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儿童推车的肯尼亚人

  《怪诞育儿学》

  各自的生活环境和现有资源的鲜活例子。他们似乎证明了我们即使脱离各式各样的便利条件也能生存。但问题是,我愿意这样做吗?

  在内罗毕(肯尼亚首都),很多道路都得靠老天保佑才能顺利通行。街上满是洪水造成的坑坑洼洼,并且因繁忙的交通而不停“颤抖”。人、私家车、公共汽车、摩托车、各种动物穿梭往来,对任何法规都视若无睹、横冲直撞的司机生生把两车道的路挤成四车道。就算有人行道,也是相当危险的。行人们常常发现自己不得不在机动车之间艰难前行,或者走在长满草的隔离带上。因为排水系统总有故障,雨天道路几乎不能通行。而不下雨的时候呢,空气中充满了灰尘和烟雾,汽车喇叭声和人们的咒骂声震耳欲聋。在最贫穷的肯尼亚居住区,完全谈不上有真正的道路,只有迷宫般的小土道将绵延不绝的简陋的棚屋分隔开。

  即便在那些你认为会比较适合使用推车的地方,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比如,超市的通道又窄又拥挤,就算你带了推车去,也会被要求将它暂存在保安那里。

  “肯尼亚就不是个适合儿童推车的国家。”玛丽安娜 ·瓦维鲁说。她是当地的新闻记者,也曾是肯尼亚最大的育儿杂志的编辑。

  “我在内罗毕的中产阶级聚居地长大,”瓦维鲁说,“说实话,我从未见过谁用儿童推车。我在那里生活了 30年。

  去年,我搬到了中上阶层的聚居地,目前为止也没见过推车。”她唯一一次见到儿童推车是在富人区的购物中心,使用推车的主要是外国人。

  那么,带孩子出门困难吗?为了找到正确答案,瓦维鲁决定跟她的邻居帕特里夏·穆内内一起到 1英里外的磨坊走一趟。这是穆内内常走的路,她要到那里买给家人做面糊用的面粉。穆内内轻轻松松地将 2岁的儿子姆旺吉背到背后,用一根细长的叫作 lesso的鲜艳布条将他包住。

  “你想过给孩子买辆推车吗?”她们一边飞快地走着,瓦维鲁一边问。

  “什么推车?”穆内内问。

  瓦维鲁花了 3分钟解释,穆内内才明白。她轻蔑地说:“哦,就是 wazungu(白人)用的那种吗?我为什么要在那种东西上浪费钱?”

  “先说我能推着它去哪儿呢?肯定不能在肯尼亚的山谷和洼地间行走。路上人太多,交通太拥挤了。还有那些骑摩托车的,他们在路上从来都无视行人和自行车,你怎么能指望他们避让儿童推车?他们肯定会把推车撞倒的!”

  穆内内走得飞快,瓦维鲁发现自己得小跑着才跟得上。这个时候,姆万吉把头靠在妈妈背上休息,脸上挂着微笑。

  “推着那玩意儿我就得低头看路,避开那些坑洼,”穆内内接着说,“那样太费时间。把孩子背在背上,我就不用关注其他事,可以走得很快。”儿童推车也很贵。一辆推车的价格在 45~200美元之间,而内罗毕的人均年收入不到400美元。

  “我是用钱给孩子们买吃的穿的呢,还是浪费在买推车上?”穆内内说。

  “但是,你不累吗?”瓦维鲁问。她已经出汗了。

  “背姆旺吉对我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我早就习惯了背比这个重得多的东西。”

  穆内内的丈夫在内罗比中央商业区的外围开了家商店,她曾经在那里帮忙,做货物批销。穆内内在内罗毕郊区的 Othaya长大。她小的时候,妈妈就把她背在背上采茶,整个童年和少女时期,她也帮忙采茶。她背上的常规负重是 33磅(约 15千克)。她也要用小车拉草去喂牛,用水桶打水,翻过陡峭的山坡,把水拖回家。所以,背着 磅(约 14千克)重的儿子没什么大不了的。

  终于到了磨坊。等待面粉装好的时间,穆内内也没有坐下来休息,而是站在那里,轻轻摇晃着身体,和儿子聊天。

  瓦维鲁和穆内内带着面粉离开磨坊时,孩子睡着了。

  她们中途在一家杂货店停了一下,穆内内买了些蔬菜 —西红柿和圆白菜,同样坚持自己背着。终于回到家,瓦维鲁筋疲力尽地倒在沙发上,看着穆内内技术娴熟地将儿子安顿在沙发上,然后她就进了厨房,开始沏茶,一点儿都没显得累。瓦维鲁非常惊讶。

  仅凭直觉,穆内内就知道把孩子背在身上的好处。由于“育儿教父”罗伯特·西尔斯医生的倡导以及他发起的亲密育儿运动,这些好处如今被科学家们广泛证明和记录,也为多数父母所了解。其中最著名的研究之一是由乌尔斯·亨齐克和罗纳德·巴尔医生在蒙特利尔进行的。研究发现,每天被多背或多抱 2小时的婴儿,半夜哭闹的状况会减少 50%。其他研究还发现,那些把孩子背在身上的妈妈更能了解和协调孩子的需求,能分泌更多母乳,出现产后抑郁的概率也更低。

  在做妈妈之前,我曾经好奇地观察过我的韩国嫂子。

  在宝宝出生的头几年,她几乎总是将他们包在襁褓里,用背带背在身上或者抱在怀里。如果她或者我哥哥有事不能抱孩子,也总有别人抱着。(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嫂子的父母从韩国过来跟他们一起住了三四个月,帮忙做饭,打理草坪和照顾孩子。第二个孩子出生前,嫂子让住在附近的两个姐姐搬来同住。)如此抱孩子似乎有点儿过分了。

  但是许多韩国家庭却认为,做父母的就是要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而且这样的身体接触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这种养育方式还带来了明显不同的结果。美国的宝宝平均每天有 16个小时即 67%的时间独自度过 —没有人抱,独自待在童车、汽车座椅里或者婴儿游戏围栏里。而在韩国,1个月大的宝宝平均每天只有 2小时(约 8.3%的时间)是自己待着的。对于如今那些希望孩子能自己睡觉、自己吃饭甚至独立思考的美国父母们来说,韩国人与孩子亲密依偎的时间多得可怕,而坏消息是,美国宝宝哭得更多。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在对 436名 1~6个月大的韩国婴儿的研究中发现,他们平均每天哭的时间只有 34~54分钟。同一组研究人员还比对了家庭养育和机构(医院、孤儿院)养育的韩国婴儿的哭闹模式。机构养育的婴儿被抱着的时间只有家庭养育的婴儿的一半,他们哭闹的时间是家庭养育的婴儿的 2倍,但仍少于西方婴儿的哭闹时间。

  “把孩子背在背上,我能跟他沟通交流,”穆内内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