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害怕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害怕

  【婴语解读】

  害怕是宝宝最早出现的情绪之一。心理学家认为,宝宝大概在半岁左右就表现出害怕的情绪。害怕是跟对危险的认识相联系的。宝宝的很多害怕情绪,都和“陌生”相关:陌生人、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东西,等等。宝宝的害怕也和他对痛苦、受惊吓的记忆相关联。比如一个玩具如果曾经突然发出声音惊吓过宝宝,那么再次看到这个玩具,甚至和这个玩具相似的东西,都可能引起宝宝的害怕。怕打针、怕看病也是这种情形。

  【婴语故事】

  我过百天,姑姑给我买了一件礼物——遥控车。可是我一点儿也不喜欢遥控车,遥控车会发出“嗡嗡”的声音,还跑来跑去的,真怕怕呀!我一看到遥控车就哭,妈妈却说:“哭什么呀?男子汉不哭,男宝宝就喜欢车呀!”我是男宝宝,为什么我就要喜欢车呀?为什么我就不能哭呀?可是我害怕呀!我大声哭,妈妈却一点儿也不懂我的害怕,还一个劲儿地笑。奶奶和爸爸也在笑。有什么可笑的呢?为什么他们不知道我害怕呢?我觉得又孤独又害怕又伤心又紧张,忍不住哇哇大哭起来!

  【金领冠专家点评】

  害怕是一种古老的情绪,不仅人有,高等动物也有。它是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生命自身有保护作用。因为宝宝怕的东西大多是他们不了解、不熟悉的,或者是异乎寻常的东西(比如大的响声),害怕能使他们远离这些东西,或者在这些东西出现的时候求助于人,这就可能使他们免受伤害。宝宝在某个成长阶段对某种事物或某种现象表现出害怕的情绪并不说明胆小,相反,如果一个宝宝不知道害怕,那倒是需要担心的事情。

  家长不必对宝宝的害怕情绪感到焦虑,更不要斥责宝宝。有的家长觉得越是宝宝害怕的东西,越应该让宝宝多接触,接触多了自然也就不怕了。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家长应该对宝宝的害怕心理表示理解,并给予适当、及时的安慰。宝宝害怕什么,可暂时回避。随着宝宝心智的发育成熟,怕这怕那的现象会越来越少的。

  【特别提醒】

  如果宝宝经常担惊受怕,或者因为害怕导致情绪焦虑、紧张,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就可能对他的身心健康甚至发育造成负面影响,比如,出现饮食不正常,比较容易得病等。父母需要检视和改善环境和自己的养育行为,以确保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害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