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屁股竟打出脑血肿

  摘要:有些父母气在头上,就打孩子的屁股。但是,打孩子屁股有可能会伤及脑子!尽管打屁股导致脑损伤的情况较少发生,但从医学角度看,还是少打为妙,特别是不能用力打。

  打屁股也会打出大毛病,说出来,你也许会不相信,但这是真的。我自己就亲身经历了这样一件事,至今想来还后悔不已。

  儿子大力今年六岁了,小家伙平常疯得不行,天天在家属院里“横行霸道”,扰得四邻不安,很有他老子我小时候的“雄风”。现在一家就这么一个宝贝,自然是娇惯得不得了。但有时我在气头上也少不了给他点儿“颜色”尝尝。

  那几天大力也不知怎么了,天天蔫头耷脑的,总也打不起精神,对什么事都反应冷淡,也不像以前那样天天没完没了地说话。并且还增添了每天赖床的毛病,要是以前,想让他多睡会儿觉都难,现在却叫半天也不醒,食欲也大不如从前。这是怎么了?是不是闹感冒了?可他既不发烧,也没有嗓子疼、咳嗽的症状呀!岳父岳母着了急,再三催促我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我也只好“奉旨”照办。

  市医院外科的刘主任是我的老同学,见我带孩子来看病,忙为大力检查。奇怪的是,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刘主任最后建议让孩子做个CT检查,看看孩子头颅有无其他问题。我同意了,妻子却暗自嘀咕:孩子又没碰着也没摔着,有必要做CT检查吗?CT肯定不会有异常的。哪知,CT检查结果一出来,却让我和妻子吓了一大跳,CT竟发现在儿子的脑干左侧小脑桥脑角处有一异物。怎么会这样?我和妻子一下都蒙了,在刘主任的安排下,大力住了院。

  经过临床讨论,大力脑中的异物不排除有肿瘤的可能,需要手术。全家人一时都陷入苦恼、彷徨之中,怎么会这样呢,孩子好好的怎么会得这种病?经过全家人再三讨论,终于同意了医生的安排,给大力做开颅手术。

  经过一番焦急的等待,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令大家既高兴又诧异的是,大力脑中的异物不是什么肿瘤,而是一个黄豆大的血肿,这就是病根。可这血肿是怎么形成的呢?

  手术后的第五天,我和妻子一起来到医生办公室,刘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不待我们提问,刘主任先问道:“手术后出现这种结果,对孩子来说非常万幸,但这种情况的确让我们很奇怪,在孩子事前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出现这种状况,在临床上也很少见到。你俩仔细回忆一下,大力确实没有受到过外伤或碰伤吗?或是遭到其他暴力等行为?”

  “没有呀,来看病前我曾仔细询问过大力,没有听说他和小朋友玩耍曾受过外伤呀!在家里也没有见他磕过或碰过呀!”妻子说道。

  我也仔细想了想,点点头同意妻子的说法。

  刘主任沉思了一会儿,猛地想到什么似的又问:“那你们做父母的这段时间有没有打过孩子?”

  妻子和我互相看了一眼,我说道:“大力这么调皮,哪能没挨过打呢?不过我俩从没打过孩子身体的重要部位,比如脑袋、胸口呀,一教训孩子就打他的屁股,这怎么了,难道打屁股也能打出毛病来?”

  刘主任笑了笑:“当然,你可别小看这打屁股,弄不好还真能打出大毛病来呢。”转而又严肃地问道:“你们仔细地想一想,孩子在有这些症状之前你们有没有打过孩子,包括打孩子的屁股?”

  我想了想,说道:“十几天前,因为孩子又和邻居的小朋友打架了,并且把那个小孩的脸都抓破了,实在让人生气,我就狠狠教训了他一顿,当时正在气头上,下手可能重了些。对了,就是在打了他以后,孩子才有这些症状的。”

  刘主任听后叹了口气,说道:“打屁股有时真的会打出问题的。”

  我和妻子不由愕然!

  医生点评:打屁股怎么会伤及脑子呢?很多人听了也许会不以为然,事实确实如此。这是因为人脑位于颅骨的颅腔内,颅骨借环枕关节与脊柱相连。打屁股时,如果家长手劲大,孩子身体突然受力,暴力可通过脊柱传导至环枕关节,由于头部重量的反作用力,使得头颅被挤压于脊柱和外力之间,结果颅骨整体变形,可引起脑损伤。大力的小脑桥脑角处的血肿,估计是间接受伤的结果,当然不能排除曾摔伤过。尽管打屁股导致脑损伤的情况较少发生,但从医学角度看,还是少打为妙,特别是不能用力打。

  此外,父母当着其他孩子的面打孩子的屁股,无疑会伤及孩子的自尊心,尤其有些父母当着其他男女孩子的面扒孩子的裤子责打就更不应该,这根本是当众羞辱孩子,对孩子的性心理会带来消极的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