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爬行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爬行

  【婴语解读】

  爬是宝宝动作发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有重要意义。爬行扩大了宝宝的活动空间,使宝宝接触事物、接受刺激的次数和数量大大增加,也激发了宝宝的探索精神,进一步增加了与人交往的机会,对宝宝的心智发育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宝宝从6个月时开始,在父母的帮助下出现不熟练的爬行动作。早的5个月时就开始爬行,晚的要到11个月时才会爬。90%的宝宝都在这个时间段掌握了该技能,但也有一些宝宝没有学会爬就直接学习走路了。

  【婴语故事】

  晚上,妈妈给我洗了香香的澡,我趴在床上拿着妈妈刚喝完饮料的瓶子玩。呀,瓶子掉了,我的手够不着。哈!我撅起小屁屁,想往前爬,可怎么也用不上劲。妈妈看见我笑得不得了。大人真奇怪,这有什么好笑的呢!我朝妈妈嚷嚷,唧唧歪歪的。妈妈说:“来,像妈妈这样!“妈妈趴在床上,用双手、双脚左右交替着往前爬。我看了半天,哦,像妈妈这样就能拿到瓶子了耶!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屁股一撅,双膝跪在了床上,小手撑着身体往前去。呀,我的身体往前了,可是小手却压在了肚子下面,怎么办?妈妈在喊:“宝宝加油、加油!!”我一使劲儿,身体往左一歪,右手拿了出来,再往右一歪,左手又拿了出来。手脚并用,我很快就噌噌噌地往前爬,一会儿就拿到瓶子啦。乌拉!我会爬了!

  【金领冠专家点评】

  爬行是婴儿期最重要的感觉统合练习,宝宝看到玩具、听到玩具发出的声音,视和听的感觉输入大脑,大脑发出要去够取的命令,命令最先到达脑干的前庭。前庭是感觉统合的主要部位,它既联系感觉的传入神经纤维,也联系运动的输出神经纤维,与管理全身平衡的部位共同协作统合。经常练爬的宝宝神经纤维联系成网较早,视听动作协调灵敏,分辨能力高,对以后的学习会产生深远影响。视分辨能力良好有利于阅读;听分辨能力良好有利于理解;动作体位的协调有利于空间知觉的辨认,分清上下、左右和前后;平衡能力良好有利于各种体能运动训练。有些宝宝只会坐、立和走,缺乏爬行练习,到上学时才发现感觉统合失调。视觉分辨能力不足,看字会跳行和漏字,阅读效率不高;方位分辨不清,写字““b”“p”或“b”“d”不分;听分辨和理解不良,听不懂老师讲课及所留的作业,或者容易分心;动作协调不良或抑制不足会出现多动。与其等宝宝到了入学后再来补课,不如在出生后7~12个月适龄期练习爬行,以提高感觉统合能力。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宝宝6个月以后可以训练爬行。把宝宝放在游戏垫上,收拾好周围的用品,收起地上的电源插座等危险品。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让他够不着的地方,但不在要太远,宝宝想要拿,往前移动就能拿到。宝宝必须先翻身俯卧,然后伸手够。开始时腹部贴地往前移,胳膊和腿都用不上力。家长可以在此时推宝宝的脚,鼓励宝宝用力向前。渐渐地,宝宝就能学会用胳膊支撑身体,用腿使劲蹬,协调地向前爬行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爬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