宝宝青紫症、贫血以及肚脐出血、吐血、便血等,所以一般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如小儿退热片、APC片。万不得已时采用,剂量也不可过大,用药时间不可过长。

  6.禁用某些抗生素

  某些抗生素可给新生宝宝带来不良的后果,必须禁用。如四环素类药物容易引起黄斑牙,氯霉素可使服药的新生宝宝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细胞缺乏症,新霉素可引起新生宝宝高胆红素血症和耳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宝贝  药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