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哭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哭

  【婴语解读】

  所有的宝宝都会时不时地哭一哭,因为哭是他们表达需求最主要的方式,就算是完全健康的宝宝每天也会哭上一两个小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宝宝在0~3月龄哭得最多,平均每天哭120分钟;4月龄以后减少到每天哭60分钟。一天之中,晚上睡觉前哭得时间最长(平均34分钟),下午其次(24分钟),上午较少(20分钟),夜里最少(10分钟)。研究人员认为,导致宝宝哭的主要原因是中枢神经系统不成熟,而不是由于父母照顾不周。

  【婴语故事】

  我还不会说话,我发现哭是很好的法宝,一哭妈妈就会及时来关注我。瞧!这不,早上醒来,我饿了,于是哇哇大哭把妈妈唤过来。妈妈果然明白我是想吃奶了。可是,奶奶说躺着吃奶不舒服,想给我穿衣裳。我不要穿衣服,我要先吃奶!奶奶穿衣服我也不想配合,我用更大声的哭表示抗议。终于,奶奶屈服了,先让我吃一会儿,等不太饿了再给我穿衣服。哭就是我们小宝宝的语言呢!

  【金领冠专家点评】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妈妈还没有掌握其生活规律,宝宝会在饿了、渴了的时候用哭声提醒妈妈,这种哭声时高时低,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马上喂奶或喂水宝宝就不哭了,证明宝宝确实是因饥饿或口渴而哭闹的。如果宝宝尿了、拉了,妈妈未发现,宝宝也会用哭声提醒妈妈。这种哭嗓门不大,也不是特急。如果不到该喂奶的时间宝宝哭了,应该检查宝宝的尿布,如发现有屎或尿要及时给宝宝洗净屁股,更换尿布,宝宝自然就不哭了。

  【父母应该怎么做】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哭是他们最常用的语言之一。父母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听懂宝宝哭声的含义。

  1.哭声沙哑,脸较红

  如果宝宝居住的房间温度太高,或包裹内的温度太高,宝宝都会烦躁、哭闹。这种哭声音有些沙哑,脸一般都较红。要给宝宝少穿盖一点,或想办法降低室温,这样宝宝自然就会安静了。

  与房间太热相反的是,如果室温太低,或宝宝包裹内的温度太低时,宝宝也会哭闹。每当宝宝因这种情况而哭时,面色为暗紫或苍白,哭声显得无力。发现这种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或提高室温,或给宝宝增加包被,宝宝感觉温暖就会舒舒服服地睡觉了。

  2.哭一会儿睡一会儿

  新生儿特别容易疲劳,这也是新生儿爱睡觉的原因。如果新生儿醒的时间比较长,或是居室内人太多,声音杂乱,就会影响新生儿的睡眠,新生儿会因疲劳又无法睡眠而哭闹。因这种情况而引起的哭闹,在开始时哭声大,有点声嘶力竭,表现为烦躁,如还不能让新生儿安安静静地睡觉,新生儿会哭一会儿睡一下,然后又哭。这时,妈妈应该知道宝宝累了、困了,需要休息,就不要再逗宝宝了。要让其他人离开宝宝的居室,保持室内的安静,宝宝就会安安稳稳地睡觉了。

  3.每天持续哭闹3小时以上

  如果一个其他方面完全健康的宝宝哭闹起来怎么哄都哄不好,每天都要持续哭上3小时以上,同时有蹬腿或者抬腿放屁等表现,特别是几乎每天都在同一时间哭闹(傍晚居多),宝宝可能是患了婴儿肠绞痛(详见第***页有关婴儿肠绞痛的词条)。

  4.穿脱衣服时哭闹

  如果宝宝在穿脱衣服时哭闹,很有可能是衣服里有线头勾住了宝宝的手指或脚趾,或者宝宝的四肢或关节疼痛,家长应该停下来仔细检查一下,不要硬拉硬拽。

  5.哭声尖利

  如果宝宝常有音调高、发声急的哭叫,应考虑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脑出血的可能。如果宝宝号哭不安,伴有面色苍白、出汗等症状,应考虑有急腹症的情况。有上述情况出现时要马上送医院诊治。

  6. 大小便时哭闹

  有的宝宝大便比较干,排出不畅,排便时可造成肛门撕裂,宝宝在便前便后就会哭闹。如遇这种情况,应在便前用热水盆距宝宝臀部20厘米左右,用温热的水蒸气熏熏宝宝的肛门。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应尽快找出宝宝大便干的原因,并给予科学调理。

  有时女婴会因外阴红肿、糜烂、尿时疼痛而哭闹;而男婴有时会因阴茎的包皮长,包皮口紧,造成尿垢的堆积,从而诱发阴茎口炎而哭闹。所以,不论男婴还是女婴,都要保持尿道口的清洁。男婴在清洗时应将包皮轻轻翻起再清洗,以避免有尿垢存留而引起感染。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男婴在宝宝期包皮还无法翻起,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不要强行翻起清洗,注意清洁即可。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