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孕妇”当得当不得?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专家说法

  环境因素引起的出生缺陷均可预防

  张迅教授从事优生与临床遗传学研究,至今已经26年。“很多人觉得,大多出生缺陷,都是从亲代遗传下来的。其实不然。”张迅教授解释,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包括:单纯遗传因素、单纯环境因素以及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其中纯遗传因素引起的出生缺陷,所占比例约10%,“而与环境有关的出生缺陷,理论上都是可以预防的”,在张迅教授接触的病例中,很大一部分出生缺陷,是由于不良环境因素所致的胚胎发育异常,或因不良环境因素造成的基因突变以及染色体变异引起的。“如果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很多危险因素是可以规避的。”因此准备要小孩的夫妻,可以提前4—6个月,前往医院,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医生将会根据检查结果,给予孕前医学建议和生育指导,从而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专家建议

  准妈妈最好不要化妆不能太贪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在成都这样一个时尚之都。在这里,张迅教授要提醒各位准妈妈,“不能太爱美,也不能太贪吃哦。”

  张迅教授表示,怀宝宝期间最好不要化妆。各种美容美发产品中,口红、染发剂、指甲油等,难免含有铅、汞等重金属物质,及其他化学成分。虽然产品合格,孕妇使用过后,对她本身影响不大,“但这些成分渗进皮肤,进入血液循环后,很可能影响腹中胎儿的正常发育”。

  衣着方面,冬季潮流单品,紧身打底裤、靓丽高跟鞋,也被张迅教授一一否定,“当潮女,做潮妈,都可以,唯独这个"潮孕妇",可万万当不得。”张迅教授说,怀孕期间,孕妇穿着以舒适宽松,不含化纤棉织品为主,由于重心前移,鞋子也以平底、厚实为佳。

  而花椒、辣椒等辛辣食品,由于可能导致孕妇抵抗力下降,也被张迅教授列入“注意事项”中,“为了宝宝,妈妈们只有忍耐一下了。”天府早报记者杨丹毛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