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诺斯艾利斯孩子的不眠夜

  《怪诞育儿学》

  我们的女儿是 2007年 9月 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生的。按照当地的习惯,索菲娅不到两周大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门“找乐子”了。我们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一个晚上,丈夫和我都觉得需要喘口气休息一下。我们把索菲娅裹得严严实实的,放进童车里,步行了几个街区,来到我们常去的一家墨西哥餐馆。我们到得早了 —刚过8点,餐馆的人刚刚在桌上摆好银质的餐具和蜡烛。活泼的女服务员过来祝贺我们有了宝宝,然后很快为我们收拾出一个舒服的地方,靠窗,又能避开春日微凉的风。我们在那儿待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别的客人进来。我们吃着法士达鸡肉薄饼,小宝宝睡得很香甜。

  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让索菲娅保持相对规律的生活。每天小睡两次,每次一两个小时,晚上则在 9点 ~10点之间睡觉。大约 18个月大的时候,她的白天小睡减少了一次,但晚上睡觉的时间没变。半岁之前,她在我们的床旁边的垫子上睡得很好,晚上只会因为吃奶才醒。把她搬到她自己的房间时,我们也没遇到什么麻烦,至少刚开始没有。我们没有让她养成只在摇篮里睡觉的习惯,索菲娅总能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入睡。就这点来说,我们真是幸运。

  但是,女儿睡觉时经常惊醒。(我妈妈说这是报应,我小时候就不好好睡觉。)这个状况搞得我们焦头烂额。我们尝试了各种专业人士建议的方法,比如严格执行先讲故事再洗澡的流程,比如采用费伯法a,还有韦氏法.,我们也试过朋友保证有效的各种建议,但统统没用。索菲娅即便是跟我们睡 ,也会常常醒来。我向儿科医生求助,问他是不是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对,是不是孩子的作息时间有问题,还是带她外出影响了睡眠,医生只是笑笑说:“你就是刚好有个在这段时间睡得少的孩子。”

  事实上,索菲娅有时反而是在跟我们出去的时候睡得更好。她喜欢大家围着她转,亲吻她,关注她。有时候餐厅的人会拉着她,带她去厨房转转,介绍她认识厨师。在我们最喜欢去的一个高级餐厅—那里有烛光和白色的亚麻桌布,侍者会给我们倒葡萄酒,并在我们点菜的时候微微鞠躬,老板会为我们提供一个巨大的隔间,里面有宽大舒适的靠垫,这样,当我们和朋友吃饭聊天时,索菲娅就能在那里酣睡。我们偶尔会请个保姆,但通常都不需要这么做。

  “把你们的小胖妞带来。”组织聚会时,朋友们总会执意邀请,我们也经常带着女儿前往。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和周围的妈妈一样,我更在意的不是几点了,而是索菲娅是否有疲倦的迹象。当她玩儿够了,我喂她吃饱,然后就给她找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我的或者其他我信得过的朋友的臂弯,一张靠垫、地垫或者一张床。有时我们会上演一出小孩哭哭啼啼、妈妈强制执行的闹剧,但用不了多久,孩子就睡着了。奥巴马竞选总统的那晚,索菲娅和其他 4个孩子一起在我朋友家的客卧里睡着了,醒来时刚好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演讲。

  费伯法(Ferber method),美国儿科医生费伯创造的一种睡眠训练法。其核心是任孩子哭一会儿,逐渐延长每次去安抚的间隔时间,让孩子逐渐学会自我安抚和自己入睡。—译者注

  韦氏法是由美国睡眠专家马克·魏斯布卢特(Marc Weissbluth)提出的,提倡孩子需要早睡及更多的白天睡眠。—译者注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方式也在转变。索菲娅上幼儿园之后,我们出去得少了(当然,也常有例外),并且尝试更严格地遵守午睡和晚上睡觉的时间。尽管她在晚上九十点才上床,这已经比她的大多数同学早了差不多 1小时了。几乎每天,她都是第一个出现在学校里的学生,其实我陪她到校的时间已是早上 9:05(上课的时间是 9点),但其他学生更是姗姗来迟,要 9点半甚至 10点才到。朋友们告诉我,小学和中学对出勤时间要求更严格,家长们也就对作息时间更上心一些,但是校方始终得与学生们的拖延较量。(迟到对于阿根廷人来说似乎是天性。)

  我迫切地想要知悉更多的专家观点,也希望获得一些安慰和肯定。于是我打电话给吉姆·麦克纳。他是圣母诺特丹大学母婴睡眠行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时也是研究养育和婴儿发展方面的知名专家。他一直积极倡导母婴同睡,并且在追踪妈妈和宝宝的睡眠模式方面做了许多重要的研究。他安静地听我描述我们的睡眠习惯和遇到的挑战,听到我的话语中流露出焦虑时,他打断了我。

  “我们不能总是认为睡眠的方式是唯一的,”他对我说,“我们可以坐在这儿说我们希望宝宝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入睡,但宝宝可不会被简单设计成这样那样。”

  “宝宝会得到他们需要的睡眠,”他说,“他们只是未必完全按照我们期望的时间和地点来睡觉。”

  “当我路过报刊亭,看到有文章宣称能通过 6个步骤解决婴儿的睡眠问题时,总忍不住要笑。这些步骤既不切实际,也不符合生理规律。如果我们能冷静下来,让宝宝选择他们自己的方式,他们最终会睡得更好,父母也就睡得更好了。”

  阿根廷人的方法倒是令人耳目一新,麦克纳说:“对孩子来说,能够得到父母足够的关注与重视并且成为父母生活的一部分,这远比被强制执行严格的睡眠规律更加有意义。在西方文化中,我们总是寻求能产生直接效果的简单方法。但是我认为南美人的这种方式能与孩子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更有益于身心的健康发展。”

  他提醒我说:“不能说睡眠方式决定了孩子的发展。对于孩子人际关系的整体情况以及他们未来的发展来说,睡眠仅仅是影响因素中的一个。换句话说,决定孩子未来的绝对不是睡眠方式,而是亲子关系的整体状况。”

  “让孩子参与你们的晚间活动将帮助他们为将来的社交生活作准备,这也是我们期望他们未来具备的能力,”他说,“这不是说要你天天让她在外面玩到凌晨 2点。而是说你的社交生活对你的孩子同样有价值。让她参与到你的活动中来,这也表明了亲子关系的本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