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轻松搞定5岁儿子分床独睡4原则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据专家说,婴儿出生后,就应该与父母分床睡,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良好的性格,行为习惯等等。于是,婴儿期的小宝一直睡自己的小床,从生下来就是独睡的。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独睡确实比跟大人睡一张床更好。

  一来,婴儿很安全;二来不用直接呼吸大人呼出的废气,环境更好,睡眠质量高;对于大人而言,也能更好的休息,不至于担心压到小宝宝,而无法自由的翻身。

  据过来人说,一定不要让小宝宝“恋上”妈妈的床,否则,孩子是绝对不愿再下去睡自己的床了。但是,在小宝独睡直到半岁的时候,老公出差了。我一个人睡,望着手里肉嘟嘟的小娃娃,用“爱不释手”四个字形容我的心情绝对不为过。

  真是想时时刻刻捧在手里,搂在怀里,于是,我就把宝宝带到了大床上,与我同睡。一睁开眼,就可以看到宝宝天使般恬静的脸庞,听到他均匀的呼吸,握着他胖嘟嘟的小手,小腿,真是莫大的幸福。其实,能跟妈妈这么近距离的心贴心的躺在一起,宝宝肯定也感觉很幸福,因为他真的从此“恋上”了妈妈的床,真是再也不肯在天黑之后回自己的床上睡觉了。

  当然,当妈的更是恋上了被宝宝这样“依恋”的感觉,也是不舍得放弃搂着宝贝睡觉的感觉,我有理由呀:能这样亲密的搂着儿子睡觉的日子能有几年呢?早晚儿子都要离开妈妈的怀抱,那就趁着现在还能搂的时候,多搂着儿子睡觉吧。就这样,一直到小宝5岁,这一时期,他一直睡在我们两人中间。

  最近这一两天,5岁3个月的小宝已经开始和我们分床独睡了。整个分床的过程异常顺利,给我的感觉就是“水到渠成”,小宝似乎还很享受,整个夜晚安然入睡,几乎都没怎么翻过身,也没蹬掉被子。

  如此轻松的搞定儿子独睡的状况,我感觉应该归功于这样几点:

  第一,【抓准时机 】

  期间,我们一直在等待着分床时机的到来,快5岁时,分床时机渐渐的显现了。最开始,因为小宝很迷恋和姥姥一起玩扑克牌,晚上睡觉前读完书,也偷偷摸摸的想打几局扑克,所以,他非要和姥姥一张床睡觉,顺利的和我们分开睡了。虽然这一时期没有人在旁边陪伴,孩子还是不肯睡。但孩子还是表现出了内心有独立的要求,有和大人平等享有某些权利的要求,这就是分床的最好时机。

  第二,【 营造氛围 】

  接下来,就是要给孩子营造足够吸引力的独睡环境了。

  孩子小,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大人有的东西,他发现自己也有同样的,甚至更好的,他就会心理得到极大地满足。我们给他准备了一张可爱的小床,就在大床的旁边。给他准备了带有史努比卡通图案的颜色鲜艳,又造型可爱的床单被罩枕套靠垫,他喜欢极了。“躺在‘史努比’的怀里真开心”,小宝自己说。充满童趣的氛围牢牢地吸引了孩子。

  第三,【同房不同床】

  跟孩子分床睡,有条件的话,第一步就可以选择先分床而不是分房+分床。这样,因为有父母在同一间房中,整个就寝环境没有被破坏,孩子的安全感不会陷入‘危机’,他更容易接受分床而眠。

  第四,【造有利舆论】

  第一天分床睡之后,我就当着他的面儿,把这件事情给他的好朋友妈妈说了。“小宝自己睡一张床了,……”。朋友也很配合,直说小宝真不简单等等。当时,他没有感觉什么。回家后,睡觉前,我又一次“强化”:“小宝,今天我跟某某的妈妈说了,小宝昨天晚上自己睡一张床,睡的可好了。大家都觉得你很勇敢,很独立,真是长大了。小宝要加油呀!”他就喜滋滋的。

  利用孩子比较爱面子,好强的特点,把要强化的优点当众“广播”一下,即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又可以通过他人对他的评价,帮助他确定这样做,是大家都认为很棒的事情,从而将一个优点渐渐巩固下来。

  或许孩子过了这一个新鲜的阶段,又会有反复,又会说:“妈妈,我害怕”等等,又想挤进妈妈的被子,和妈妈一起睡。这也没关系,给孩子鼓励和宽慰,给孩子一个时间界限,比如告诉他“爸爸妈妈一直呆在这里,我们互相保护哈”、“在妈妈身边待5分钟,小宝就要乖乖回自己的被子哟。”孩子就会听话的照做的。

  这一阶段过渡好之后,条件允许,小宝就可以顺利的去属于自己的房间,彻底的独睡了!

  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利用孩子的性格特点,找准能刺激孩子兴奋点的事物,孩子就很容易按照我们“设计”的方向走下去了。 文/小棒宝(张辉)

  小棒宝(张辉)

  本丛书编辑之一,新浪育儿名博、新浪育儿博客早期教育栏目管理员、组长。2009年度新浪亲子博客十大优秀博主。因为爱上“育儿”这个课题,所以爱上写博;爱上了记录、思考、交流和写作。所写征文曾获得首届“耕林杯”亲子阅读有奖征文大赛第一名、中国妇女出版社主办的“伴你成长”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并在国家核心刊物《学前教育》及其他多家知名杂志,如《为了孩子》、《妈妈宝宝》、《孩子》、《年轻妈妈之友》、《莫愁·家教与成才》、《婚姻与家庭》等杂志上发表文章。

  育儿理念:尊重孩子,与孩子的天性合作。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ariahui7631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