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6个月宝宝检查听力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发育监测全书》 

  6个月

  感知发育

  1 在距离宝宝的耳朵20厘米处摩擦纸张发出沙沙声,宝宝会把头扭向有声音的那一侧吗?

  为6个月的宝宝检查听力的方法

  在一个非常安静的房间里,妈妈抱着宝宝面向没有任何装饰的墙壁坐下。

  检查者(爸爸)站在妈妈身后,弯曲膝盖,在与宝宝的耳朵处于同一高度的位置发出声音,如:

  非常小声地说:“看这里。”

  让宝宝听时钟的滴答声。

  用手揉搓一张薄纸,发出沙沙声。

  在上述所有情况下,宝宝都把头扭向有声音的那一侧才算正常。如果宝宝每次都没有反应,或者把头扭向相反的一侧,父母则需要带宝宝去医院的耳鼻喉科接受详细检查。

  2 如果让宝宝照镜子,宝宝会对镜子里自己的脸感兴趣并感到高兴或试图摸摸镜子、亲亲镜子吗?(镜子应该只照到宝宝一个人的脸。)

  3 如果让宝宝看图画书,宝宝会仔细盯着看吗?

  4 让宝宝坐在妈妈的大腿上,将玩具展示给宝宝看。如果玩具掉到地板上,宝宝会看向地板上的玩具吗?(玩具掉到地板上时要能发出声音。)

  5 宝宝认生吗?(对陌生人感兴趣、喜欢陌生人或见到陌生人就哭等都是认生的表现。)

  运动发育

  1 宝宝趴着时可以用手掌撑地,双臂支撑起上半身,挺起胸膛吗?

  2 将宝宝摆成坐姿,宝宝能用手掌撑地维持坐姿吗?哪怕只是坐一会儿也算合格。(这只是检查项目,请不要经常这样做。)

  3 如果扶着宝宝的髋部,帮助宝宝维持身体的平衡,宝宝能站立吗?

  4 宝宝会试图用手抓住桌上的豆子吗?

  5宝宝会用玩具敲桌子吗?

  6宝宝能将玩具从一只手转移到另一只手吗?

  7平躺时,宝宝会摆弄自己的脚吗?

  请妈妈这样陪宝宝玩耍

  六七个月的宝宝会对各种声音作出反应。请妈妈为宝宝找一些既能动又能发出声音的玩具。宝宝喜欢这样的玩具,不会感到害怕。妈妈可以把玩具放在宝宝看不到的地方并让玩具发出声音,然后让宝宝自己寻找玩具,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游戏。

  如果宝宝的运动发育迟缓,请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尽量让他趴着。如下图所示,将宝宝翻过来抱着也能帮助他提高肌张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