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发烧莫根据体温判病情

  “39℃,吃退烧药压下去,半天后体温又升上来。”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许多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都遭遇病毒性感冒的侵袭,有的班级甚至全班病倒1/3。记者为此走访郑州市儿童医院,在门诊上发现,郑州近期因感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烧的孩子也明显增多。

  现状

  6个月到3岁是高发年龄段

  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凌飞表示,近段时间气温下降,受凉或被家长或其他小朋友传染是诱发孩子感冒的主要原因。

  “如今家里大都是一个孩子,一旦有个头疼脑热,家长便会特别紧张。”王凌飞说,感冒发烧对孩子来说很常见,家长一定要对感冒有正确认识,不能轻视,但也不要过于担心。

  从引起感冒的病原体看,分为病毒引起、细菌引起,其中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王凌飞介绍,病毒性感冒具有流行性,有明显的群体发病特点,经常一家中有数人发病,而细菌性感冒则多散发,患儿身旁少有或没有同时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病毒性感冒一般除了流鼻涕、发烧等症状,咳嗽症状相对明显,而细菌性感冒则会烧得更厉害些。”王凌飞表示,想要区分究竟是什么引起的感冒,最好到医院进行抽血化验。

  王凌飞说,6个月到3岁之间是孩子感冒发烧的高发年龄。“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体内还有母体留下的抗体,不易被传染,而3岁以上宝宝,因自身抵抗力的增强,感冒发烧次数也会明显减少。”

  误区

  孩子体温越高病情越重

  对于感冒发热的孩子,家长一般对其发热的温度很在意,并把其看成孩子病情轻重的标准,其实这是不对的。

  王凌飞表示,感冒发热是宝宝机体对感染的微生物的一种反应,是保护性机制。体温高,并不一定就是病情重,不发热或发热轻不一定就是病情轻,比如一些气管炎、肺炎患者就没有体温升高。所以,不能把体温作为衡量疾病轻重的指标。

  另外,有家长表示,给宝宝打过流感疫苗,怎么宝宝感冒发烧还会这么严重。对此王凌飞表示,不是打过流感疫苗,孩子就不会感冒了。“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并不能防止普通感冒的发生或者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

  提醒

  切勿在家给孩子乱用药

  王凌飞介绍,在门诊会见到许多被家长延误病情的孩子。“孩子感冒发烧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许多家长会给孩子乱用药物,最终导致病情发展。”

  比如有些家长一看宝宝咳嗽,就觉得宝宝上呼吸道感染了,赶忙给其吃抗生素,这是很不可取的。王凌飞提醒,服用抗生素一定要根据宝宝病情,不要乱用,最好是在医生的医嘱下服用。

  另外,一些父母为了马上把宝宝体温降到正常,让其过量服用退烧药,导致小儿出汗过多,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王凌飞提醒,退热要缓慢进行,只要把体温控制在高热以下,防止热惊就可以了。服用退烧药时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口服退烧药最好与物理降温措施交替使用,特别是婴幼儿,使用物理降温更好。

  宝宝感冒初期,如果其症状比较轻,精神还好,在家可以先给宝宝适量服用小儿氨酚那敏颗粒、蒲地蓝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常规药,及时缓解症状,并让其注意休息,多喝水,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吃药同时,家长应细心观察,如果症状不轻反倒加重,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王凌飞说。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赵双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