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脊灰疫苗选“糖丸”还是针剂?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糖丸”补种开始了

  日前,郑州市做出部署,将在今冬明春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及强化免疫活动。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糖丸”,因此,许多家长将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通俗地称为“糖丸补种”活动。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锋介绍,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如果人群抗体水平低,也可引起大年龄组儿童以及成年人发病。

  什么年龄的儿童需要补种“糖丸”?

  这次脊灰疫苗接种的对象为:2~48月龄儿童,脊灰疫苗免疫史不足3次或不详,免疫史以明确接种记录为准;4~6岁儿童,脊灰疫苗免疫史不足4次或不详,或免疫史虽满4次但4岁加强免疫未接种者,免疫史以明确接种记录为准。

  本次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时间为今年12月5~6日,2013年1月5~6日。在此期间同时开展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等常规免疫疫苗的查漏和补种工作。

  预防脊灰

  有两种疫苗可选择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年幼的儿童。接种“糖丸”,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许多家长重视疫苗接种,得知消息后,立即查阅孩子的接种记录,并带领孩子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在接种过程中,家长发现,有些门诊上的脊灰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糖丸”,一种是针剂,糖丸免费,针剂自费。

  为什么一种疫苗是免费的,一种是收费的?免费的和收费的有什么区别吗?

  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监测科张威娜科长介绍,一种是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糖丸”,它是由活的但致病力降低的病毒制成;另一种是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是一种用死病毒制成的疫苗。

  “糖丸”是计划内疫苗,计划内疫苗都由政府统一采购,并实行免费接种,各预防接种单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针剂不属于计划内疫苗,要自己付费。用哪一种,选择权在家长。

  疫苗很安全,

  但也有不良反应    

  还有传闻说:免费的疫苗不安全,自费的疫苗安全性高。真的如此吗?

  其实,权衡接种疫苗的利弊,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预防接种的效益远远大于不良反应危险性。所有疫苗,都要符合这个原则。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  东介绍,我国普遍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口服减毒活疫苗。它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疫苗,一般无任何不良反应,偶尔超剂量或多次服用也对人体无害。但是,少数儿童服用可能会出现发热、呕吐、皮疹或轻度腹泻等反应,不过一般持续时间都很短,2~3天自行痊愈,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发生较严重的过敏反应。这说明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安全性良好。 

  此外,由于脊髓灰质炎活疫苗是由野生病毒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工培养而筛选出不能致病的毒株制成,如果减毒的病毒株发生突变或被接种的儿童机体存在免疫缺陷,这种减毒的病毒株也可能致病,引起“疫苗相关性麻痹病”。其临床表现与脊髓灰质炎极像,但发生率也极低,大约1/100万剂。

  “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由于不会在体内进行病毒复制,所以引起‘疫苗相关性麻痹病’的风险为零。”河南省中医院社区服务预防接种中心副主任护师赵荷平说。

  家长应当

  注意哪些问题?    

  家长的作用不容忽视。家长应带孩子到政府部门认定的合格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防接种,在接种前应向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便工作人员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如发现接种后出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咨询接种工作人员,必要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处理。

  在接种疫苗前,家长应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例如,在接种疫苗前,家长需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对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提供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包括出生时是否足月顺产、出生体重、出生评分情况、有无先天性出生缺陷等,以便接种人员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并决定是否接种疫苗。 □记者 刘永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