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课堂:尿路感染怎样预防

  孕育小生命的准妈妈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尿路感染就是需要留心的一项。本身尿路感染在妇女身上就不少见,何况在女性怀孕期间这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就更难以抵抗它的侵入了。

  据专家介绍说,孕妇尿路感染往往会出现在宝宝6周至24周。这段时间,由于尿道发生变化,所以尿路感染的机率也发生变化。

  子宫位于膀胱的上方,子宫不断增加体积,以适应发展中的婴儿,这样对膀胱造成压力。由此路过的尿液的道路可能会被妨碍到;孕妇也比怀孕前的身体里增高了孕酮(也叫“黄体酮”)的水平,这会使输尿管的肌肉松弛拉长——所以,尿液就很难像平常那样迅速、畅快地从输尿管里流过。在怀孕的后期,胎儿更会压迫你的膀胱,使你在排尿时很难充分地排空膀胱。这些变化导致的结果是:尿液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通过尿路排出,本来应该被冲出体外的细菌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在你体内繁殖、寄存。

  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增加尿路感染的危险。

  做好预防措施 = 跟感染SAY NO

  1,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讲卫生

  孕期避免劳累、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精神压抑等不利因素,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内衣裤要勤更换,保持局部干爽。便后由前往后擦,注意不要把肛门附近的污渍带到前阴,并坚持每日清洗一次外阴。

  2,科学饮食、多喝水

  选择有营养并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尤其需要多喝水,因为孕期的生理变化,易使尿液流动不畅。保持足够的饮水量,从而增加尿流量,“冲洗”尿道,使细菌不容易滞留在泌尿道内。

  3,不憋尿

  过度憋尿会造成尿液浓缩而刺激膀胱粘膜,导致发病。

  4,注意睡眠姿势

  妊娠中晚期,增大的子宫在仰卧位时压迫双侧输尿管,使尿液停留而易于感染。取侧卧位,特别是左侧卧位时,可解除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不仅利于尿液通畅、预防尿路感染,而且对增加胎儿血液供应量也有益。

  5,节制性生活

  早孕(怀孕初3个月)期间和预产期前1个月不宜有性生活。前者易引起流产,而后者易诱发胎膜早破和早产。妊娠的其他阶段也要大大减少性生活的次数。性生活容易将原来潜伏在尿道内或尿道外口的细菌挤入膀胱而发生膀胱炎,特别是原有尿路感染病史的妈咪,孕期最好避免性生活。如果需要性生活,请必须事后清洗干净及小便。

  除了以上这些生活小Tips之外,食疗法也是在预防和对尿路感染患者的治疗上很有价值,以下是菜谱:

  1.绿豆芽汁

  取绿豆芽500克洗净,绞取汁。白糖适量调味饮服。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3-5天。

  2.芹菜汁

  用鲜芹菜2500克,切碎捣烂,拧出汁,煮沸后,每次服60毫升,每日3次,忌辛辣食物。

  3.黄花菜汤

  用黄花菜60克,白糖适量。黄花菜、白糖,加水2碗,煎成1碗。每日1次,连服1周。

  4.车前草粥

  新鲜车前草叶40克切碎,与葱白1茎煮汁后去渣,入粳米50克同煮粥。3次/日,连服3-5日。

  5.鲫鱼赤小豆汤

  鲫鱼1尾(约250克),去鳞、内脏,置陶罐内,入赤小豆50克,加水500毫升,武火炖沸后入姜、葱、盐、米酒适量,再文火煮鱼肉至熟。食鱼、豆,饮汤。

  淡定面对感染

  首先,及时就医。因为惧怕药物的不良影响而有病不用药,或者擅自对症下药以图省事都是切忌的。应该在就医时跟医生说明正在孕期,医生则会选择尽量对胎儿无害的药物。准妈妈也要加强认识各类抗菌药物对孕妇和胎儿的不良影响。如果有条件,每一个月左右去医院做一次尿液检查,如果确诊患了尿路感染,务必做到早期彻底治愈,即使在还没有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的时候。如果不加重视,任病情继续发展、恶化或反复发作,对妈咪和宝贝都是极为不利的。不能感觉病情有所好转,就擅自停药,这样做反而容易会使病情出现反复。另外,生活上要注意:1裤子要宽松,太紧的裤子会束压外阴,使得细菌容易侵入尿道。2每天换一次内裤,内裤要用纯棉制品,煮沸消毒,并经日晒最好。3加强营养,增强体质也很重要。4以上说道的5点预防措施要坚持。

  红色警告:列举主要的有害药物

  氨基糖苷类(常用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可以引起胎儿将来的永久性耳聋,在现实生活中恐怕有一些先天性聋哑者可能与用此药有关。此外还会引起肾脏损害,因此,除非特殊需要,否则不应使用。

  喹诺酮类(常用有氟哌酸、泰利必妥,各种“某某沙星”),这类药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可引发小鼠的骨骼发育障碍,甚至出现软骨坏死,在人类则未有研究报告。因此,不用为宜,

  四环素类(常用有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可以引起胎儿骨骼发育不良和将来牙质发育不良。幸好,此类药已逐渐被淘汰而少用,但在某些边远地区,由于医务人员接受医学信息较缓慢,也仍有使用者,应予注意。

  氯霉素,会引起灰婴综合征,也就是出生时,全灰紫,缺氧而死亡。

  磺胺类(包括多种磺胺,常用为新诺明,又称百炎净),在孕期6个月以上时服用,将来胎儿出生时易发生核黄疸(一种较严重的新生儿疾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尿路感染  膀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