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俾格米人如何成为最好的爸爸

  《怪诞育儿学》

  阿卡俾格米人如何成为最好的爸爸

  “父乳”喂养,我琢磨着,还真有那么投入的爸爸吗?

  我来了兴致,开始挖掘对这个鲜为人知的部族的研究,然后发现了人类学家巴里·休利特的出色工作。他花了 35年与阿卡人生活在一起,研究他们。他写了一本关于他们的书,他的研究结果曾被许多关于父亲角色的跨文化讨论多次引用。

  他对这个部族的描述乍一看非常有趣,其实与其他生活在丛林中的俾格米人 (分布在中非、东南亚和大洋洲一带一个身体矮小的人种 )并无太大区别。阿卡人大约有 3万个,生活在刚果与中非共和国交界的丛林中。他们比大部分俾格米人更矮小,平均身高大约为 153cm,比非洲中西部的俾格米人矮 2cm,比普通人矮 10cm。他们是地球上仅存的真正靠狩猎生活的部族之一。男人和女人捡拾水果和坚果,用长矛捕猎非洲野猪和大象。他们崇拜森林神,大病小恙(从疟疾到相思病)都会去找 nganda(他们的巫医)求助。和很多土著民族一样,这个部族也正在抵抗现代文明对他们生活方式的侵袭。

  令阿卡人出名的,也让我对他们更感兴趣的,是他们对父亲这个角色的投入。当休利特在 1973年刚开始对阿卡人进行人种学研究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投入的独特性。

  在与他们共同生活了十多年之后,他注意到这里的爸爸与他们的孩子“超乎寻常的亲密”,不过这也没什么特别,因为这个部族里的所有人都非常亲密。真正留心这个现象,是他开始读西方学者对父亲本性的描述时,然而这些描述与他在阿卡部落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

  于是,休利特开始用科学的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记录阿卡人的父子关系。他发现,从出生起,无论工作还是玩耍,阿卡父亲照看孩子的时间与母亲几乎一样长。阿卡父亲会用婴儿背带背着孩子,带他们去打猎。在孩子的母亲搭帐篷时负责照看孩子,与别的男人喝棕榈酒消遣时也带着孩子。阿卡人每天有 47%的时间是父亲照看孩子 —这个数字来源于原名“父亲指导”,现在叫作“父亲学院”的机构。

  只有瑞典(那里的爸爸平均每天有 45%的时间照顾孩子)接近这个数字。

  47%,我想象着这个数字转换到我家的生活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好几个小时的睡觉、写作和健身的时间。当回忆起我带着孩子而丈夫在外工作的那些不眠之夜,我觉得,搬到丛林去生活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我与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任教的休利特通了电话。他告诉我:“阿卡女性在部族中仍旧是孩子的主要照看者,但是阿卡人在照看孩子方面的弹性机制却在我们的社会中极为少见。妈妈打猎,爸爸就看孩子,妈妈搭帐篷,爸爸就做饭,反之亦然。阿卡族的爸爸完全不需要考虑就能顺畅地承担起原本由妈妈扮演的角色,而且,最重要的是,不会因此丧失地位。”

  在休利特看来,阿卡族父亲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只要态度正确,并且能得到社会和家人的支持,爸爸完全能够做得更多,并且做得出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