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一次得病能终生免疫?

洗手的方法要注意:一搓手掌,二洗手背,三擦指缝,四扭指背,五转大弯,六揉指尖。
洗手的方法要注意:一搓手掌,二洗手背,三擦指缝,四扭指背,五转大弯,六揉指尖。

  ○背景新闻

  手足口病再次汹涌来袭,近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2012年1~3月,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1635例,其中重症病例90例,死亡病例1例。疾控专家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手足口病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预计将在5月至7月份达到高峰。

  又将到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记者发现部分家长存有观念误区,认为孩子患过手足口病就有免疫力,从此“手足口病于宝宝如浮云”,可高枕无忧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建华副教授告诫家长不可掉以轻心。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家长必须重视卫生,做足预防功课。

  抵抗力只针对某一种病毒

  任建华介绍道,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导致手足口病发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但主要以E V 71病毒和CoxA 16病毒为主。其中,中国又以E V 71病毒感染为主。

  感染病毒后,孩子确实会产生免疫力。如果上次是E V 71病毒感染,这次又为E V 71病毒侵犯,大部分感染过的孩子是存有免疫力不再发病的。但凡事都有例外,不能想得太绝对,也可能存在有少数比较特殊的孩子,感染病毒后没产生免疫力。“这就跟注射了麻疹疫苗,还是有少量孩子还得病是同一个道理。”任建华说。

  此外,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很多,这次是一种病毒,下次可能是另外一种病毒,而不同病毒所产生的免疫力种类并不相同。省疾控中心此前介绍道,“2010年以E V 71病毒为主,2011年,E V 71病毒比例降低很多,发展成E V 71病毒、C oxA 16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共同引起感染。而今年,从目前来看,E V 71病毒占比偏高。”

  此外,任何病毒都有突变的可能性,哪怕只变化了一点,便如同钥匙对不上门孔——开不了锁,孩子会再次染病。

  勤洗手是预防关键

  目前天气忽冷忽热,孩子容易患病,家长不能太“自信”了,因手足口病没有疫苗,家长唯有重视卫生,帮宝宝做好预防。任建华说:“四岁之前,免疫力差又不注意卫生的孩子为病毒最常侵犯的对象,特别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又特别喜欢乱抓乱摸,增加病从口入的机会。”

  任建华说,勤洗手极其重要,在流感、手足口病等流行疾病的高发期,一定要让孩子先洗手后进食;进食后让孩子用清水漱漱口,不然,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也可增加病菌繁殖的机会;还要勤帮宝宝换衣服,换洗下的衣服不妨放入50℃热水中煮几分钟,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成人也会被手足口病的病毒感染,只不过成年人自身抵抗力较强,感染后没明显症状,有的人仅有轻微的咽喉痛,且通过自身免疫力可自愈,但大人可称为隐形“毒源”,会把病毒传播给孩子。所以,家长也必须重视卫生,回家要先洗手再抱孩子,陪孩子玩耍。

  同时,家长在任何时候都该注意让孩子多摄取新鲜食物,多点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也就能增加宝宝抗击各种病魔的能力。

  留意宝宝的厌食烦躁情绪

  家长还需要关注的是及早发现病症,及早带孩子就医治疗。手足口病是一种以手足肌肤起疱、口咽部粘膜溃疡为主要症状的传染性疾病,很多时候,三次症状同时出现,但也不排除只有一处或两次疱疹,此外,孩子还有发烧、厌食、烦躁、手足痒等不适。家长看到此类症状莫大意,及早送孩子就医,判断皮肤起疱的原因是什么。

  手足口病虽说不难治,患儿多数一周即可痊愈,但有少数患儿可产生严重并发症,如肺炎、脑炎等,危及生命。“营养不均衡,抵抗力差的孩子相对而言更容易发生并发症。”任建华提醒道。

  当发生口咽部粘膜溃疡时,宝宝非常疼痛,连咽口水都痛,所以会抗拒食物。因而当宝宝出现吞咽困难,抗拒吃东西,流口水时要考虑为手足口病。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李朝 周盛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