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辣妈分享尴尬顺产经(图)

  【导语】80后辣妈“恩小予他娘”的一篇博客内容,详细记录了自己怀孕、产前、顺产、生产,直至坐月子的各种经历。其中提及的很多问题看起来很琐碎,却是大多数准妈妈、新妈妈可能会遇到的。总结得很详细也很仔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这一转眼就2012年底了,趁着21号还没到,赶紧总结下,我的这一年,我们的这一年。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娃——恩小予小盆友。2011年12月23日怀孕建档,2012年经历了怀孕、生产,和带娃最初的几个月。如今小盆友已经4个半月,回顾起来,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但翻翻自己的微博,当初的很多疑问、迷惑、失误又都重新闪回过来。只说一些当初没人提醒我,却又必须经历的事吧,给睡眠不足记忆力严重减退的我留个备忘,也给准备怀孕和正在孕育宝宝的马麻们提个醒。

  【一】哈哈,我有了!

  1、上班犯困喝咖啡?头疼低烧吃感冒药?小心了!

  去年10月,去了趟西藏,摸了摸神湖的水,回来不到一个月,就有了……

  最开始不知情,天天犯困,中午饭后就开始眼皮掐架,困得连喝2包咖啡。平时熬到12点都倍儿精神,那阵儿8点准时上床睡。之后又开始低烧,头疼,以为感冒,因为平时就有感冒硬扛着不吃药的习惯,所以纠结了几个回合,最终还是没有吃药。幸好啊!

  过了些日子,就发现两道杠了,神湖的水啊摸不得,这娃来得太快了,完全没心里准备。

  所以,jms,如果有怀孕的可能,千万别把嗜睡,头疼,感冒这些症状做错误估计,没准啊,你也跟我一样点儿正!

  2、家有宠物先测个弓形虫才放了心

  家里有一只小貂,平时都是我伺候它吃喝拉撒,便便每天打扫。这一中标,第一个想到的是,有没有感染弓形虫,怕影响胎儿。所以,怀孕的消息保密着,赶紧去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是未感染,放下心,才对外公布。

  我对宠物啊,弓形虫啊这些其实不大懂,到底该不该养说什么的都有。我自己是又坚持养了几个月,只是不给它收拾便便了,打扫宠物厕所的重任交到了老公肩上。结果他没耐性,坚持了几个月,受不了每天的打扫,就寄养了。

  说到弓形虫,其实比从宠物更容易感染的是,生肉生菜,别吃没烤熟没煮熟的肉,别吃没洗干净的生的菜。

  3、建档一定要打听好时间期限

  之前一直认为12周建档,就那么傻了吧唧的等着,结果,幸好有天有个朋友告诉说,我想去的那个医院孕8周前的收,之后的都不收了。我这着急忙慌地赶紧奔去,紧赶慢赶地算是建上了,要是没建上,可就有的闹心了。

  龙年生娃的多,之后建档截止的时间越来越提前,8周,6周,到最后是,只要知道怀孕了,就赶紧上医院,就这么着,没准都建不上。

  所以,知道怀孕了,先赶紧打听打听想去的医院,建档对孕周有什么规定。另外,那个医院还有其他什么要求,比如有的医院建档的时候就需要准生证,有的医院是生完孩子出院时才需要。如果准生证来不及办,最好找一个建档时不需要准生证的医院。

  温馨提醒:可以在微博上搜医院的名称+建档or产检之类的关键词,就能找到在那里生孩子的网友,可以找她咨询,一般怀孕的妈妈都会乐意回答的,而且提供的消息绝对是第一手的,而且是实用的经验之谈。生娃前也可以这样找找刚生了的妈妈,问问在这个医院生产,需要注意什么,真的很有帮助。我当时就是这样找到几位妈妈,问了很多问题,嘿,新妈妈都是有爱的人。

  4、如果有生育险,产检时真的不用医保卡

  第一次产检,就是建档的那次,收费时没用医保卡,回来就很忐忑,担心不能报销。因为看到公司报销的介绍上写着,除了急诊,必须用卡,否则不能报。这个挠心啊,担心1千多块钱打了水漂。之后问了好几个人,终于确认,有生育险的,产检时不需要医保卡,等生完了,一起报。

  【二】孕中期,那段漫长的时光

  1、每天该吃点儿啥才对宝宝好?

  孕早期每天恶心,吃不下什么,孕中期好了很多,但还是不太能吃肉,看到就有点反胃。有时候会担心,如果吃不好,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复合维生素每天坚持吃,其他的我都没有加过,孕后期腿抽了一次筋,开始每天吃个钙片。怀孕时看到这样一段话,对我最受用,给心里很多安慰,在医生让我注意饮食,别再长肉的时候,也因此没有过度担心会让宝宝发育不好。

  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都有个规律,能量供给先胎儿后母体。如果母亲营养不好,身体原本储存的蛋白质、脂肪、糖、钙、铁、维生素A等脂溶性维生素会优先供给胎儿,保证胎儿营养。这是“母亲伟大”的含义之一。只要孕妇营养不极度贫乏,对胎儿影响都有限。

  2、产检次数越来越多有啥窍门

  每次产检像打仗,人多,排队,伤不起。开始都是早早去,时间很多都耽误在堵车上了,而且,比我早到的人更多,其实自己还是排在后面,还是得等。后来每次都是错过高峰,人少了再去,每次都甘当末尾,踏踏实实的等。妇产科人太多,没地方坐,我都是找个别的人少的楼层,找个挨窗户的地方坐着等,或者去楼下溜达溜达也不错。如果下次有检查的项目,让医生这次都开好,下次来直接查,省得重复排队。到了后期要做胎心监护的时候,别忘了提前吃点东西,让小宝宝有劲儿折腾,不然他在肚子里休息,咱还得再重新做一遍。

  3、肚肚越来越大坚持拍照留念

  对于怀孕的过程,一直觉着很感动,很神奇,所以坚持拍下来走势,看看肚肚是怎么大起来的。从肚肚稍稍有点变化开始,基本上每个月拍一张,有时候一个月就有突飞猛进的变化,有时候就不太明显,看着肚肚增大的过程,挺有意思。

新手妈详解怀孕月子N个无人解答的疑问

  另外,生之前就计划拍一组产前产后对比的照片,before&after系列,因为生孩子瞬间的感觉对我来说真是太神奇了。前一秒是那样的生活状态,嘭的一下,家里就多了一个小生命,生活完全改变。其实就是照一些孕照,什么样子的都行,生完孩子,再带着孩子重新拍一遍就行了。很简单的设想,但拍完再对比看,还是很感动。

  新手妈详解怀孕月子N个无人解答的疑问

  4、打发无聊的时间,动手送宝宝爱心礼物

  怀孕的时候,一到周末就很无聊,所以利用空闲做了些给宝宝的小礼物。这样打发时间真的不错,绝对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在一针一线的缝纫中,都会想着宝宝的样子,觉着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满满的爱都在里面。几个周末给宝宝做了小摇铃、小鞋子、床铃、蝴蝶结、枕头和被子,等这些都用上的时候,心里超欣慰超满足。

  新手妈详解怀孕月子N个无人解答的疑问

  【三】快生了,各种胡思乱想

  1、测骨盆这事儿真的不算啥

  我在的医院,37周测骨盆,是主任给测,看生产条件。她说能顺,就得顺,能顺的就不给剖。之前混论坛,看到妈妈们测骨盆,简单的说是从外面用尺子量,最可怕的说是肛检。

  特意上网搜了搜,发现有同医院产检的妈妈,说这个医院就是肛检。额滴个神啊,孕后期痔疮泛滥,本来就疼,再肛检,还活不活了。所以那次产检前的一周,一直活在恐慌中。

  产检前的晚上提前坐马桶,省得第二天早上便便让痔疮来得更猛烈……

  那天,带着各种紧张躺在检查床上,医生看着俺的肚肚,问,长多少斤了?我说25斤。她说,真不错啊,这个看着就挺好的,巴拉巴拉……我跟她搭着话,松懈下来,她趁我正白话着,一个不注意就伸手进去了,我叫了一声的功夫,她就又出来了。有点难受,但真的没想象中那么疼。

  所以说,没经历过的,就会担心害怕,经历过了,才知道真的不算啥。而且,那个都受不了的话,还要不要生娃了?就把测骨盆当做产前练胆儿吧!怀挺!

  ps:网上查了查,说是肛检测得最准,而且最安全,阴道检查的话有让胎儿感染的危险。

  2、要是在地铁上破水了……该……咋办?

  快到预产期,最大的疑问就是这个,因为每天地铁上下班,来回路上3个多小时。看了很多关于产前的注意事项,记得最牢的就是:见红了,赶紧洗澡,破水了,赶紧卧床,屁屁垫高。我就琢磨了,万一哪天点儿背,在地铁上破水了,难道要冲出人群,赶紧下车,在站台上,把屁屁抬高躺着?……多丢人!

  俺的疑问得到众多朋友的解答,最受用的两条是:1、大部分人是半夜破水,别担心。2、就算真的在地铁上破水了,能咋办,赶紧打120呗,都要生了,连“丢人”这事儿都想不起来了。

  事后证明,我真的是半夜破的水,不是在地铁上,点儿正?还是大家都如此?

  其实,产前会为很多事焦虑,兵来将挡,水来土堰。甭管啥事,真的遇到了,到时候自有应对的办法,别事先瞎操没用的心。

  3、好好享受最后这段合二为一的时光吧

  离预产期越近,情绪越复杂,会对生孩子这事儿恐惧,但也在期盼,不知那个发动的时刻什么时候会来。更多的是不舍,小宝宝在肚子里呆了那么久,终将出来见面,合二为一的日子却越来越少了。怀孕时逛论坛,同期的姐妹到了37周都在“求见红”,我却每天抱着肚子希望宝宝多呆几天。每天带着宝宝上下班,吃饭睡觉逛街,我们都在一起,这样的日子为数不多,而且必将一去不返。即便再怀孕生弟弟妹妹,那个时候被带在身上24小时不分离的,也已经不再是这个宝儿。

  尽可能的珍惜最后的那段时光吧,尽管感觉劳累,翻身困难,步履维艰。但等娃哗啦一下生出来,肚子憋下去,还真有点不习惯,有点想念他在里面翻滚的感觉。而且看文章说,宝宝小的时候,最需要睡觉,在妈妈肚子里,是最安静最有安全感的环境,最适合睡觉了,能多呆上一天,就能多睡一天好觉。

   【四】天啊,见红了!

  1、发动最初的宫缩痛,到底是怎样的疼法?

  临近预产期,经常遇到肚子有微痛,或者后腰酸痛,有一点动静就很紧张,到底是不是发动了?到网上搜发动最初的宫缩痛到底是怎样的,也没有找到标准的答案,估计每个人也都不同吧,经历过就知道了,呵。

  我是预产期头一天的下午,肚子微微疼了一次,就是会收紧的那种疼,但不厉害,疼了一小下,就过去了。我又像等着去前线似的,觉得可能不妙,开始收拾我那个一直没收拾好的待产包。之后不长时间,又疼了一次,我觉着可能真的是了。我一下提高了警惕,拿纸笔开始记录疼的频率和时长。果不其然,真的是很有规律地开始疼,隔一段时间疼一次,每次持续10几20几秒,但都是微微的疼,说疼有点儿,说不疼吧,也觉着可能是精神作用在疼。这就是我发动最初的疼法。

  如果哪天疼了一阵之后,不久又疼,可能就该注意了,开始做记录吧。我原来也偶尔会疼,但没像这次一样,停歇一下,然后接着再次疼起来。

  2、见红了,赶紧洗澡、吃东西、喝蜂蜜水

  到了晚上,疼得越来越厉害,间隔变短,持续时间变长,也更疼了。中间上了几次厕所,每次都仔细看看有没有传说中的见红,直到凌晨12点,天啊,真的见红了!是那种淡淡的红色,心中这个激动啊,按耐住,赶紧跟风见红了就洗澡。那个疼还会一阵一阵的来,我等疼完一次的时候开始洗,正好洗完的时候又是下阵疼。

  之前医生说过,见红了不要去医院,等到疼得频密了再去,大概5分钟一次时。所以,我继续在家等。

  等的时候,吃了两块蛋糕,冲了一杯浓蜂蜜水,这是原来听别的妈妈说的,吃点儿东西生的时候有劲儿。话说,我吃的这点儿真是顶用啊,自从喝了这杯水,吃了这块蛋糕,一直到生完,我是滴水粒米未进啊。

  见红了洗澡这说法,最常见了,但我个人的经验是:开指时候疼得浑身湿透,这个澡绝对是白洗了。吃东西喝蜂蜜水,应该还是管点用,因为不知道下一顿饭什么时候才能吃上,趁着疼得不厉害,赶紧能吃多少吃多少,储备能量。

  3、破水了,原来是不需要担架抬的啊!

  继见红之后,凌晨1点,华丽丽地破水了!赶紧叫起老公,拿着收拾好的待产包,往医院奔。

  原来想象中,破水了,得保持把屁股垫高的优美姿态,还想着是不是得有个担架把我抬车上去。现实是,就自己快步流星地走到地库,仰着坐在车上,也没躺着。

  夜里破水就这点好,不堵,一脚油门就到医院了,急诊开条,直接住院处。从急诊还是自己走到住院处的,也没见着传说中的轮椅。下面每次宫缩疼的时候就会流出来,这时候的疼,已经有点站不住了。

  破水后,如果像我这样量不大,就赶紧去医院,应该也没什么禁忌。如果量很大,建议还是卧床垫高臀部,要是自己乘车去,最好趟在后座,别坐着了。

  【五】欧耶,生了

  1、宫缩的疼也会不按规矩出牌

  到住院处,先上胎心监护看宫缩情况,同时医生阴道查了开指。话说,之前已经疼得间隔10分钟一次了,结果20分钟的胎心监护,竟然一次宫缩都没来,神了个奇的。老公问医生啥情况,医生说,观察观察再说吧,如果明天还不行,就上催产素。然后老公就回家碎觉了,因为听这意思,这一晚肯定是相安无事了……结果,做完了胎心监护没多会儿,就又开始一阵一阵疼。后续的悲催经历是,早上快生了,老公还堵在路上。

  所以,仅凭个人经验,这个宫缩的间隔不是那么准确的越来越短,偶尔会有波动。每次疼都做记录,自己的情况还是自己最清楚,把自己的状况跟医生说请,以免做错误判断。另外,生孩子快慢这事儿真的不好判断,只要住了院,别管啥情况,老公最好别溜号,外面等吧!

  2、测开指疼不疼?疼得越厉害就开得越多吗?

  原来听朋友说过,如果疼得不是特别忍不了,就别叫医生来看开指情况,说测那个特别疼,还会带着血出来。听着就很恐怖,所以宫缩痛的时候,我一直忍着,想等更疼一点的时候再叫医生。后来终于疼得受不了了,而且已经2,3分钟疼一次了,我想肯定开不少了吧?把医生召唤来,一测告诉说,还没开呢!我这个绝望,已经疼成这样了,还没开,那开到后面得怎么个疼法儿啊?

  从这之后一直到生,稍微痛感增加,但没有特别急剧的变化。可能跟我生得比较快有关系,虽然从没开指到开一指用了漫长的时间,但之后就相当快了,所以,我开始还问医生,需不需要老公赶来,医生说不需要,结果到我快生的时候,医生又开始着急催我老公赶紧过来。

  事实证明,测开指一点都不疼,还没有平时妇科检查难受,也可能是注意力都在宫缩痛上了吧,或者是我赶上的医生比较温柔。另外,不是疼得厉害就是开得多了,像我,还没开指就疼得受不了了,而之后疼的程度也没加深多少。当然了,这些都因人而异,不会有一模一样生产经历的产妇,生孩子这事儿什么都不能预期。

  3、疼得受不了的时候想小便在哪儿解决?

  生之前各种不着边儿的疑问啊,各种场景各种设计各种不好意思,可真到了待产室,什么就都好意思起来了。我在的待产室有卫生间,有便意的时候等着一阵宫缩结束,赶紧下床奔卫生间。很多人说不疼的时候就完全没事人一样,我设想着要健步如飞的解决了然后速速回来。事实是,虽然不疼,但浑身没力气,起床也费尽。解决完,还没回到床上,下一轮疼就又来了。一次是趴在床边等着疼过去,一次是跪在地上等。

  生之前想这些事,感觉完全没尊严,但经历了才知道,大家都这样,而且那个时候完全顾不上这些,能顺利解决一次就赶紧偷着乐吧。其实这样下床走动对加快产程应该也会有帮助的,医生也会建议,如果没破水,可以沿着床边试着走动。

  4、想大便就是马上要生了,可如果真的是要大便了怎办?

  都说痛到最后想大便的时候,就是要生了,还说生孩子用力就像大便,是拉出来的。所以生之前一直在思考,如果是真的想大便了,该怎么办?怎么区分两种情况?万一生孩子的时候用力,便便出来了,怎么办,丢死人了,还不得被医生骂死?

  为这事纠结了有些日子,终于有个朋友给我一个答案。她说,真想大便,医生也不会让你去的,万一孩子出来多危险。生的时候,如果真的有大便出来,医生会用纸盖住,你接着用力,如果还有,就再盖住,医生见过的复杂情况多了,这种事不算啥。这个说法,不知真假,但总算放下了心。

  5、生孩子时候用力真的像拉粑粑一样?

  很多人说生孩子像拉粑粑,我当时很欣慰,便秘多年,对拉粑粑怎么用力这事儿还是比较有研究。结果,开指够了上产床,这一上去,就是一个半小时,劲儿怎么用都不对啊。医生说了,你要是会使劲儿,10分钟就完事了。当时想说,我是第一次,真的木有经验啊亲。然后就是各种用力啊,有的时候医生说,这次用对了,有时候说,还是不对。到现在我也没总结出,对了的时候是怎么用的力。

  看来,这用力真的不像拉粑粑那么简单,有技巧啊。所以,生之前还是多看看怎么用力的介绍,虽然比较抽象,但没准生的时候灵光闪现就用到了呢。

  6、说说那个被我吓走的等催产的姑娘

  宫缩到底有多疼,没生过,听谁的形容都还是不理解。生了的呢,其实每个人的疼法和疼的程度也都不一样,有人肚子疼,有人腰疼,有人疼得死去活来,有人完全无感。还是那句话,没有完全一样的生产经历,只能自己去感受。

  我是个怕疼的人,宫缩时肚子疼,每次来袭,都是乱喊叫,而且事后才发现,腿和PP已经被自己抓花了。同屋另两个妈妈陆续去产房了,之后来了一个等挂催产的姑娘,她听我喊叫,很心虚的问医生:“都这样吗?……”我一阵疼过后,跟她说:“不好意思啊,太疼了。”她说:“没事,我是学医的,我懂。”她还没说完,我又跟着一阵疼,又开始喊叫。直到我准备去产房,才注意了一下周围的环境,那个姑娘不在了,估计是申请换屋了。

  其实,喊叫会费体力,最好还是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了,叫几声应该也没事,主要是找到能发泄的途径就好。建议带个方便咬方便抓的物件,留作备用,千万别自己咬自己,或抓伤自己。

  7、侧切怎么切疼不疼?娃真是被推出来的?

  原来一直很怕顺产,侧切那一刀得多疼啊?生的时候,终于知道那是个怎么样的过程了。

  上了产床一直用力,用不对,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医生终于说:“快了,再用力,过了这道坎儿,我们就能帮上忙了!”我当时就想,太好了,求侧切啊求侧切,快来一刀吧,快让娃出来吧!又用了几次力,一个医生开始帮着往下推,边推边让我使劲儿。之前每次使劲儿,我都觉着已经尽力了,可到这时,不知道又是哪儿来的力气,在感觉大脑缺氧,觉着马上就奄奄一息了的情况下,想着使劲让娃出来,我就活过来了,憋着气往下用力。果然这之后就快了很多,娃一会儿就出来了。

  现在有点儿断篇儿了,不记得是先切了一刀再推的,还是先推再切的了。切那一刀,先打了一针麻药,所以无感,缝的时候最难受,因为要缝几层,开始还好,最后那几针缝的时候就有感觉了,能知道医生在穿针引线,拉过来一针还会拽一拽,貌似在拽紧一些。我小声叫了几下,腿用力久了这会儿也一直在抖,医生说,别抖,该缝歪了,不好看!其实我也想不抖,控制不了哇。

  关于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切一刀,我同病房的另两个妈妈,一个孩子5斤4两,不大,所以没侧切,有一点点撕裂。另一个孩子6斤2两,医生说可以保,不给侧切,但有可能会撕裂,而且会出来慢些,那个妈妈担心撕裂和娃缺氧,所以主动要求切了一刀。我这个是娃的头太大,真的不好出来,所以直接给了一刀。

  之前把侧切想得很恐怖,其实跟生孩子的疼比起来,真不算啥,而且用了那么久的力,就想着赶紧让娃出来,心急的都想自己上去拉一刀。而且医生不会每个人都切一刀,会根据情况来判断,能不切的就不切,可切可不切的都会征求妈妈意见,至少我在的医院是这样。如果想让医生尽量不侧切,建议妈妈们事先沟通一下。

  【五】不是生完就完了啊

  1、第一次知道人为什么会被尿憋死

  事先完全没了解,生完才知道,不是生完就完了,后面还有想象不到的困难。生完遇到的第一关就是,排尿。人会还会被尿憋死?生完娃我知道了,真的会,太难受了。

  从产房出来,医院的护工就帮弄水喝,说别用吸管喝,要大口大口的喝,这样才利于排尿。要是过多少个小时,还不排尿,就要插尿管了。听着就难受啊,所以忍着疼,侧起身来大口喝水。待产包里有那种便盆,就是躺在床上垫在屁屁下面的,有便意的时候,护工帮着放好,然后酝酿,可酝酿半天也出不来。我自己要求下床试试,躺着真是没感觉啊,护工担心我晕倒,把盆放在椅子上,让我坐着来,还是无感,还得蹲着试,蹲下去也是超级慢动作,然后继续努力。感觉已经快憋得不行了,但就是堵在那儿出不来,护工打开自来水管,让我听水声,还是出不来。这样上上下下反复了n次,有一次终于出来了,绝处逢生的感觉。

  生完多喝水,大口喝,促进排尿。别管躺着、坐着、蹲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姿势,怎么有感觉怎么来,听水声也有点用处。我觉着关键是别给自己压力,我就是想着不排就要插尿管了,所以特别紧张,如果能轻松些,也许会排得更快些。

  2、侧切的伤口不及恼人的痔疮难受

  有朋友说,生完侧切的地方特别疼,行动不便,恢复了很久还有感觉。我生完最大的感受就是,侧切那地方没有痔疮难受啊!怀孕的时候痔疮就厉害,生的时候一用力,这痔疮就更壮观了。躺着难受,坐着更难受。生完那几天每日流食,就是怕便便时痛苦,一个多星期后第一次大号,用了传说中的开塞露,爽。

  很多没痔疮的准妈到孕后期都会有,原来有的没准就会加重,生完孩子就有爆发的危险。我自己的经验是,多吃稀的,等痔疮稍缓解些再吃干的。第一次大便,如果难受,别较劲,可以用开塞露,很管用,但别常用,以免依赖。如果有侧切,每天要冲洗伤口,躺床上便盆垫下面,让家人接一瓶水冲,然后上药,顺便把痔疮的地方也抹抹,会舒服一点。

  3、产后最大一坎儿下奶涨着出不来

  产后48小时,有奶了,但是涨得像石头一样,躺都躺不下,躺下就更疼。疼了整2天,中间那一夜是坐着熬过来的,整宿没睡,边揉边挤。当时不知这什么时候能好,还担心堵在里面会乳腺炎,急得都快哭了。后来是老公请了一个揉奶师,帮我揉通,之后就好了。

  有朋友之前告诉我一个方法,不知道管用不管用,因为我忘了试。是这样:生完孩子,赶紧让家人热敷胸部,然后轻轻按摩,这样下奶就不会疼了。

  其实现在想,解决涨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多吸。孩子吸不出来,就让老公吸,大人的劲儿大,但得知道这劲儿是怎么使的,我老公就是不会用力,还没孩子劲儿大。

  我第一次请的通乳师,她是揉硬块的地方,虽然揉通了,但是疼。后来孩子3个月多的时候,有过一个肿块,又请她来,这次她带了一个“学徒”,所以,我知道我自己找错人了,这种一帮一教出来的一定不靠谱。所以,如果有问题还是别找这种电话叫上门的。后来还是出去揉了,是原来乳腺科的医生,她揉的时候不揉硬块,只是揉乳晕的地方,往出排乳,一点都不疼,而且特别快,10多分钟,硬块都没了,两个乳房排空后前所未有的软。她还告诉我,如果有硬块了,别自己使劲乱按,我那个肿块,就是自己按多了,跟皮肤粘连了,所以不容易下去,回去又多吸就好了。

  所以,如果真的堵了需要揉,一定要找正规的通乳的医师,也别自己乱按,可能会适得其反,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吸。

  【六】月子啊,月子

  1、实现纯母乳关键3点

  先说孩子生下来,我们喂了奶粉,其实之前看很多专家说过,第一口要喂母乳,一点奶粉都不要加。但我自己的想法是,让孩子和大人都休息好很重要,我觉着自己是容易产后抑郁的性格,要是一生完就休息不好,肯定会加速我的抑郁。不过现在看,我家孩子的湿疹很厉害,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口没有吃母乳的原因,但看他痒痒难受很心疼,如果再生一次,我可能会狠心坚持不喂奶粉。

  实现纯母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看到郑玉巧的育儿经。里面这个介绍帮助我很大:先喂母乳,如果一个小时之后孩子才又饿,就继续喂母乳。如果不到一个小时就饿,先喂母乳,如果还不饱再加奶粉。就是根据这个判断,我在产后第8天实现的纯母乳。

  我自己总结的成功关键3点:1、坚信宝宝天生知饱知饿,饱了不吃,饿了会要。2、喂完母乳能坚持1小时,下顿就继续母乳,不够1小时,先母乳,不够哭闹再加奶粉。3、不范懒不怕累,尤其夜里更要坚持喂。总之,妈妈的信心最重要,母乳喂养就是挑战自信心的游戏。

  2、那个黑乎乎的脐带到底怎么护理?

  脐带怎么护理,网上看过很多文字的介绍,说是提起来擦根部。但看到小人儿那黑乎乎硬硬的一个小疙瘩,真的不知道该怎么下手。我家是洗澡的时候用肚脐贴盖住,洗完用酒精擦那个硬块周围,擦2次,具体怎么擦才最正确,我至今没搞懂,但把肚脐周围里里外外能擦到的地方,都擦干净,应该就可以了。而且我家这个掉得算晚的吧,第15天才掉。掉了之后还是偶尔会有血渗出来,还是坚持用酒精擦干净,过了些日子就好了。

  所以,保证每天能清洁一下,其实也不用太纠结那个手法手势。注意别用纸尿裤盖住肚脐,那样不容易透气,如果纸尿裤太长,可以折下来一点。但如果是渗出的血和脓液太多了,最好还是请专家看看吧。

  3、宝宝吃完怎么拍嗝?

  月子里看论坛一新妈妈问,把我乐岔气了:听说要拍嗝,要怎么拍?是拍到娃打出嗝为止吗?可是打嗝多难受,大人打嗝能吃个馒头压一压,宝宝怎么办?让他一直打吗?还是等他打出来,再喂点奶,把嗝压下去?

  生孩子之前,我也没听说过拍嗝这事儿,是在医院的两天,看护工给宝宝拍嗝,然后跟着学会的。喂完奶,让宝宝竖着趴在身上,由下往上拍后背,直到打出个嗝为止。有时候很快,拍两下就有了,有时候5分钟能打出来,有时候怎么拍都没有。因为我家吐奶比较厉害,所以每次我都坚持拍够10分钟才罢休,怕他躺着吐奶呛到。拍完一定要让他侧卧睡,小朋友容易吐奶,这样比较安全。

  4、黄疸多长时间才能退?

  出生1个月去打疫苗,医生说黄疸高,不能打,测的数值是脑门11,前胸是9吧,反正都不高。医生还让停母乳一周,看黄疸是不是能下去,还给开了葡萄糖,还让吃茵栀黄。关于黄疸这事儿,我在网上也学习过很多,知道母乳性的黄疸是没事的,回家又特意翻了很多专家的微博,对黄疸的解释也说得很多,很清楚。所以我坚持没有停母乳,也没给吃药,又过了一个月,再去打疫苗,黄疸已经没事了。

  宝宝黄疸,其实母乳性的居多,最重要的是,多吃多拉,通过大便排出去,再多晒太阳,别晒到眼睛。总觉着那么点儿的小人,吃拉肚子的药,想着很心疼,所以还是自然的最好。纯母乳喂养的话,黄疸下去就是会慢些,1,2个月甚至2,3个月都正常的。当然了,如果黄疸真的很厉害,还是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5、天天观察尿裤纠结宝宝大便

  宝宝又拉了什么颜色的粑粑,黄的?金黄的?绿的?……我家啥颜色时候都有,刚开始变绿的时候很焦虑,怀疑自己是吃错什么东西了。上网看那些正常大便,不正常大便性状的图片,发现跟我家匹配的也没有,所以还是不知道宝宝拉得正常不正常,然后继续焦虑。最后还是从两位专家的微博看到这样的提示,才放了心:

  大多数宝宝拉的绿便便都是正常的,不用处理。纯母乳喂养的话,不用过度关心便便的颜色和性状,只要宝宝精神状态好,能吃能拉,体重正常增长,就没问题。在吃喝拉这个问题上,更多的关注结果,少关注过程,少点焦虑放轻松。

  6、一老一小的“一小”保险抓紧办

  宝宝的保险,一定要抓紧办,我就是办晚耽误了。应该是出生后90天之内(不是3个月)办,这样的话,当年的费用就都可以报了,否则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就只能在每年的9月-11月集中办理,而且要缴费满2年,才能报门诊部分。像我家的,没在90天内办,今年11月办的,明年再缴一次费,后年才能享受门诊的报销。

  --------------------------------------------------------------------------------------

  孩子现在已经快5个月了,这段时间又经历了很多问题,宝宝也有了很大变化。只是回忆着写了些当时最关注的问题,而且仅仅是个人的感受。生孩子这事儿,真的是一人一个版本,没有完全一样的,所以,希望我的总结能帮到还没生的妈妈,也祝大家生得比我顺利。我当时天天念叨100遍“求顺产,求生得快”,这招很灵,不妨试试。(来源:恩小予他娘博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