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冬天坐月子变“美差”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当然不是,新妈妈还需要清洁卫生、适宜的湿度和适当的活动。

  干干净净的月子

  · 勤洗澡、勤换衣

  产褥期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注意:洗澡时要用热水,且浴室内应先加温(如用浴霸等)至20℃左右再进入;应选择淋浴或擦浴,不应洗盆浴;应穿着棉制品内衣裤,避免化纤类。

  · 口腔的卫生不能忽视

  口腔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后5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就会繁殖,而且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会发酵、腐败,与细菌混合,易造成口腔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这就会导致牙齿松动、咀嚼无力和牙齿脱落。产妇一般吃得较好,所以更应该注意口腔的卫生,每次饭后都应刷牙漱口。

  注意:应用温水来刷牙及漱口,牙刷要软一些,刷牙时要沿牙缝上下刷,不要左右刷,以保护牙周不受损伤。

  · 头发勤洗、指甲勤剪

  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而且在护理宝宝时头发中的脏东西、指甲中的污垢均可污染孩子,造成感染;长长的指甲不小心的话就容易划破宝宝娇嫩的皮肤,对母亲和宝宝均不利。所以头发要常洗,指甲要勤剪。

  注意:应该用温热的水洗头,洗完后要及时擦干;剪指甲时应注意勿伤到手指。

  · 室内空气要新鲜

  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要有新鲜的空气,以尽快改变身体虚弱状况,恢复健康。新生儿出生后,生长发育很快,不仅需要充分的营养,也需要新鲜的空气,否则,容易得感冒、患肺炎等妨碍健康成长。另外,通风还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通风后室内细菌数可大大减少。产妇和宝宝的居室应清洁、明亮、通风好,把门窗关得紧紧的来“捂月子”是不科学的。

  注意:通风时应将产妇与孩子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且不要让风直吹。一般通风20—30分钟,每天一两次。

  不冷不热的月子

  产妇和宝宝的居室温度要适中,一般22—24℃为好,太冷易使产妇、宝宝患上感冒,甚至肺炎。北方冬天在没来暖气前(或南方冬天)较冷的一段时间里,也应注意室内温度的保持,可以用空调、电暖器等使室内的温度升高到理想的状态。

  不干不湿的月子

  室内相对湿度以55%—65%为好,太干燥可使鼻黏膜受损、咽部发干;太湿皮肤不能排汗,使人感到气闷不畅,且易产生细菌,侵害人体。产妇和婴儿都处于身体虚弱时期,抵抗力差,经不起细菌的侵蚀,极易得病。

  劳逸结合的月子

  产妇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如果淤血长期停滞在子宫内,可出现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腹中包块。所以说积极的“坐月子”不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呆上1个月,而是卧床休息与适宜的活动锻炼相结合。分娩次日就可以在床上翻身,半坐位与卧式交替休息,以后可在床边和房间内走动,并练习产后体操,以便尽早恢复体形,同时也可减少便秘。月子里产妇睡眠应保证每天10小时,有助于乳汁分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