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吃手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吃手

  【婴语解读】

  很多家长认为吃手是一种坏习惯,其实,吃手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刚满月的宝宝是把整个拳头放到自己嘴里吸吮,再大一些就开始吸吮自己的手指。这些现象说明宝宝的手指功能开始分化,具备了初步的手眼协调能力。吃手还能使宝宝感到安慰,释放紧张和沮丧的情绪。

  【婴语故事】

  我刚过满月就学会了一样新本领——吃拳头。刚生下来的时候,我只会挥动整个手臂,还不能指挥自己的手做这做那。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现在我已经能把整个拳头准确地放到嘴里了。哈哈,太有成就感了!可是奶奶说吃手会影响出牙,一看到我吃手就拿开我的小手。但奶奶的干涉影响不了我吃手的决心,让我伤心的是妈妈也加入了奶奶的行列。唉,她们怎么都不理解我呢!呜呜……我又着急又生气,又把小拳头放到嘴里了。嗯,奇怪,只要把手放进嘴里,我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看来,吃手的好处还真不少呢!

  【金领冠专家点评】

  在家长看来,把手放到嘴里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可对于只有两三个月大的小宝宝来说却是一个伟大的壮举。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4种反射行为协调配合才能完成:手臂弯曲→放松运动肌群伸出指头→搜寻并将手伸至小嘴里→开始吸吮。

  当宝宝出现这种行为时,一种可能是宝宝饿了。人工喂养时奶嘴孔太大或母乳喂养量不足,哺乳时间太短,未能满足宝宝吸吮的需要,或宝宝饥饿时不能及时喂奶,便以吃手作为抑制饥饿的方法。

  第二种可能是想通过吃手寻求一种心理安慰。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口唇快感是婴儿获得满足的最主要的一种方式。2~3个月的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会影响其身心发展,以至产生暴躁、消沉的负面情绪。家长若能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的宝宝在浅睡状态时会用吃手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

  【父母应该怎么做】

  对宝宝的吃手行为家长应理解和宽容,不可强行干涉,也不要反复念叨“怎么又吃手了”。这样不仅使宝宝放弃这一行为,反而会强化吃手的行为,甚至影响宝宝未来情绪和心理的正常发展。许多家长担心宝宝吃手会影响出牙,或者给病菌可乘之机,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吃手只是宝宝在特定月龄出现的行为,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手的功能更加完善,会自然放弃这种行为。

  如果家长特别担心宝宝会养成吃手的习惯,可采取转移宝宝注意力的方法使宝宝慢慢放弃这种行为。两三个月的宝宝吃手,家长可以将花铃棒等易于抓握的玩具放在宝宝手心里,帮助他抓住玩具,并握住宝宝的小手摇动,让花铃棒发出响声,激发宝宝注视和抓握手中玩具的兴趣。三四个月的宝宝吃手,家长可拿着宝宝的小手去触摸眼前色彩鲜艳、能发出声音的悬挂玩具。再大一些的宝宝,家长可鼓励宝宝主动伸手够取桌上的玩具。当宝宝学会用手够取之后,会忙着摸摸这、摸摸那,自然也就不会吃手了。

  【特别提醒】

  有关调查发现,缺少父母关爱或者父母限制过多的宝宝更喜欢用吃手的方式自我安慰,往往到1岁以后还无法放弃这种行为。育儿专家建议,父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尽可能多地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宝宝,和宝宝一起游戏。特别是一些动手的游戏:拍手、编绳、手影游戏,一起边拍手边说儿歌,宝宝的小手动起来自然就不会吃手了。另外,在保证宝宝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对宝宝的行为限制过多,否则容易造成宝宝焦虑和不自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吃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