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鼻出血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婴语解读】

  第一次看到宝宝鼻子出血,妈妈肯定会吓一跳。其实,对于婴幼儿来说,鼻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气候干燥、饮食不均衡、鼻腔有炎症都有可能造成鼻出血。有的宝宝有用手抠鼻孔的习惯,也容易将鼻子抠出血。另外,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发热、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可以引起鼻出血。

  【婴语故事】

  早上醒来,妈妈指着我的枕头大叫:“快来看,小宝的枕头上有血!”爸爸和奶奶赶快跑过来,仔细查看我的枕头。确实,枕头上有一小块儿已经干硬的血迹。“看看小宝的鼻子。”奶奶镇静地指挥着。妈妈凑到我的面前一看:“小宝的鼻子里有血痂,一定是昨晚流鼻血了。”这几天天气冷,妈妈在我睡觉的房间开了电加热器。房间是暖和了,可我的鼻子老觉得发紧,有时候还有点疼,忍不住就用手抠了抠,谁知道就抠出血了呢!

  【金领冠专家点评】

  鼻出血的部位一般在鼻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这种血管网很表浅,因此很容易被抠出血。但1岁以内的宝宝鼻腔内的毛细血管网发育还不健全,一般不会出血或出血不明显。偶尔有鼻出血的情况,可能是环境太干燥,或是吃了什么上火的食物,不必太惊慌,也不需要做特殊处理,注意增加环境的湿度或调整饮食即可。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鼻出血,往往出血量比较大,而且会频繁出血,并伴有发热等症状。如果是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带宝宝就医。

  【父母应该怎么做】

  如果出血不明显一般不用进行特殊处理,可用棉签蘸上凉白开水,轻轻地帮宝宝清洁鼻腔。如果出血较多,应让宝宝坐起来,低下头,家长用手指捏住宝宝的鼻翼两侧,用湿毛巾敷在宝宝的前额和后颈,几分钟就可以止血。如果采取上述措施还未止住血,就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特别提醒】

  鼻子出血时将头后仰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做会使血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可能引起气管炎、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