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种情况孕妇应提前入院待产

  摘要:怀孕9个月,孕妈妈如果已经进入预产期,有条件的话就可以入院待产了,但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则需要提前入院。

  怀孕9个月,是不是很关注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入院分娩呢?

  出现下列4征兆时,说明孕妇随时有可能分娩:

  (1)出现规律宫缩,10分钟左右一次。

  (2)阴道分泌物增加。

  (3)见红,白带中带有血。

  (4)破水。

  临产时胎动可能稍有减少,但12小时仍>30次。

  那么,哪些情况下应紧急入院呢?

  (1)孕前有病或孕期合并其他疾病

  一些孕妈妈在怀孕前或孕期间患有慢性病,或在产前检查中发现妊娠异常,都应该住院分娩,而且应提前数天住院待产。

  1、孕妈妈方面的问题:如孕妈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肾炎、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及骨盆狭窄、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初产妇年龄小于16岁或大于35岁;孕妈妈体重小于45公斤或大于85公斤;孕妈妈有过死胎、死产、新生儿死亡史。

  2、胎儿方面的问题:胎儿发育迟缓、巨大胎儿、胎位不正、超过预产期两周以上的过产儿等。

  在产前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孕妈妈或胎儿有上述异常情况,即属于高危妊娠,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消除或减轻症状。如原来胎位不正,经过矫治后胎位正过来了,则可以不提前往院待产。但一般属于高危妊娠的孕妈妈,即使症状减轻或消失,也都应提前住院。

  这是因为,在子宫收缩、胎儿娩出的整个分娩过程中,孕妈处于极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中,如果原来属于高危妊娠,就更容易使情况恶化。

  (2)妊娠中发生病理变化的情况

  妊娠中发生病理变化,如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羊水过多等。

  妊高症,即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是以往所说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等,是孕妈妈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怀孕5个月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妈妈的5%。

  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若没有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痉挛甚至昏迷。 提高产前检查及处理,则可使妊高征引起的孕产妇死亡率明显降低。

  怀孕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这些情况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

  胎盘早剥:轻型胎盘早剥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出血量一般较多,色暗红,可伴有轻度腹痛或腹痛不明显。重型胎盘早剥可出现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和酸、腰痛,其程度因剥离面大小及胎盘后积血多少而不同,积血越多疼痛越剧烈。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以至面色苍白、出汗、脉弱及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

  羊水过多孕妈妈容易并发妊高征,胎位异、早产。胎膜破后因子宫骤然缩小,可以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时脐带可随羊水滑出,造成脐带脱垂。产后因子宫过大,易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而导致产后出血。

  有这些情况发生的孕妈妈都需要提前入院待产。

  (3)多胎妊娠的情况

  一次妊娠子宫腔内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的发生率与种族、年龄及遗传等因素有关。

  多胎妊娠时,早孕反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孕10周以后,子宫体积明显大于单胎妊娠,至孕24周后更增长迅速。

  孕晚期,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推挤横膈向上,使肺部受压及膈肌活动幅度减小,常有呼吸困难;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迫下腔静脉及盆腔,阻碍静脉回流,常致下肢及腹壁水肿,下肢及外阴阴道静脉曲张。此外,多胎妊娠期间并发症特多,包括一般的与特殊的并发症。

  多胎妊娠是指一次妊娠宫腔内同时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胎儿,但是不包括输卵管多胎妊娠或子宫输卵管复合妊娠。人类的多胎妊娠中以双胎最多见,三胎少见,四胎及四胎以上罕见。

  多胎妊娠虽然是生理现象,但是多胎妊娠并发症与死亡率均高于单胎妊娠,双胎新生儿严重残疾的危险升高2倍,三胎则升高3 倍,故多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的范畴,临床应加倍重视。

  因此孕妈妈属于多胎妊娠的情况,需要注意提前入院待产。

  (4)其他

  1、破水:应让孕妇躺下,尽量减少站立,并立即叫车送往医院。

  2、规律宫缩,10~15分钟一次,并逐渐加快。

  3、异常腹痛及出血。腹部呈持续性疼痛,阴道出血似月经量。

  4、出现严重水肿或体重增加过快,伴头痛、头晕、眼花、视物不清、咳嗽、恶心、呕吐等自觉症状。

  5、异常胎动:12小时胎动<20次,或每小时胎动<3次,或胎动消失。

  如果您正赶到夜间或节假日出现上述情况,应挂急诊的产科号,直接去住院部的产科病房。如果是正常工作日,就直接挂产科号经门诊住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