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铝摄入超标罪在膨化食品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专家通过近年全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的数据和对加工食品中铝含量的专项监测,取得了11类食品6000多份的监测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四成儿童铝摄入量超标。而铝摄入超标会引发智力发育障碍,膨化食品是主要来源。

  膨化食品是罪魁祸首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近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针对食品安全中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展开讨论,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铝含量较高的食品,主要就是面粉及其制品。

  此次风险评估对2007~2009年全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和2010年加工食品中铝含量专项监测项目获得的11类食品6654份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面粉对全人群膳食铝摄入的“贡献率”最高(44%),其次为馒头(24%)、油条(10%)和面条(7%)。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每人每星期铝的(安全)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2mm,而监测发现全国人群中有30%多的个体超过了2mm,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4~6岁的儿童。对儿童来讲,他们的面制品摄入量可能不是很大,他们最主要的铝摄入量来自于膨化食品。

  据了解,儿童的铝摄入主要来自于膨化食品,而含铝添加剂在我国的食品加工当中应用比较广泛,约有十几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面粉、油条、馒头、海蜇、膨化食品等都是使用铝添加剂的食品。

  要让一种食品变得蓬松,有四个方法:一种是经过酵母发酵,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从而使食品质地多孔,比如馒头、面包;另一种是用蛋白打发,产生泡沫,经过高温固定下来,蛋糕就是这一类。第三种是化学膨发,就是用酸性盐和碱性盐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让产品酥松,比如饼干、油条。第四种是高压膨化,把产品进行高温高压处理,然后突然减压,产品内部气体膨胀,产生疏松多孔的结构,比如爆米花。

  在各种膨发剂里,含有明矾的产品通常“价廉物美”,膨发效果好、气孔细腻,价格也相对较低,在市场上应用较多。明矾的用量越高,膨发效果就越好。然而,明矾中含有铝元素,加入明矾就会带来铝的残留问题。市场上也有无铝膨松剂,但因为成本较高,往往被企业所冷落。

  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

  过量摄入铝元素会对人体产生以下危害:导致老年性痴呆;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非缺铁性贫血症。低浓度的铝也可产生蓄积,对神经系统、骨骼、肝、肾、心和免疫系统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更大,起初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好、腹胀、睡眠质量不好,长期铝摄入量过多会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铝不属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它是有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污染物。如果摄入过量的铝,还会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使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记忆减退,甚至痴呆。而面对铝超标的膨化食品,儿童要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伤害,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如果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甚至会对智力发育等产生影响。

  另外,铝本身是一种慢性毒性物质,只有积累到一定数量,一定时间后才能出现症状,并不像铅中毒那样,后果能很明显地显现。过量的铝会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不利于儿童骨骼生长。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3岁,不爱吃饭但是特别爱吃零食,家里楼上楼下到处是零食,膨化食品还是她的最爱。看了网上的新闻,王女士开始担心。“我女儿吃了那么多零食,万一铝过量了可怎么办?”

  对于已经长期食用膨化食品的儿童,医学专家表示,父母不必过度担心,因为身体有自己的排毒和更新功能。只要注意以后控制少吃或者不再吃铝超标的食品,尽量自己制作馒头或糕点,并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杂粮,有助于有毒物质的释放。或者补充微量元素硒,也可以有助排出铝元素。当然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少吃易拉罐食品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摄入过量铝呢?

  日常食品中铝元素的来源,要么来自食品添加剂,要么是从包装材料里溶出。因此,要避免摄入过量的铝,必须从这两方面下手。

  除了膨化食品之外,在包装材料方面,铝锅、铝饭盒、铝壶等在装盛食品时,有可能使铝溶出。因为铝有双性,既能溶于酸,也能溶于碱,因此最好不要用铝制品盛酸性、碱性和咸的食品,也不要将食品长期存放在铝盒或铝锅里。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铝合金制成的易拉罐。一般来说,安全的易拉罐跟饮料等食品接触的内壁会涂有一层保护性涂料,但在加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纰漏,比如有些地方保护性涂料没涂上或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这会导致饮料中铝含量逐渐增多。

  为安全起见,易拉罐饮料不宜常饮、多饮,易拉罐食品要尽量少吃,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儿童和排泄功能较差的老人,更是少食为妙。家长为孩子选饮料时应尽量选择玻璃瓶或者软包装饮料。

  目前不少医院可以检测铜、铁、镁、锌等微量元素,但是还未开设测铝的项目,很多家长对铝的了解不多。医生提醒,小孩子在饮食上往往没有自制能力,做家长的应该多了解知识,督促孩子少吃可能含铝的食物。

  如果家中存有铝化学用品,一定要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如不慎喝下含有铝的化学用品,应该及时送医进行洗胃,即使是皮肤触碰到了,也应该马上清洗干净,以免发生铝的急性中毒。

  □ 李艳鸣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