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秋季上火中医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总算熬过了“苦夏”,盼来了秋高气爽,可谁知宝宝又开始出现新症状:嘴唇干裂、小便发黄、便秘,甚至有些宝宝开始咳嗽、流鼻血。

  为何孩子会在秋季出现“上火”的症状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慧莲表示,“燥”是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通过皮肤、肺以及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就更易“上火”了。

  症状1:皮肤干燥、破裂

  如果孩子皮肤发干发紧、干燥脱屑,甚至出现皮肤起皱、破裂等症状,往往是由于外界燥邪侵入体内,损伤津液导致津液亏虚,不能润泽皮肤之故。

  专家支招:随时用婴幼儿润肤品滋润孩子的肌肤,以减少与衣物的摩擦。容易干燥的部位更应注意,比如脸颊、额头、臀部、手足等。

  症状2:便秘、小便黄

  如果孩子大便干结,或是好几天也不排便,就说明燥邪已伤及孩子的肠胃了。

  专家支招:每餐尽量让孩子吃饱吃好,食物宜粗细搭配,多饮水,多吃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等。另外,孩子采取仰卧位,妈妈可轻轻按摩孩子的脐腹部位数分钟,早晚各进行一次,可以增强孩子的肠蠕动能力,从而促进排便。

  症状3:燥咳

  如果孩子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热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

  专家支招:雪梨1只、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一日两次;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症状4:流鼻血

  宝宝鼻腔内的黏膜非常脆弱,燥热的空气容易引起鼻腔干燥而导致毛细血管破裂流血。

  专家支招: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孩子坐下或者躺下,家长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症状5:烂嘴角

  如果孩子的嘴角出现起水泡、裂口、溃烂出血等症状,就说明孩子患上了口角炎。

  专家支招:此时应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沈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上火  秋燥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